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新能源-ARCFOX-7

超低价好车团购

北汽新能源力压比亚迪夺冠纯电动市场,高速发展背后存隐患

2018年01月01日 09:00:00
分享到:

原标题:北汽新能源力压比亚迪夺冠纯电动市场,高速发展背后存隐患

【导读】北汽新能源20171-11月销量已达8.5万辆,同比增长103%,并在纯电动汽车的市场(不含插电式混合动力)排名已经超越比亚迪上升至第一位。但是其高速发展的背后似乎存在诸多隐患,如过度依赖单一产品、缺乏核心关键技术等,笔者给大家解析下北汽新能源高速发展背后的隐患问题。

北汽新能源销量增长迅速,排名不断攀升

北汽新能源2015年销量1.7万辆,在纯电动汽车市场排名第三位;20164.6万辆,排名上升至第二位;20171-11月已高达8.5万辆,同比增长103%,排名更是超越比亚迪上升至第一位。

北汽新能源近几年一路高度发展,过关斩将终得第一的宝座,但是其过度依赖单一产品、不断爆发的质量问题和关键竞争技术缺失等都是其繁华背后的重大隐患。

产品布局密集,但销量结构相对单一且低端

北汽新能源已布局了北汽和ARCFOX两大品牌,ECEVEUESEHEXLITE共计7大系列10款产品,车型涵盖轿车和SUV,价格从14~36万,在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的企业内可谓是最多的了。除了11月份广州车展刚上市的LITE暂无销量外,目前77%的销量都集中在EC系列的产品上,其次是占比12%EU系列,占比6%EV系列,以及占比5%EX系列,其他系列和产品均没有销量贡献。北汽新能源的销量结构大量聚焦在单一的EC系列上,车型级别小且价格偏低,这种产品销量结构会极大的影响品牌的溢价和客户群体,一旦产品销量出现波动会对企业带来重大影响,若长期状态如此定会不利于品牌长久发展和提升。

 

销量过度依赖北京区域红利,扩大发展将受阻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目前市场的接受度尚不是太高,个别限牌城市(北京、上海、广州、贵阳、石家庄、天津、杭州、深圳)对新能源汽车的牌照不需要摇号和拍卖,是促进当地新能源汽车销量提升的关键促进因素,以上8大限牌城市的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已占全国的48.6%。北汽新能源在8大限牌城市的销量份额已超过全国水平达到54%,同时又因为在北京的产地属性,享受着北京市场的巨大红利,其在北京的份额更是高达34%,远远超过其他城市的份额。随着的新能源汽车的逐步普及和北京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逐步饱和,北汽新能源在其他城市的市场拓展缓慢,必将影响其未来发展。

 

技术匮乏,产品竞争力也需快速提升

北汽集团虽以611.30亿美元营业收入,排名世界500强中第137位,但其的利润主要来自合资的奔驰,其自主品牌几乎没有盈利能力,因此其没有更多的资源投入到研发中致使其技术匮乏是业内皆知的(据消息人士透露,北汽新能源的研发投入费用占比不到营业总收入的1%)。而北汽新能源的车型均为纯自主打造,因此在可靠性、产品品质和使用感受等方面依然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很多消费者反映电量显示较多,却出现无法行驶的问题,电量显示不稳定,充电慢,用电快,冬季续航衰减严重、小问题不断等问题。随着市场需求的日趋成熟,产品本身性能和品质的的关注度将日渐升高,没有长期、持续的资源投入到技术中,势必会影响北汽的品牌口碑和产品的销量。

亡羊补牢犹未迟也,北汽举全集团之力发展新能源

虽然北汽新能源存在诸多隐患,北汽新能源显然也意识到了,其最近不断发布新能源战略就可见其改变之意,如2016年发布了北汽新能源技术规划——蜂鸟计划,核心是2020年打造2个平台、推出18个产品,同时制定了e-Motion Design(情感化设计)、e-Motion Drive(超级电驱技术)、LighTech(超级轻量化技术)和i-Link(超级智能网联技术)的技术战略。2017年又制定了北汽集团的“引领2025战略”,核心是要坚定不移地举全集团之力,调集最优资源、最强力量,创造新能源汽车业务持续领先优势,并开启以北汽集团“全面新能源化”的进程,到2020年率先在北京市全面停止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的销售,到2025年在中国境内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

不仅战略导向很明确,同时在新产品和品牌升级上也已经有了部署,比如本届广州车北汽新能源就展示了全新纯电动SUV——ET400,外观、内饰、性能等都提升很大。同时还有已经布局的高端新能源品牌ARCFOX,并已经在开发了超级跑车ARCFOX-7,这些势必会提升北汽新能源的品牌。戴姆勒战略投资北汽新能源,双方将加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等,这些都为北汽新能源带来技术实力的提升。 

总结:北汽新能源经过这两年的快速发展,强势攻下了纯电动市场冠军的宝座,将比亚迪甩在身后。但其产品多而不强、销量结构单一,过分依托北京市场的巨大红利,产品技术和品质欠佳等是其繁华背后的重大隐患。近期北汽新能源通过战略调整,举全集团之力大力发展北汽新能源,并借助外部强大的技术资源,不断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和高端品牌,相信北汽新能源的未来还是拥有更大的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ARCFOX-7
ARCFOX-7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跑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