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新能源免购置税,奉命殿后

2018年01月02日 06:40: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原标题:【汽车人】新能源免购置税,奉命殿后


虽说会叫的孩子有奶吃,但对于发育成身强力壮的青年,要求自食其力并不为过。为了这一早晚到来的前景,所有激励措施都正在有序撤退,购置税是倒霉的殿后部队。

《汽车人》记者 黄耀鹏

2017年12月27日,财政部牵头四部委发布公告,将新能源车购置税免征优惠政策再度延长3年,至2020年底。这是继2014年出台该政策以来,第一次延期。

即将过去的3年,《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迅速膨胀,日前已经公布了第11批进入目录的新能源产品。在2016年跨过1%的门槛后,2017年预计新能源产销量接近70万辆, 达到乘用车总销量的2.9%。这些数字被官方认为是“站稳了脚跟”。


刺激政策主力渐次撤退

本来在新能源产品铺开之后,补贴退坡在计划之中。但在“骗补门”之后,加速退坡呼声日高。有消息称,“十三五”期间,单是中央就拿出3900亿元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随着产销量基数的扩大,继续照原来的方式补下去,中央和地方财政都吃不消。因此,不能让新能源产业“营养过剩”、“交给市场解决”等呼吁,基本上都是为财政解套做舆论准备。

现在,加速退坡已成定局。“央补”改为每年退40%。而“地补”则可能就此消失。相当于两年计划一年完成,而且补贴范围进一步收窄。

在“骗补门”之后,按照监管部门的设计,补贴尽量在消费端实施,因为消费行为、特别是自然人消费很难造假。

在新能源产品消费端,还有什么优惠或者利好,能够弥补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的体验鸿沟呢?其次就要算上一二线城市与牌照捆绑的限行限购了。对新能源车在限行限购上网开一面,属于行政许可范畴。虽然不是实打实的现金大派送,也能将一部分需求驱赶到新能源这边来。北京的新能源排号队伍空前扩大、燃油车排号队伍历史性缩减,就是该政策威力的体现。

不过,北京刚刚发誓2018年将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10万辆以内,因此牌照许可再度缩水。虽然新能源牌照没有随之减少,但燃油车牌照的减少,必将加大“驱赶效应”。一票人扎到新能源队伍里,就会绝望地发现,新能源牌照早就不是予取予求了。可以预料,再过一两年行政许可的慷慨也将缩水。


这样一来很可怕,消费端的刺激政策一个接一个消失。而新能源的市场竞争力,还远未提高到和燃油车一较短长的水平。

2017年1月份,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2025年电池成本有望降到1元/瓦时。即便如此,同等配置价位的新能源车,仍较燃油车贵20%-30%。这里面没有考虑新能源车使用成本较低(维保费用低、充电成本低),但充电和使用体验仍不及燃油车,两方面基本互抵。如果真是这样,直到2025年,新能源车都不具备和燃油车直接掰手腕的能力。

这是在告诉政策制定者,对8年内的新能源,奶不能断。

组织决定留购置税殿后


2017年夏天,中汽协向国家部委递交了延长购置税减免的政策建议,内容是将免税一口气延长到2025年,和王总的2025年论不谋而合。当时称“审议通过可能性很大”。

结果出来,只延了3年,保留后续政策施展的空间。也就是说,监管部门对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看法,和汽车产业界不同。前者期望技术更新可能会加速,没准儿新能源电池技术放出“大招”,一举“秒了”燃油车。要是这种局面出现,将免税进行到底,就不合时宜了。更合理的期望,可能还有充电桩建设出现大跃进,至少像加油一样方便,打消里程焦虑。


虽说会叫的孩子有奶吃,但对于发育成身强力壮的青年,要求自食其力并不为过。为了这一早晚到来的前景,所有激励措施都正在有序撤退,购置税是倒霉的殿后部队。

殿后部队是可以牺牲掉的,不可能是主力。有人称2025年减免的购置税将达到几千亿。这是不可能的,2025年新能源卖到什么样,很难预测。2018年新能源即便上了百万级销量,购置税减免也不会超过150亿元(走量的仍是相对廉价车型),也就相当于在成品油上不到两个月的课税,眼下每年八、九百亿的央补,抵得上五六年的新能源购置税免除额。这笔账,监管部门算得很清楚。就是以小利给新能源产业留个“念想”,给后者再鼓一把劲。绝不希望后者赖在补贴上,烂泥扶不上墙。


这样一支小部队,要坚守到什么时候?估计不会像中汽协想的那样到2025年,3年之后看看敌势再讨论是否继续坚守的问题。不过扩大刺激范畴就别惦记了,已成历史。

编辑:大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