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大汽车新势力崛起,他们的线下服务体系将成就谁?

2018年01月02日 10:38:50
分享到:

【AC汽车】1月2日,20年前,主机厂打造的4S体系成就了一批4S店投资人。2018年开始加速的几大汽车新势力,他们的线下服务体系将会成就谁?

11

2017年末最大的看点,就是巨头纷纷入场,京东收购淘汽云修推出B2B业务,国美车服云以仓配物流切入,人保产险推出驾安配+邦邦汽服和人保车管家。然而,汽车产业在技术变革、政策和新入场玩家等多方因素影响下,正发生深远的变革。未来的重量级玩家远不止于此。

从一百多年前的马车到福特T型车,再到现在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人类交通出行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从马车到大规模自动化制造,催生了汽车工业和衍生的汽车服务行业,专业化分工合作围绕的核心是“汽车”产品;而从现在开始的变革则是以“人”为中心的出行。从“交通工具”到“出行服务”,整个产业的底层逻辑,已经转变到服务为主,线下服务体系的体验和效率,将成为未来竞争的关键要素。

另一方面,随着信息化技术与电商的渗透,整个社会已经从商品消费,逐步转移到服务消费。于是我们看到,线上平台大规模并购线下零售连锁,而线下零售都转变为服务业为主。

上述两大变革浪潮叠加在一起,汽车领域在《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与“双积分制”的政策影响下,三大新势力正在崛起,他们将在未来3~5年内重构汽车产业价值链:

  • 造车新势力:以蔚来、威马、小鹏电动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 汽车新零售势力:包括易鑫、大搜车、毛豆等汽车二手车新零售企业,还有苏宁国美等跨界者,以及他们背后的阿里和腾讯(京东);
  • 出行新势力:包括滴滴、神州、一嗨等汽车出行,甚至摩拜也在试运营电动汽车共享。

这几大汽车新势力有以下几大特点:

一是能直接与用户在线连接,围绕用户“全生命周期”,本着“来了就不要走”的宗旨,建立线上线下一体的闭环服务体系;

二是有形的产品和标准化的服务通过线上卖给用户,提高交易效率;

三是甄选优质服务商提供复杂的线下服务(车辆交付与售后服务等),并通过信息化工具监控车主服务体验;

由于政策、历史等原因,新的服务体系不可能再像主机厂打造4S那样——就连主机厂也在积极打造自己的独立服务体系,目的是与用户直接连接。

从AC汽车接触到的几家新势力企业需求来看,他们有的在尝试自己建立线下服务体系,但更多是通过建立服务标准、制定游戏规则,去遴选线下优质服务商。我们认为,具备以下能力的企业将会成为汽车新势力的合作首选:

第一,强产品的专项连锁服务商。他们以效率为重,比如钣喷和快速保养。特斯拉在国内遴选的一批特约授权钣喷中心,让一批捷足先登的综合修理企业尝到甜头——这些高净值车主通常不止一辆豪车,车主朋友圈也能带来更多服务机会;

第二,强渠道的区域龙头型连锁服务企业。他们以经营客户关系为重,依靠落地服务做成“强渠道”,可以背靠新势力的平台“赋能”,平台“空军”和区域龙头“陆军”互相支持。

第三,具备较高信息化能力的线下服务商。他们能通过系统与新势力平台对接,以技术采集车主小数据,基于数据预测商品需求,发展个性化定制解决方案。

除了4S经销商外,具备这些能力的线下服务企业,大多也是AC汽车推选的“中国汽车后市场连锁百强”成员,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意识到产业变革带来的新机遇,正在积极调整。

随着汽车新势力企业的深入,未来汽车服务领域将会发生更多的变化与创新机会,我们留到下次再交流。但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AC汽车祝携梦想前行的朋友们,2018更上一层楼!

注:本文所有权归AC汽车所有,欢迎转载,但务必注明出处【AC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