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控制整个沃尔沃集团 吉利要与沃尔沃合资造卡车了?

2018年01月02日 12:35:5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回顾这一年,要说国内最爱搞事的车企,那非吉利莫属。继收购马来西亚国宝级车企宝腾,擅长高性能领域的路特斯,前瞻意义的美国飞行器公司后,吉利又收购了沃尔沃集团8.2%的股权,一跃成为第一大持股股东。也许在大多数眼中,这只是一桩交易。但是这收购的背后对吉利有着重大深远的意义:

控制整个沃尔沃集团 吉利要与沃尔沃合资造卡车了?

一、出售沃尔沃汽车的流言不攻自破

此前,行业内疯传吉利将卖掉沃尔沃的各种流言。这确实也不是无所依据的:

1、去年6月,沃尔沃汽车发表声明,宣布通过最新发行的优先股,已从瑞典投资者成功获得5.3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7亿元)的融资,吉利稀释了持有的100%股份,这被业内认为是出售沃尔沃汽车的前奏。

控制整个沃尔沃集团 吉利要与沃尔沃合资造卡车了?

2、2010年吉利从福特手里收购沃尔沃汽车,花了大概18亿美元,当时沃尔沃汽车连续数年亏损10亿美金。当年收购完成后,沃尔沃汽车就在吉利手下实现扭亏为盈。2011年沃尔沃汽车全年利润不过2.4亿美元,而到了2017年,仅前三个季度,沃尔沃汽车利润就已经达到了12.6亿美元。相比之前收购沃尔沃汽车的价格,如果卖掉沃尔沃汽车,擅长资本运营的吉利将获得极大的收益。

控制整个沃尔沃集团 吉利要与沃尔沃合资造卡车了?

3、吉利已顺利拿到沃尔沃研发的CMA平台技术和相关发动机技术,足以维持其在十年内的技术需求。此外沃尔沃技术入股的领克汽车,即使吉利和沃尔沃分道扬镳,领克也可以名正言顺地使用沃尔沃的设计、技术与配套资源。

收购沃尔沃集团一点程度上粉碎了这个传闻,表明了吉利并不只想通过资本运营获益,更重要的是依靠全球优质资源,为吉利成为全球化的主流汽车迈向坚实的一步。

二、填补吉利在商用车领域的空白

随着收购宝腾、路特斯以及领克首款车的上市,吉利基本完成了从高端跑车市场,到中低端普通消费市场的全面覆盖。换句话来说,吉利已经完成了在乘用车市场的布局。

控制整个沃尔沃集团 吉利要与沃尔沃合资造卡车了?

而从沃尔沃集团的主营业务来看,吉利这一次收购意图十分明显,就是要加强在商用车领域的布局。此前,吉利在商用车领域的技术十分薄弱,直到去年10月,吉利才发布了第一款新能源商用车品牌远程。

控制整个沃尔沃集团 吉利要与沃尔沃合资造卡车了?

与乘用车一样,研发和制造商用车也需要强大的技术储备,想要追平主流商用车技术仍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而沃尔沃集团旗下不仅有沃尔沃、新星、佩沃等著名客车品牌,还包括沃尔沃卡车、UD卡车等全球领先商用卡车品牌。有了沃尔沃集团做背书,吉利可以效仿沃尔沃汽车输血吉利汽车的模式,为旗下的商用车品牌注入沃尔沃集团的技术。

控制整个沃尔沃集团 吉利要与沃尔沃合资造卡车了?

拿国内的重型卡车市场来说,受国标GB1589影响,超限超载治理进一步发酵、厂家促销等因素的共同推动下,2017年上半年重型卡车产销量分别为182万4323辆和188万572辆,同比分别增长18.7%和22.63%。而在2018年,更严格的新国标GB7258一些新的技术标准将要实施,重卡行业会迎来一场重新洗牌,而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才会得到长足发展。吉利一方面看好重型卡车的未来市场,另一方面也可以依靠沃尔沃集团的技术优势在重型卡车领域有所建树。

三、响应了“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

控制整个沃尔沃集团 吉利要与沃尔沃合资造卡车了?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提出,国内汽车行业向走出去的趋势逐渐增强。由于“一带一路”涉及众多国家和地区,涉及运输物资的商用卡车,以及沿途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建筑设备机械,这方面的需求会逐步加大。

控制整个沃尔沃集团 吉利要与沃尔沃合资造卡车了? 控制整个沃尔沃集团 吉利要与沃尔沃合资造卡车了?

沃尔沃集团也一直没有落下“一带一路”战略所带来的红利。在建筑设备领域上,吉利几乎可以用“空白”来形容,而有了沃尔沃集团在此领域的成熟技术,吉利可以更深入的配合“一带一路”战略。简单来说,吉利不仅看中了商用车、建筑设备的前景市场,还将国家战略和新时期的诉求放在心中。

写在最后

汽车狂人李书福的梦想是将吉利打造为类似大众、福特这样的全球品牌。随着吉利成为沃尔沃集团第一股东,也标志着吉利的商用车领域一步步布局,李书福的梦想又要向前进一大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句话仅此送给美国造车下周回国的贾跃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