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迈腾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一文洞悉车市!驾仕派发布2018年10大关键词|仕点

2018年01月02日 12:09:39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原标题:一文洞悉车市!驾仕派发布2018年10大关键词|仕点

本文是驾仕派的原创文章,来自驾仕派创始人团队

作为驾仕派2018年的第一篇原创选题,驾仕派创始人团队对于2018年的中国车市,各自给出了自己的关键词。四位作者给出的10个关键词,是我们对新一年的预测和判断,希望大家可以和驾仕派一起窥见2018年中国车市的基本走向,留待365天后我们再做回顾,看这些预言能否悉数应验。

1、跳槽

文/赵小查


如果说2017年几乎每个企业都有重磅人物跳槽,那么预计在2018年这波人事流动还将更为猛烈。事实上,公众关注的一般都是高层变动,然而在基层部分的跳槽早已不是新鲜事。人员的流动,侧面说明这个行业正处于可能是中国汽车发展史上最大的一次变革之中,我们在今年经历的一切,可能比之前十年的总和还要迅猛。

2、新能源电动车


文/赵小查

年年都谈新能源和电动车,然而我认为2018年才会是真正的“元年”——因为在2018年,蔚来和威马两个全新品牌的电动汽车将真正迎来交付,尽管蔚来ES8已经在2017年12月宣布上市,然而最早的交付时间大致会到今年一季度末。而已经在去年正式亮相的威马EX5将在今年北京车展正式上市,交付时间会在今年下半年。

从新品牌到概念车,再到量产车上市、最终到交付给消费者,2018年不仅是真正考验一个新兴车企的关键年份,于整个行业来说,威马抑或是蔚来其实并不是“颠覆者”,而是“破局者”。下一局游戏规则的制定者是谁,还未到下结论的时候,然而一个新的时代,其实已经开始。

文/吴朗

2017年底,我最关心的电动车品牌蔚来、车和家,都算亮出各自的量产民用产品。作为中国互联网汽车垂直领域两大专业网站的创始人,李斌、李想在资本的扶持下,能将自己对汽车的幻想实施到哪一步?以他们对网站、对内容的态度,只要做到自己想做的,我乐观的相信会精彩。

而之前涌现过的无数PPT造车企业,有几家能得到资本的持续投入继续发声?《走进科学之YT•J是否回国》这集能不能结尾?传统汽车人借助资本号称采用新模式生产、销售、使用的电动车,能有几分新?

2018年,大众、丰田、通用、宝马、奔驰,都已布局好新能源车的阵地。一旦传统车企划出部分精力在规模、品质、服务上发力,其即有的品牌、渠道、供应链、研发优势,势必会对新兴造车企业造成碾压式的冲击。

当然,传统车企的问题也是自己,就看他们是不是真的愿意发力了。

3、MPV 

文/赵小查

原谅我早已经对SUV审美疲劳,多元化消费是汽车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2017年的GL6是我心中的年度车,因为它以一己之力说明了“中国家庭缺一台MPV”这句话的正确性,而这句话,曾经被认为是中国车市最大的伪命题。

此外,2017年上市的最后一款车传祺GM8,恰恰也是一款大型MPV,在中国品牌从未打开过的大型MPV市场和价格区间内,创造了GS8热销奇迹的传祺此次出手也是一个信号。别忘了吉利MPV也已经在路上,宋MAX则据说一车难求。MPV在2018年,绝对是值得关注的细分市场。

文/CLARKSON

作为2017年最后一款上市新车,GM8必然是新一年里MPV市场的助推剂,回想GS8高价入市后在看衰中异军突起,虽然我觉得GM8比预期略贵2万元,但这不影响传祺的黑马属性。

别克GL8已经孤独了太久,本田奥德赛、艾力绅的温吞水让人看不到爆发的可能,舆论口中念叨许久的MPV刚需迟迟未到来。2018年会是起点吗?GL6的热销说明消费者不是看不上MPV,而是缺少一款真正值得入手的MPV,甚至它不会挤压现有车型的生存空间,完全有能力创造大幅增量。如果现在有一款采用魂动设计和创驰蓝天技术的进口马自达5只卖十几万,你说会有人埋单吗?起码我就愿意试一试。

所以在车企肯花费精力去打造优秀的MPV车型后,这块早被寄予厚望的细分市场,在中国特色的用车需求下,最终会迎来一波增长。

4、老大

文/赵小查

谁是老大?这将是2018年整个中国车市最好看的一场戏码。

整个乘用车市场的销量老大在2018年会不会发生变化?2017年接连打出了数张好牌的上汽通用会不会赶超南北大众?BBA的排名在2018年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在对手迎来产品大年的2018,奔驰2017年几乎无人可挡的势头会否放缓?

以上几个颇有意思的问题,驾仕派将会在每季度进行盘点,而在我们的王牌栏目《月读车市》中,驾仕派与车聚网、童济仁汽车评论的联手猛料大放送也将继续深度剖析月度车市变化。

说得我自己都有点小期待了呢。

5、追赶

文/吴朗

2017年试了那么多新车,感觉现在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并非谁完全强过谁。大部分合资品牌在三大件上优于自主品牌,部分自主品牌在多媒体互联系统方面优于合资品牌。驾仕派好几辆长测车,我选择自主品牌MPV通勤就看上它的大屏幕导航和4G。

现在也有合资品牌开始玩起自主品牌那一套多媒体系统,高德、蜻蜓FM、车载WIFI什么的都上,可匹配度尚还不如玩得更早的自主品牌。自主品牌近年来的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相比几年前,有着质的飞越,也不知道砸进去多少银子。可遇上合资品牌三大件迭代,得,差距又被拉开。

能让用户选择时犹豫的技术,就值得汽车主机厂们互相追赶。2018年,在燃油车领域会有更多互相追赶之处。

6、多元化

文/吴朗

并不是说当前不多元化,而是会比当前更多。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说说。

第一方面,用户需求得到重视,需求开始多元“生长”。驾仕派有两个车,提车时留的我的电话号码。最近接到诸如此类这样的来电:“你好,你是我们的车主,我们有个新车在做前期市场调研,想请你过来对外观提点意见。”那用户的需求是什么?随着年轻一批车主的成长,主流媒体意见缺失,引领性的舆论效应减弱。真正购车用户的需求将会更贴近自己的实际生活需要,以及自身所处文化圈层的审美。

第二方面,主机厂为提升销量,有再扩张细分市场的冲动。从朗逸、朗境、朗行开始,中国汽车的细分进入新时代。自主品牌2017年也玩得很溜,比如哈弗H6红标、蓝标、Coupe。

在多元化上,用户和主机厂各自的需求完美互补。可以预料的是,2018的新车会越来越没有新鲜感,但又会有很多你不知道为什么但就是卖得好的车。

7、向下看

文/CLARKSON

我不太容易找到18岁时候的照片,但却记得那时父亲的战友刚买了一部E46的宝马318i——第一次坐上去时我想,得到什么时候我才能买得起这样的豪车啊!

8年以后我用能买高配本田雅阁的钱买了辆现在看来很经典的R56世代MINI Cooper,后面又陆续添了W204的奔驰C-Class和名字最长的路虎揽胜极光。买车不是因为我一夜暴富,而是豪华品牌已经越来越亲民。

国产是接地气的第一步,如今主流豪华品牌中也仅有雷克萨斯还骄傲的不越雷池。而国产后的销售压力,促使各家原本高高在上的车企也拿出各种优惠政策吸引细分市场的用户——当初路虎发现4加价十几万时,能想到现在发现5打折下来才六十几万吗?

当然让利空间毕竟有限,在车型上的下探是更容易亲近消费者的手段。而且宝马拿出前驱三缸引擎的1系、奔驰下一代A-Class在低配车型用上扭力梁后悬架,这些看似富有争议的举动对车迷的影响更大,我想真正的目标客户更看重能用不到二十万价格开上曾经难以企及的豪华品牌汽车。

所以在2018年里,随着豪华品牌新车的投放,各个车企之间竞争将不断加剧,这块市场将继续侵蚀原本属于普通汽车品牌的空间份额。豪华品牌们齐刷刷向下看的结果,就是我们可以用更低的价格买到心仪的新车,这将是未来的常态。

8、卖方案

文/JackieLXX

如果说2016年倒下了一批“PPT造车”,那么2017年崛起了一批“准量产组别”,这些能够拿出准量产车、或者说是PT试制车型的新创车企多多少少都拿到了几亿融资。然而,进入2018年以后,这些准量产新创车企会面临更大的问题——如何拿到更多的融资来完成自己的“量产计划”,如果没有更多的钱来解决量产问题,那么迅速会被淘汰出局。

当然,在驾仕派看来,新创车企们赌的根本就是不是量产问题,而是如何把自己“量产方案”卖给需要积分的传统车企。原因在于,新创车企如果真的想卖车,那么造车只是第一步,后续的销售服务才是困难点,毕竟所谓的创新营销模式根本不可能支撑起汽车量产的规模量。所以,很多新创电动车企业一开始想的就不准备卖车,只要能够完成车辆的研发、能够提供量产所需的方案,那么自然会找到传统车企来接盘。为什么?因为传统车企需要应对2020年的积分政策,但是自己投入新能源车研发又不划算,倒不如时候到了就直接收购一个。

我们相信,在2018年里面一定会发生许多次看似“合作”、实则“收购”的案例:拥有准量产车的新创车企将被传统汽车纳入麾下,而那些曾经口中说着“颠覆传统车企”的创始人估计就会笑脸盈盈的顺势退出。

9、中高级轿车

文/JackieLXX

2011年是日系中高级轿车最后的辉煌,时隔七年之后,我们或许能看到日系中高级轿车的再度崛起。全新第八代凯美瑞、第十代雅阁和全新一代天籁,再加上马上中期改款的阿特兹,日系中高级轿车产品将迎来一次重大的产品力升级。这也使得已经在中高级轿车市场垄断了大众双雄将面临“异常恶劣”的竞争环境。

我们可以看到,上一轮日系中高级车完全无法抵抗帕萨特和迈腾B7L的攻势,主要原因就是所谓的换代并没有很实质的提升,而反观迈腾B7L这种又加长又有涡轮增压发动机,感官品质又高,全面胜过日系对手。而到2018年,迈腾B8L升级不大,帕萨特更是老的不行,日系三大主力清一色换了全新的平台架构、全新的动力总成,该加长的加长,该升级动力的升级动力,更重要的是日系中高级轿车越来越贴近当前的85后市场。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日系中高级轿车在2018年至少会有一款产品进入细分市场的前两名,更大几率是前三占二。正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当然,对于日系车企的一个问题也在于,在定价上往往没有什么惊喜感,可能上量这件事情还是需要优惠来助推。

10、歼灭战

文/JackieLXX

这三年以来,随着SUV市场的走热,加上低端市场的销量放大,很多自主品牌依靠SUV产品让自己“起死回生”,甚至还有的赚得盆满钵满。这里面的典型有众泰、幻速、长丰猎豹、东风风光、东风风行、野马、宝沃等等。甚至到了2017年,还有一系列的新车企在往市场里面冲,比如君马,比如斯威,又比如比速等等。

然而我们认为到了2018年,随着自主品牌车企出现了数个百万量级车企,那些竞争力差的新品牌将被快速歼灭掉。记住,是“快速”,而不是“慢慢”。道理再简单不过,百万辆自主车企首先转化的是自己的基盘用户,然后自然就是搜刮现有低端品牌的群体,最后才会考虑合资品牌。第一轮基盘用户大致已经在这两年转化的差不多,2018年显然会瞄准上述低端品牌的市场——一个实际例子就是你看看吉利推出远景轿车以后,还有多少自主品牌能在轿车市场活下来?

假如只有几家百万级自主品牌也还好,可遗憾的是后面还有一大票年销量规模在30万辆—50万辆的二线梯队希望冲刺百万辆,剩下那些15万辆—30万辆的三四线梯队还都想做到50万辆规模。这里差不多十几家车企难道会去抢合资车企的份额吗,当然不可能——显然都是瞄准了年销量不足10万辆的小品牌。

其实从2017年的走势来看,包括力帆、凯翼、纳智捷、中华、北汽绅宝、观致、昌河等等以前多多少少还算有名气的品牌都已经掉队了。这不,宝能已经张开了自己的“血盆大口”大肆收购,你可能以为它是白衣骑士,但更大的可能,是狼外婆。

以上就是驾仕派创始人团队,对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给出10个关键词。各位读者朋友看过后觉得是靠谱还是扯淡?其中哪一个关键词是您最认可,可以投票给出意见。如果大家有更好的见解,当然也可以留言给我们,驾仕派将从其中挑出三条最有创意的关键词,给您送上一份新春礼物。

◎  本文版权由驾仕派所有,侵权必究

转载请联系授权


长按二维码,即可关注“驾仕派”公众号

前沿资讯 原创观点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新浪微博:@驾仕派

驾仕派现已入驻各大媒体平台

汽车之家、今日头条、易车、搜狐、网易

界面、凤凰新闻、汽车头条、淘宝达人、百度百家

企鹅媒体平台、ZAKER、一点资讯、掌上汽车

日均全网浏览量超过1,000,000次

版权联系:jiashipai@foxmai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迈腾
迈腾
指导价:18.61-30.99万元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61-30.99
中型车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