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大众-甲壳虫

超低价好车团购

法国人玩不转四驱?别闹了,80年前设计的小破车都能上山下河

2018年01月02日 16:59:36
分享到:
来源:优品库

原标题:法国人玩不转四驱?别闹了,80年前设计的小破车都能上山下河

大百哥评:

谁说法国人造不出四驱?80年前的法国人就开发了一台巨丑无比的小车,但这台车越野的时候可是毫不含糊。

现在,大家都在吐槽法国车为什么没四驱,不过今天大百哥要颠覆一下这个观念。下面这个视频里展示了80年前法国人设计的一台小车的越野能力。




视频里的这车就是大名鼎鼎的雪铁龙2CV。蛤?你没听过?那我给你讲讲吧。

时间回到1930年,第二次工业革命都已经过去半个世纪了,但是法国人还在使用畜力劳作、代步,面对这种情况,当时的法国副总统皮埃尔.布朗格坐不住了,决心改变这一状况。

▼作为欧洲强国,法国农民怎么能用马犁地

于是乎,雪铁龙就被赋予制造一台“人民之车”的任务。是不是看着很眼熟?跟大众甲壳虫的研发背景颇为相似。

这台“人民之车”被叫做2CV,于1935年开始研发,到1939年进入试制阶段,生在乱世的2CV注定了命运多舛。

1940年春,经曼施坦因修改的“黄色方案”进展顺利,5月底英国人成功地在敦刻尔克卖了队友自己逃了,至此法国人无心恋战,法国政府分崩离析。在这样的环境里2CV当然没法继续开发了。

▼1940年5月,新版黄色方案按计划展开

▼法国人面前是快速推进的装甲部队

▼法国人背后是计划周密的“卖队友”行动

说到这,咱们可以先了解一下2CV当时的设计指标。研发阶段的2CV有如下特点:简易的金属车身,使用冲压加强筋增加强度和刚度,而不至于增加重量;制造成本低;维护简便;风冷发动机;前置前驱;低燃料消耗;非承载式车身;长行程的独立悬挂;轻度越野能力。最后这两条奠定了2CV能越野的基本属性,而且后期以它的底盘还开发出了越野车。

▼2CV的底盘设计展示了法国人的脑洞

▼悬挂是四根独立摇臂,弹性元件是扭杆

▼奇特的悬挂得到了“轮边雨伞”的绰号

▼又软行程又长的悬挂,成就了2CV的招牌姿势

▼能轻度越野是设计之初就定下来的指标


经过艰苦卓绝的5年抗战,法国终于解放了,解放了之后也能办车展了。于是1948年的巴黎车展上,雪铁龙把2CV拿出来了。但是……

▼1939年设计出来的是这么个东西

▼这一脸的“黑线”(加强筋)……

战前的“朴素”设计怎么能让战后的人们接受呢?不过这点事儿根本难不倒法国人,人家可都是“艺术家”,丑陋的外观稍作修改就让你欲罢不能。

▼很快,法国人把它改成了这样并量产了

▼2CV TypeA是其第一个量产版

在1949年推出的TypeA正式量产并销售,外观上比原型车好看多了。当时这车配备了375cc排量、9匹马力的发动机,极速65km/h。

打这儿起,2CV就开始了漫长的进化之路,外观不断升级,越改越萌。而且引入了双色车身、全景天窗,fashion的不得了,很讨年轻人的喜爱。

▼60年前的全景天窗

▼双色车身也出来了,各种鲜艳的配色

▼战后10年,法国农民终于开上了2CV

随后,在2CV那个神奇的底盘基础上,雪铁龙又开发出了皮卡、SUV。

▼基于2CV的底盘,又衍生出了这些

咱们当然主要说一下SUV,这个车我们在之前的微博上发过,叫做 Citroën Méhari。

这款车的结构极为简化,使用了2CV的底盘,和当时的2CV一样,使用一台发动机是602cc,增加了一套四驱系统,车厢的结构是几根方钢管焊接的,上面扣一个塑料壳,上半部分是软棚。

可以说,Méhari除了一台车必须具备的东西之外,什么都没有了。

▼Citroën Méhari

▼加了一套四驱系统

▼车厢结构用方管支撑

▼外面扣上塑料壳子

▼车很轻,所以越野能力不差

2CV也有四驱版,只是很少,例如1961年的 2CV 4X4 sahara,这车还在后面加装了一台发动机,形成了前后双发的布局。(怎么觉得像在说飞机……)上面视频里那些撒欢儿的大部分应该都是用 Citroën Méhari的底盘零件拼出来的四驱,其中还有一台前后四轮转向的,大概是用两套前悬挂拼出来的。这种结构简单的车就是好啊,可以随意组装,有脑洞就有亮点。

▼这些2CV都是改出来的

▼原厂的2CV 4X4 sahara

▼4X4 sahara的后面加了一台发动机做备份

现在想找一台2CV难么?我觉得不会太难,毕竟2CV一直生产到1990年,大概生产了883万辆,曾经出口到欧洲、亚洲、非洲、南美洲。所以想在国外,特别是欧洲找到一台2CV应该不算难事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甲壳虫
甲壳虫
指导价:17.88-25.58万元
1.2T 1.4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88-25.58
紧凑型车
1.2T 1.4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