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干货|如何看自动变速器线型图?

2018年01月02日 18:18:07
分享到:
来源:汽修宝典

注:本文由汽修宝典-孤云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自动变速器各部件在线型图中的表示

在行星排中,最大的是行星架,其次是齿圈、太阳轮。

行星架的”齿数“=齿圈的齿数+太阳轮的齿数。行星架的齿数是虚拟的, 是根据行星齿轮变速系统运行规律计算出来的。

即换算成转速 太阳轮齿圈行星排。

大带小,增速减扭

小带大,减速增扭

下面以日产RE4R01A自动变速器为介绍

二、变速器型号的介绍

R:自动变速器

E:电控

4:四个前进档

R:后驱

01:无四驱(只是后驱)

A:日本

三、上图变速器中数字标示代表的含义

1.前进档离合器 C3

2.前进档单向离合器 F1

3.超速档离合器 C4

4.低速档单向离合器 F2

5.制动带 B1

6.高速档离合器 C2

7.低速档/倒档制动器 B2

8.倒档离合器 C1

四、各动作元件的连接关系

1.B1带式制动器:制动器带圈围绕在倒档离合器外围,当B1工作时,可将太阳轮制动。

2.C1离合器:倒档离合器,它的钢片通过凸齿与离合器鼓的内滑槽相连,摩擦片通过内花键与C2离合器的外滑槽相连。当C1工作时,将输入轴与太阳轮连为一体,使太阳轮与输入轴同步旋转。C1离合器鼓上的凸齿与前太阳轮驱动鼓相连。

3.输入轴:输入轴通过花键直接与后行星排太阳轮和C2离合器鼓连接起来

4.C2离合器:钢片通过花键直接与离合器鼓相连,摩擦片通过内花键与前行星排行星架驱动鼓的外滑槽相连,前排行星架通过内花键与驱动鼓上的花键连接,而且还通过行星架的外花键与C3、C4离合器鼓上的内滑槽相连。当C2工作时,前行星架和C3、C4离合器就会与输入轴同步旋转,前齿圈和后行星架连为一体,作为动力输出元件。

5.C3离合器:钢片通过外花键与C3、C4离合器鼓上的滑槽相连,摩擦片通过内花键与F1单向离合器外缘上的滑槽相连。

6.F1单向离合器:外缘与C3离合器的摩擦片相连,内缘与后行星排齿圈相连。当F1单向离合器肉缘比外缘的转速高时,单向离合器锁死,投入工作。

7.C4离合器:钢片通过花键与C3、C4离合器鼓上滑槽相连,摩擦片通过内花键与后齿圈连接盘上的滑槽相连。

8.F1单向离合器:外缘通过外花键齿与变速器壳体相连,内缘与前排行星架相连,当F2投入工作,不允许前排行星架逆转,允许其顺转。

9.B2制动器:钢片通过凸齿与变速器壳上的滑槽相连,摩擦片通过内花键与C3、C4离合器上的花键槽相连,当B2工作时,便会将C3、C4离合器壳和前行星架与变速器壳连接并固定。

五、RE4R01A自动变速器各档位工作部件及工作原理

D位一档:C3、F1、F2

D位二档:C3、F1、B1

D位三档:C3、F1、C2

D位四档:C2、B1

R档:C1、B2

1.D位一档

当发动机开始运转,动力经液力变矩器传递给变速器的输入轴,输入轴顺转,后行星排太阳轮顺转,由于此时车辆未起步,车轮未转,与输出轴相连的元件相当于暂时性的被固定。所以,后行星排的行星架被固定,后太阳轮带动后齿圈逆转,F1自动投入工作锁止后齿圈逆转。此时C3工作将前行星架与F1单向离合器外缘结合,相当于将后齿圈与前行星架结合,前行星架逆转,F2自动投入工作,将前行星架锁死,相当于将后齿圈固定,动力由后太阳轮带动后行星架顺转输出 ,实现一档。

2.D位二档

当发动机开始运转,动力经液力变矩器传递给变速器的输入轴,输入轴顺转,后行星排太阳轮顺转。由于在行驶此时后行星架顺转,前齿圈顺转,当B1工作,将前太阳轮固定,前齿圈顺转。此时C3、F1工作,将前行星架与后齿圈连为一体,后齿圈顺转,带动后行星架输出动力,实现二档。

3.D位三档(直接档)

当发动机开始运转,动力经液力变矩器传递给变速器的输入轴,输入轴顺转。动力分两路,一路从后太阳轮输入,另一路经C2输入, 到达前行星架,前行星架顺转。此时C3、F1工作,将前行星架与后齿圈连为一体,后齿圈顺转。此时后太阳轮与后齿圈同速同向旋转,动力直接由后行星架向外输出 ,实现三档。

4.D位四档(超速档)

当发动机开始运转,动力经液力变矩器传递给变速器的输入轴,输入轴顺转。此时 C2工作,将动力传递给前行星架,前行星架顺转。此时B1工作,将前太阳轮固定,前行星架带动前齿圈顺转输出,实现四档。

5.R档

当发动机开始运转,动力经液力变矩器传递给变速器的输入轴,输入轴顺转。此时C1工作,将动力传递给前太阳轮,前太阳轮顺转。此时B2工作,将前行星架固定,前太阳轮带动前齿圈逆转。动力直接由前齿圈输出 ,实现倒档。

以上内容,全文手打,如有错误,请及时指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