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荣威-R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都玩智能互联差距咋这么大?荣威RX5单月超2.5万台,凯翼X5不到1800台

2018年01月02日 19:24:40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null

有没有首富撑腰,真的很不一样。

国内最早主打智能互联概念的两个品牌,上汽荣威和奇瑞凯翼,前者现在是春风得意,RX5一上市就是爆款,现在已稳居SUV销量榜前十,月销量稳定在2万+。

后者连续推出的两款车型X3和X5都卖不动,奇瑞汽车已经不堪负重,已经打算像观致汽车一样卖掉这个不争气的儿子了。

上汽荣威RX5,阿里巴巴马云联手上汽打造的国内首款智能互联汽车,一出生就自带光环。

斑马系统趋于平台化

在汽车行业马云老师早就进行了布局,其开发的国内首个自主操作系统YouOS,也针对汽车开发了YouOS for car,荣威RX5上的斑马智能互联系统就是基于此。根据市场和消费者反馈的数据,购买荣威RX5的用户超过70%都选择了互联网版本,可见这套车载互联系统的群众基础打得挺牢固。

null

通过荣威RX5中控台上竖直放置的10.4英寸触摸屏,给我留下较深印象的是内置的高德导航,与一般的手机、车载导航相比,RX5的导航定位精度挺高,可以判断出当前车辆在哪个车道行驶。

最新推出的斑马智行2.0版,新增和强化了主要功能,呈现出四大亮点,即旅途、车友、末端导航和情景语音智能识别。除了内置的高德系统可以更精准的规划路线外,还可以随时检索附近的各种商业网点相关信息,车联网使车友们组队出行时可以不用手台,还可以语音控制车里的智能设备。总之,这个系统正趋于平台化,借助阿里背后强大的数据和资源,弄清楚用户想干嘛和该干嘛。用户在登录了自己的ID账户之后,RX5就变成了可移动的互联网终端,可以实现出入停车场自动扣费、预定咖啡并且付款等功能,并且可以刷支付宝。

null

反观凯翼的iCar智能互联系统,与科大讯飞合作,在人机智能交互上也非常出色,但却很难做到阿里的平台化,比如背后的支付宝、高德地图、智慧停车场等。从用户的实际体验上看,凯翼的iCar智能互联系统更像一个很炫的玩具,属于锦上添花的功能,但是在汽车硬件上没有优势的情况下,很难让消费者为此多付钱。

荣威多得意,凯翼就有多失落

智能互联是汽车的一个风口,但这个风口还没到“猪都能飞上天”的程度,凯翼汽车无疑就是失败的案例。

null

2017年11月,荣威RX5的销量达到25245台,排在SUV细分市场的第七位,虽然销量不如哈弗H6、吉利博越和长安CS75等友商车型,但荣威RX5价格要高一些,所以这个成绩已经很不错了。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荣威RX5的主销车型是互联网版,起步的两驱手动版本价格就达12.88万元,在自主品牌中算是相对高端的车型了。另外,2017年11月15日,荣威RX5的小弟RX3也上市了,当月就卖了4700多台,同样具备“网红”气质。

null

而凯翼汽车的情况就不容乐观了,可以说“荣威有多得意,凯翼就有多失落”。2017年11月,凯殿两款车型X5和X3销量分别为1787台和828台。9月15日上市的凯翼X5,两个半月卖了5000多台,8-10万元的价格,正是市场的主流区间,还有互联网概念加持,这个销量实在说不过去。而定位更低端的凯翼X3,前11月销量24000多台,而同样定位三四线城镇小青年的宝骏510仅11月销量就近5万台,是凯翼X3前11个月的2倍多,这让号称要“打造年轻人最喜欢的互联网汽车”的凯翼情何以堪?

凯翼差的绝不只是一个马云

凯翼的失败只是因为没有马云这样的满身光环的好爸爸马云吗?当然不会这么简单。在当今的中国汽车市场,造车门槛已经很高了,绝不是一个好点子就能出爆款,考验的是一个强大的体系竞争力。

null

以荣威RX5为例,上汽荣威目前家族式的律动设计,在这个看脸的时代优势明显,而创作团队与上汽大众的神车朗逸一脉相承。另外,自主品牌的发动机一直被消费者诟病,包括一直雄居SUV榜首的哈弗H6也为其所累,但荣威搭载的主力1.5T发动机是上汽与通用联合开发,与别克和雪佛兰用的发动机同宗同源。可见,RX5的成功背后,除了阿里的软件支撑,在硬件上有上汽集团的体系支撑,尤其是来自合资伙伴的支持。

null

反观凯翼,背靠的奇瑞本身就势单力孤,尽管在自主品牌中奇瑞在核心技术上算不错的,但是连奇瑞主品牌都已处于自主第二梯队,定位高端的观致也不见起色,那么定位低端的凯翼只能成为奇瑞旧技术、旧平台的消化地。但是,这种玩法早被证明是失败的,基于日产的启辰不行,基于马自达的奔腾也不行,那么基于奇瑞的凯翼就更不行了。

null

其实,打着众包造车、智能互联汽车等前沿概念的凯翼本可以走高端路线的,无奈奇瑞心有余而力不足,从一开始就降低姿态,定位为中低端,主打三四线年轻人市场,而互联网概念就是撬开市场的钥匙,但面对产品综合性价比更高的宝骏510却毫无还手之力,因为宝骏同样有上汽和通用的体系支撑,可以利用两个股东的采购体系,做出配置更高价格更低的产品。

事实上,荣威RX5的成功也是以“硬件够硬”为基础,智能互联的特色才成为致胜法宝,而凯翼在硬件上没优势的情况下,想通过智能互联这个炫酷的概念搏出位,显然没有任何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RX5
RX5
指导价:9.33-15.59万元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33-15.59
紧凑型SUV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