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鸡肋配置之首,为什么能活到今天?

2018年01月02日 20:44:11
分享到:
来源:名车报

买一辆车,总爱搭几项鸡肋的配置,就像市场卖肉搭骨头。大灯清洗这项功能,估计你冲口而出就喊一声鸡肋。然而谁都意想不到,这项看似鸡肋的配置竟然活了三十多年没被淘汰,后台是有多硬!

null

感谢脑洞大开的萨博

如果萨博的脑洞开得不够大,不可能想出这么奇葩的配置,真得感谢萨博那些年带给我们那些精彩的设计。大灯清洗功能,最先使用的正是萨博。

null

萨博99

有风挡就有雨刮,下雨的时候雨水覆盖在风挡无法看清楚路况,不得不靠雨刮把雨水刮走保证能见度。雨水对灯光一样会有影响,跟雾一样也有散射作用,车辆在昏暗的雨天行驶时,大灯的透光率会降低。当然,不仅是雨水,像尘埃、泥土等等,同样有类似影响。

null

所以,萨博想出了一个简单粗暴解决方法,就是在大灯前安装一套“雨刮”,同时带有喷雾清洗。就这样,全球首套大灯清洗系统就这样诞生了。1970年,这项配置开始应用于萨博99车型上。

null

萨博99初期的大灯清洗系统

用现在的标准来看,这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它只是通过同一个马达运作,雨刮装在大灯的水平位置,启动时来回刮水。当然,靠一个电机来运作,确实不太可靠。后来,萨博又更新了技术,前大灯分别由各自的清洗系统控制,避免电机坏了以后两边同时失效的可能。

null

萨博99改进后的大灯清洗系统

鸡肋归鸡肋,照样发展了两代

不少人对经典奔驰S级上的大灯清洗系统应该也有印象,一个雨刮再加喷雾器的设计,是这类系统的最早的设计,看起来确实有点逗。

null

不过,这类大灯清洗系统,在早期使用玻璃灯罩的前大灯不会有明显问题。但后来树脂灯罩的普及以后,这种机械式雨刮对灯罩会产生磨损,即使后来有新技术增加了耐磨涂层,效果依然不好。

null

而且,雨刮当初的作用是为了刮开雨水,老式车灯的照明效果不如现在的汽车,因此雨刮在雨天有一定的作用。现在汽车所配备的大灯清洗系统,已经很少使用机械式雨刮,改用高压清洗系统。清洗的时候喷头会自动弹出,并喷出高压水,直接清洗车大灯。

该有用时还是有用的

虽然这项配置实用性并不明显,但事实上,一些野外道路条件比较差的地方,车身很容易就满身尘土,车灯在车头的位置,自然避无可避,晚上开大灯也照不清楚。这时候,大灯清洗就是它发挥作用的时候。

null

因此,它本身具有一定的安全价值,个别国家的法律也已经规定汽车需要安装大灯清洗系统。它能活到今天,后台确实有点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