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君威

超低价好车团购

16线激光雷达价格减半,可为自动驾驶汽车高兴,别癫狂|车业杂谈

2018年01月03日 17:20:06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原标题:16线激光雷达价格减半,可为自动驾驶汽车高兴,别癫狂|车业杂谈

关注汽车自动驾驶的朋友们应该注意到了这则消息:1月1日晚,Velodyne LiDAR宣布,旗下最受欢迎的16线激光雷达产品 VLP-16 Puck 在全球范围内的价格下降一半。此前,VLP-16 Puck 16线激光雷达的售价约为7999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2035元),降价后期售价将为3999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6014元)。

此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发了业内人士的讨论,有人称这将有效促进汽车自动驾驶、ADAS功能的应用与普及。甚至有人还乐观地认为,这将意味着汽车自动驾驶加快到来。对此,车业杂谈认为,Velodyne LiDAR的16线激光雷达产品价格下调一半,于汽车自动驾驶、ADAS功能的应用无疑有利,但不足以推动汽车自动驾驶的加快到来。

16线激光雷达不足以支撑汽车自动驾驶的全场景应用,且仍然较高的价格也不足以支撑规模化量产。

在论述之前,车业杂谈先对激光雷达做基本的介绍。激光雷达根据激光束(线)的多少,分为1线、4线、8线、16线、32线、64线及128线,多个激光束在竖直方向以不同角度发出,对目标区域进行三维轮廓扫描,线束越多,精度越高、探测距离越远。而其在车上的作用,就相当于人眼。

目前,以Velodyne LiDAR的16线激光雷达为例,其探测距离为100m,测量精度为±3cm,垂直测量角度范围:30°(﹢15°到﹣15°)。从垂直测量角度范围看,能基本满足日常用车场景需求;但其探测距离却不足以支撑全场景的用车需求;比如,在高速120km/h的时速下,也即每秒约行驶33m,如果前方有固定障碍物,在理论情况下制动距离约为70.9m(摩擦系数μ=0.8),若再考虑反应时间,就显然有明显的安全隐患。所以,16线激光雷达一般只用于低速自动驾驶或ADAS功能中,也即是其对于推动真正汽车自动驾驶的到来并没有实质性作用。

有人会说,那使用更多线束的激光雷达不就可以了吗?单从技术上来讲,目前64线激光雷达的探测距离可达150m、Velodyne的最新128线激光雷达的探测距离可达200m,理论上均可满足汽车自动驾驶全场景的需求。事实上,包括谷歌及百度的无人驾驶试验车就是采用了64线激光雷达,但其价格约为50万元人民币;说“买雷达送车”丝毫不为过!尽管Velodyne曾声称若能在2018年拿到百万订单,其64线激光雷达的售价可降至500美元,可参考其16线激光雷达的价格,想必那就是说说而已;至于何时能降,就得看其他因素了。

另外,即便是当前价格降为3999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6014元)的16线激光雷达,对很多车企而言,也是价格不菲。以售价20万元的汽车(此价位的车开始搭载低速自动驾驶功能)为例,一般原材料成本会控制在60%-70%,也即是原材料成本价为12-14万元,仅16线激光雷达就会占18.6%-21%的成本预算,加上相关附件,成本还会更高。显然,只要是一个正常的车企,都不会接受这样的成本结构。而由于20万元以下的市场是主流的市场,那么也就意味着短期内16线激光雷达也不可能大规模量产。

规模化依赖大量需求出现,消费需求层面的接受程度注定激光雷达与自动驾驶难以快速上量。

笔者曾在2017年的某财经论坛上听闻某投资人讲到,他因为在国外亲身体验到无人驾驶汽车的美妙,从而认为无人驾驶汽车将很快到来。对此,车业杂谈了解的信息是,无论是无人驾驶汽车也好,还是汽车自动驾驶也罢,其试验车在固定道路内的体验早已非常好,技术层面的产品几近成熟。但且不论上路无法可依,单自动驾驶汽车能否适应现实生活中的各种场景,就是个大大的问号。为何有“无人驾驶汽车将很快到来”的论断,着实让人费解。

此前,有车企在全球9个国家对1万名消费者进行了调查,询问“我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充满希望”是否认同。调查显示,中国人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最为乐观,93%的受访者同意上述观点印度紧随其后,81%的受访者表示同意而在美国和加拿大,只有一半的受访者认同该观点在英国和德国,对自动驾驶汽车未来充满信心的受访者比例更低,分别只有45%和44%。

可以看到,越发达国家的受访者对自动驾驶汽车的认同程度越弱;另外还值得注意的是,表达观点和实际做决定花钱去消费往往是两码事,这尤其是在国内的汽车消费群体中体现的更明显;往往是,认为这个车好,但不买。总之,车业杂谈认为,短期内主流消费需求不会对自动驾驶汽车太感冒,就算接受也需要一个不短的过渡时间。由此,这将导致自动驾驶汽车难以实现规模化量产,也将注定激光雷达难以快速上量。

汽车产业不断向前发展,车业杂谈欣喜地期待新技术的成熟和应用,带动汽车的革新,改善驾乘体验、提高安全性和交通效率。但对于新事物的出现,车业杂谈更倾向于以理性与谨慎的态度看待。

  ☟

更多精彩内容

四海一家  旗行天下——“旗仕团”成立,“心服务”发布,这个冬天红旗很温暖|车业杂谈

面对新能源冲击,传统燃油发动机热效率还有多大潜力?|车业杂谈

大众需求转变,为什么说中高级轿车的家用时代看君威?|车业杂谈

续SUV热,加码轿车;向上,角逐新能源;2018自主有看点|车业杂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君威
君威
指导价:15.98-24.98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5.98-24.98
中型车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