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读2017丨车市政策有哪些划重点的关键词?

2018年01月03日 21:34:23
分享到:

原标题:再读2017丨车市政策有哪些划重点的关键词?


辞旧迎新,2017年渐成过去式,回首往昔,不免感慨万千。所以《童济仁汽车评论》在此推出《回首2017》系列栏目,与大家共同品味过去一年在汽车市场中发生的点点滴滴。盘点第一弹,我们首先来回顾2017年汽车市场中有哪些政策方向的变化。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吴邪

新能源生产资质的“涨潮与退潮”

2017年,是新能源市场风云变幻的一年。传统造车势力逐渐觉醒,大举向新能源市场进军;新造车势力纷纷进入了量产车投放前夜,PPT纸上谈兵已经换不来多少掌声。接下来几年内,势必会迎来新旧势力的市场对决。

对于新造车势力而言,如果想独立造车,需要有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在2017年上半年,迎来了一波生产资质申请并获得批准的“小高潮”。从2017年1月10日,重庆金康获得生产牌照算起,到2017年5月22日,江淮大众新能源生产资质获批,全年已发放8张新牌照,与2016年发放的7张牌照加在一起,共有15张牌照落地生花。


不过,当时间轴进入下半年,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审核开始放缓,俨然从涨超期过渡到了退潮期,新能源市场的竞争也更趋激烈。如果说这是一个修罗战场,每一家企业都希望尽快突围。

已获得牌照的“幸运儿”,下一步是尽快将产品落地,并获得工信部准入上市,谁跑在前面,谁的胜出几率就更大。未获得牌照的“新势力”,产品研发与投放同样刻不容缓,尤其是一些风头正盛,有着互联网投资背景的新车企,诸如蔚来、小鹏、威马等,产品尽快出炉,才能尽早上岸。


事实上,蔚来ES8借助了江淮代工正式上市,小鹏汽车也将借助海马汽车实现代工生产。生产资质的获取有一定的标准,虽然审核放缓,但只要达到生产门槛,最终仍然可以获得批准,所以,诸上造车新势力在寻求代工的同时,也在积极筹建工厂。2018年,产品对决期将至,胜负手不只是一张生产牌照,还要走向市场,接受消费者的苛刻挑选了。

销售新规出炉,新车流通进入新跑道?

7月1日,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这与实行了12年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相比,最直观的变化是去掉了“品牌”二字。所以,新规出炉之后,首先打破了以4S店为主体的汽车流通模式。品牌授权不再是唯一渠道,汽车超市、汽车卖场、汽车电商将会以新的销售模式进入市场参与竞争。


对消费者而言,可以根据需求自由选择购车的方式,后期保养也可以自由选择服务网点。当4S店不再是唯一去处,消费者可以依据哪里方便、哪里实惠、哪里服务好就选择去哪里,这将从实质上使消费行为更加方便、更加实惠,消费体验也将获得大幅提升。

其实,当信息传递的速度已经消弭了“地域差”“时间差”的时候,新车流通方式,或者以维修保养为主的后市场,也应该以一个更为开放的心态迎接新模式的迭代与更新。除了汽车超市、汽车卖场的百花齐放,我们也看到了厂家在销售渠道中的创新,比如特斯拉和领克,它们正在发掘一些新玩法。


新规实施已经超过5个月,捆绑销售、加价提车的现象或仍时有发生。但新规放开了一道闸,随着诸多销售模式身份的合法化,汽车流通市场的竞争将更趋激烈,倒逼之下,行业也将得到进一步的优化。

“双积分”政策定调,不达标怎么办?

9月27日,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联合公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也就是业内常常提到的“双积分”政策。

从直接的财政补贴,到“双积分”政策下,车企之间互相补贴,我们一直都在寻找着最佳的管理方式。最终的目标很明确,希望通过政策这只“有形的手”,推动新能源市场健康发展,再往大了讲,也希望本土汽车产业可以借助新能源“弯道超车”。


“双积分”政策的落地,为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发展定了调。两条路线走,一方面,燃油消耗要达标,这是对传统动力汽车提出的要求;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的投放进度要跟上来,由此产生的正负积分,或者认罚,或者在车企之间交易。从本质上看,“双积分”政策其实是从政策主导往市场主导过渡,之前的补贴过于直接,倒不如让各家车企在积分交易的市场背景中自由竞争。


无论经过怎样的博弈,“双积分”政策已经落了实锤,接下来的事情,是各家车企如何在积分保卫战中争取优势。本土品牌中不少车企,已经在新能源领域深耕多年,并陆续公布了自己的新能源发展计划;体系庞大的合资品牌,也开始重视起集全球优势资源,向中国市场投放新能源产品了。

购置税优惠到期,年末冲刺余威不减?

这一轮购置税优惠政策,首先要追溯到2015年10月。当时为了提振车市,针对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实行购置税减半的政策,优惠到期时间为2016年年底。进入2017年,购置税优惠政策并没有彻底退出,而是将优惠幅度减小,从5折变为75折,直到2018年1月1日起购置税恢复正常。

购置税优惠政策对车市的拉动效应还是立竿见影的。2016年下半年,车市开上了销量增长的快车道,以当年9月销量数据为例,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同比增长了42%,占乘用车总销量的比重为72%。但到了2017年,购置税优惠政策对年末冲刺仍起到了刺激作用,但刺激效果并不及2016年。


我们可以从多个角度来分析这一现象:1、2016年下半年,销量基数庞大,临近年底,对2017年年初的销量还产生了一定的透支作用,到了2017年后半年,增长幅度再难有更大的攀升,况且购置税优惠幅度本身也在减小,刺激作用有限。2、消费升级的趋势在扩大,当消费者购车预算越来越丰富的时候,对于价格的敏感度也在降低,购置税优惠的威力自然就减弱了。

2018年,当购置税优惠政策彻底退出之后,中国车市将完全显露出微增长的常态,市场竞争越发激烈。随着消费者的眼光越来越挑剔,产品无法满足消费预期的车企将会逐渐走下坡路。这是一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淘汰赛,充斥着绞肉机般的残酷与血腥。生存还是毁灭,产品决定一切。

往期回顾

这些2018年上市的全新车型,能改变细分市场吗?

在汽车行业的新赌局中,BAT将会扮演什么角色?

合资车价格为何降不下来?背后的秘密你真的知道吗?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