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马自达-马自达3 昂克赛拉

超低价好车团购

2018年购置税补贴退坡 马自达SKYACTIV-X发动机笑而不语

2018年01月04日 09:3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App

原标题:2018年购置税补贴退坡 马自达SKYACTIV-X发动机笑而不语

头条试驾.jpg

自2015年10月出台了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以来,小排量汽车便非常受欢迎,当然最受欢迎的还应该是各种搭载了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凭借着媲美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动力以及市区非常不错的燃油经济性,在国内汽车市场便掀起了一场小排量涡轮增压的热潮。

2016年12月31日,小排量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正式结束,2017年小排量购置税改为7.5%。而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小排量汽车享有的购置税政策也将告一段落,购置税也重新恢复至10%,而国家对新能源车的补贴也将逐渐减少。那么在2018年,不再有小排量购置税优惠的汽车市场格局究竟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u=1177344238,2949085998&fm=27&gp=0.jpg

新能源是汽车未来发展的一大方向,不过就目前来说,以电能为主的国产自主新能源其实并不环保,零排放的口号对于燃煤发电量占六成以上的中国来说,有些天方夜谭。而电动车的电池技术以及电池回收技术都有待提高,可以说,现如今的大部分电动车只是做到了表面的零排放而已,新能源的路任重而道远。

下载.jpg

其实说到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小排量、大马力是人们对它的第一印象,而小排量涡轮增压三缸发动机的抖动先天缺陷,也备受诟病。而且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成本、保养、维修以及耐用性方面都不如自然吸气发动机来的更实惠和更可靠,自然吸气发动机在运行顺畅度上也由先天优势。不过,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大马力以及不错燃油经济性,依旧是大多数消费者的不二之选择。

cefc1e178a82b9010f9d45ab788da9773912ef72.jpg

而对于如何既保留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平顺性,又能实现非常不错的燃油经济性的问题,丰田交出了双擎混动的答案,效果也非常显著,随着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取消,一台可靠、更经济的混合动力车型,将成为我们又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当然,在各个厂商既是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又是混合动力系统以及新能源动力系统,玩的不亦乐乎的时候,它却走上了压燃汽油机的道路,就如同当年对转子发动机的专情一样,它就是马自达,一个业专于精的技术宅。

autohomecar__wKgH51mSvISAM6PUAAKEgMUHBz8192.jpg

在如今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混合动力系统为主的汽车市场,纯粹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究竟该何去何从?马自达给出了这样的答案,那就是创驰蓝天发动机。当然,虽说现在的创驰蓝天发动机SKYACTIV-G已经非常强大了,但是对于现如今技术越来越成熟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在燃油经济性方面有着非常明显优势的混合动力系统而言,已经有了非常大的差距。不过,当马自达即将携第二代创驰蓝天发动机SKYACTIV-X到来的时候,着实让人吃惊,因为它是一台压燃式汽油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将在2019年正式量产,而汽油压燃发动机就如同当年的转子发动机一样会被马自达发扬光大。

hero_sp.jpg

640_480_20170905092600742733819511063.jpg首先,让我们来看看这台第二代创驰蓝天发动机SKYACTIV-X参数有多强。对于2.0L SKYACTIV-X来说,其最大可输出190Ps,而SKYACTIV-G(第一代创驰蓝天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58Ps,可以说在动力方面已经和同样黑科技出身的本田1.5T地球梦发动机相当。而在油耗方面,马自达表示,下一代搭载创驰蓝天2.0L SKYACTIV-X发动机的昂克赛拉的百公里油耗将达到3.3L左右,这样的燃油经济性已经达到了混合动力水平。

640_480_20170905092601311301508766098.jpg

autohomecar__wKjBxlmSvISAR8GLAANYg_CTzkc054.jpg

从表格可以看出,SKYACTIV-X将同时具备汽油机和柴油机的优势,既实现了动力的提升,也使得燃油经济性大大提升。而要实现这样的效果,最理想的燃烧方式便是压燃,完全可控的压燃更是SKYACTIV-X能否实现量产的关键。马自达历时8年打造的以压燃为燃烧方式的第二代创驰蓝天发动机SKYACTIV-X汽油机为内燃机的未来指明方向。

那么马自达第二代创驰蓝天发动机SKYACTIV-X的压燃原理是什么呢?

640_480_20170905092555344683685403223.jpg

其实与汽油机压燃相辅相成的另一项技术就是稀薄燃烧技术。汽油完全燃烧所必需的空气比例,可以根据理论计算得到,并称之为理论空燃比。一份汽油可对14.7份空气,因此理论空燃比为14.7:1。在带有三效催化转化器的发动机中,发动机必须调整到理论空燃比14.7:1。而创驰蓝天发动机SKYACTIV-X的稀薄燃烧将通过机械增压的方式压入更多的空气,而当空燃比大到火花塞都无法引燃的时候,压燃点火就可以发挥作用了。

20170905092554746263191970132.jpg-908x681.jpg

不过对于压燃点火来说,并不需要分层燃烧,压燃点火在保持汽油混合物相对均匀分布的同时可以出现多个着火点,在极短的时间内,便可将燃烧室内的混合气体同时燃烧,极大的提高燃烧效率。据马自达工程师介绍,SKYACTIV-X发动机量产后的最高热效率将超过40%,而目前世界上热效率最高的发动机是来自丰田的2.5L发动机,最大热效率为40%。

autohomecar__wKjBxlmSvIaAWugfAAMoiJldKi4596.jpg

上文也提到过,为了增大空燃比,创驰蓝天发动机SKYACTIV-X采用了机械增压的方式来压入更多的空气。这与传统意义的机械增压有着非常大的区别,传统的机械增压可以向燃烧室压入更多的空气,同时通过喷油量的增加,使发动机爆发出更强的动力,因此传统意义的机械增压是通过更大的油耗来换取更强的动力。而创驰蓝天发动机SKYACTIV-X的机械增压只是压入更多的空气,而喷油量并未增加,为稀薄燃烧提高了必要的形成条件,虽说与传统自然吸气发动机有所不同,但是也不能说是一台机械增压发动机,如果未来可以通过电动机来实现增压效果的话,创驰蓝天发动机SKYACTIV-X的动力表现将还会很大的提升空间。

640_480_20170905092555694509271520799.jpg

当然,压燃点火并不是在任何工况下都能正常工作,从图中可以看出,只有在蓝色区域范围内,压燃点火才能正常工作,可以说现在的压燃发动机并不是完全可控压燃。因此,为了实现完全可控的压燃,马自达将火花塞点火和压燃点火相结合,通过火花塞点火一定程度上控制压燃点火过程,从而实现正真意义上的完全可控压燃,完全可控的压燃也是SKYACTIV-X能够量产的关键所在。

那么火花塞点火是如何控制压燃点火的呢?

640_480_20170905092556119038621177128.jpg

火花塞点火的最主要目的就是在燃烧室内形成一个不断向外施加压力的火球,从而可以随时创造出压燃点火所需要的条件,火花塞点火形成的可扩展的火球是完全可控的,从而通过火花塞点火来实现完全可控的压燃点火。

autohomecar__wKgH1VmSvISALyrLAAb11x-xzLk096.jpg

随着新能源政策的推出,各大厂商纷纷加大了对新能源车型的研发,马自达也不例外。从图中的未来规划可以看出,马自达也将在混合动力、纯电动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上发力,而对内燃机的研发也将继续进行。现如今,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混合动力车型、新能源车型成为国内汽车市场最主流的存在,而老旧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尤其是稍大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车型已经逐步退出了消费者的选择范畴。2018年,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政策将正式取消,对于马自达来说应该算是一件好事,因为2019年,第二代创驰蓝天2.0L甚至更大排量的SKYACTIV-X压燃汽油发动机即将到来,优秀的动力以及堪比混合动力车型的燃油经济性,为大排量发动机的发展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hero_top_sp.jpg

工匠们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他们对细节有很高要求,追求完美和极致,对精品有着执着的坚持和追求。马自达就是这样一个有着“工匠精神”的汽车品牌,而第二代创驰蓝天发动机SKYACTIV-X也正是这位工匠的得意之作,它的到来究竟会带来怎样的市场变革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马自达3昂克赛拉
马自达3昂克赛拉
指导价:8.99-18.99万元
1.5L 2.0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99-18.99
紧凑型车
1.5L 2.0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