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本田-思域

超低价好车团购

《观澜》系列报道之二丨冷热不均,东风合资冰火两重天

2018年01月04日 10:23:1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原标题:《观澜》系列报道之二丨冷热不均,东风合资冰火两重天

能和一大票国际品牌合资的中国车企屈指可数,一汽和东风应该是最多的两家。正所谓,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从某种程度来讲,这也是品牌软硬实力的一种体现。但你也不得不承担,这是沾了“大国企”的光。


不过,这些和东风喜结连理的汽车品牌并非都赚的盆满钵满,而是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其中东风本田、东风日产的市场表现优异,尤其是日产,在2017年中国车市萎靡不振的大背景下增势强劲,而东风本田也一路高歌。但是,除此之外,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东风裕隆、东风悦达起亚、东风雷诺、东风英菲尼迪这六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很是一般,尤其东风裕隆已经走上濒临分手解体的边缘。

愈战愈勇,东风日产冲击“合资前三”


尽管2017年遭遇“车市寒流”,很多品牌都无法完成拟定的销售目标,东风日产却在12月24日已经宣布,达成108万辆的销售目标,连续三年跨越百万。毋庸置疑,这是一个车企根深叶茂的实力展现。


具体到各个车型销量来看,轿车和SUV市场双轮驱动,展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其中,轩逸销量占到总体的四成左右,今年1-11月累计销量更是超过36万辆,始终稳居细分市场前三位置。同时B级车市场的天籁也表现抢眼,11月份终端销售12355辆,同比增长62.2%, 持续强化“日系三剑客”中的核心位置。

在兵家必争之地的SUV市场,东风日产涉足多个细分领域,除了投放逍客、奇骏、楼兰这几款车型外,小型SUV劲客更是上市即成爆款,连续两个月突破1万辆,如此全面开花使得东风日产11月SUV终端销售44058辆,同比增长31.7%。



可以预见的是,形成规模效应的东风日产已经处于一线合资品牌的阵营序列,尤其是其品牌年轻化进入YOUNG NISSAN 3.0时代后,在产品方面已形成“动感、SUV、舒适”三大品类阵营,成为构建了最齐全产品布局的合资品牌之一,并且以“技术+价值驱动”实现品牌好感度连续3季度稳居合资品牌TOP3。按照这样的发展势头,2022年成为合资品牌TOP3的挑战或许不是一句空话。

势头喜人,东风本田创历史佳绩


同比增长22%,这个数据对于一个成立有着15年历史的合资品牌来讲,似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东风本田居然做到了,并且还是在诸多品牌叫苦不迭的2017年。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其在2017年10月份就超过了2016年的595,707辆成绩,随后又连续四次上调销量目标,最终达成超72.7万辆的成绩,从一系列数据来看,2017年的东风本田堪称历史最佳。

和东风日产的双轮驱动相似,东风本田在两大市场也是捷报频传,并有过之而无不及。其中,全新思域售出17.6万辆,同比增长95%,如果不是受限于刚上市时产能问题或许还会比这个数字多。而在SUV市场,全新CR-V以及XR-V销量纷纷超过15万辆,两款车型的占比超过50%。与此同时,东风本田全新中大型SUV—UR-V销量达3.99万辆,全新一代艾力绅销量达4万辆,多款热销车型的表现助推东风本田超额完成全年销量目标。

销量提上去之后,产能如何快速跟进成为困扰东风本田的一大难题,毕竟思域和UR-V出现的加价丑闻让相当大一部分消费者嗤之以鼻。为此,东风本田加速了第三工厂建设的步伐,据悉,该工厂设计产能为24万辆/年,包含发动机装配能力24万辆/年,将生产紧凑级和中高级轿车、SUV、MPV等5种车型。一期项目预计于2019年建成投产,届时将新增产能12万辆,将大大缓解当前的产能紧张局面。

下滑严重,东风标致仍未找到成功密钥


相比于东风日系合资品牌的势头迅猛,法系品牌的销量和势头都要逊色不少。从盖世汽车数据查询可知,东风标致在2017年前11个月累计销售新车21.18万辆,相较于去年同期的34.94万辆足足下滑了29.94%,要知道,上文刚刚提到的东风本田可是有着同比22%的上浮,这一减一增,更能凸显出两个合资品牌的冰火两重天。

具体到各个车型来看,东风标致在轿车和SUV市场实力均衡,没有明显的偏科。从下图11月份的车型销量占比来看,两款紧凑型轿车308、408以及SUV 4008占据了绝大多数份额,反倒是新上市的7座SUV 5008并没有赶上7座细分市场的红利,2431台月销量的成绩没有缓解急需提升的销量。

也就是说,当下东风标致所遇到的难题已经不是产品矩阵那么简单,毕竟,其目前已拥有2008、3008、4008、5008四款SUV和308、408等轿车车型,这在合资品牌中都是屈指一数的。

与别的品牌相比,东风标致缺少的是几台细分市场的爆款车型,类似于东风日产的轩逸、奇骏和东风本田的思域、CR-V,以点带面方能带动整个品牌的销量提升,时下主打的是精品车战略,多生孩子好打架的思路已经难以跟上时代的趋势。


先跌后涨,东风雪铁龙终于读懂国人


原本以为东风标致的29.94%同比下滑率已经够让人惊讶了,没有想到一山更有一山高,一奶同胞的东风雪铁龙在2017年1-11月份仅收获11.07万台销量,相比于2016年的24.85万台的销量足足下滑了48.9%,用滑铁卢来形容再为贴切不过。与此同时,11.07万台的成绩单也给东风雪铁龙敲响了警钟,如果再持续下滑,怕是连三流合资品牌的位置都无法保住。

不过,东风雪铁龙的2017年并非全部都是失败,天逸C5 Aircross这款SUV的星光熠熠倒是让其重拾信心。从下表来看,在11月份的份车型销量构成上,天逸C5 Aircross已经占据了33.52%的销售份额,也正是在这款车的带动之下,东风雪铁龙的销量才能止住2017年上半年的颓势,开启增长之路。

更为重要的是,对于法系车,消费者一贯的反映是性价比低,而在这款天逸C5 Aircross上,这种情况似乎一去不复返,15.27-23.67万元的官方指导价相较于竞争对手更具有竞争力,或许,从这款车开始,真正读懂国人需求的东风雪铁龙将一扫前序的阴霾,在更年轻,更具活力和创造力的全新品牌形象下持续提升销量,让我们拭目以待。


后起之秀,东风雷诺势头迅猛入正轨


年销72188台,或许这个数字对于任何一个车企来讲都不是一个满意的数字,但是对于年轻的东风雷诺来讲,在仅有科雷嘉和科雷傲两款新车的基础上取得这样一个成绩,也还算的上满意,毕竟法系车一直以来都不怎么受国人喜欢。

而在品牌建设上,更是东风雷诺这样的车市新晋者所需要考虑的。事实上,东风雷诺也意识到自身的长处,那就是百年品牌独有的运动基因,也正因此,其通过打造雷诺F1品牌之夜、连续三年赞助武汉马拉松,连续三年总冠名女足顶级赛事等体育营销深度释放品牌力,让百年雷诺品牌焕发全新活力。

在渠道建设上,2017年东风雷诺经销网络达到200家,市场覆盖率提升到75%,进一步提升了东风雷诺服务水平,优化了用户购车、拥车体验,迈进了主流合资车企的水准。


看得出来,随着品牌、产品、网络以及研发生产制造层面的不断强化,东风雷诺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变得相当成熟,按此发展势头前途不可限量。不过,着眼于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两家法系合资车企在华的惨淡状况,东风雷诺能否持续增长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饮鸩止渴,东风悦达起亚未来迷茫


2017年对于东风悦达起亚可谓噩梦一般的存在,仅仅在上半年,东风悦达起亚只有12万辆新车售出,终端销量成绩不佳,只是在下半年调整战略部署,推出了多款新品后,市场表现才稍有回暖。截止2017年12月,东风悦达起亚累计销量为35.95万辆,同比下降45%,仅完成40万辆年销目标的89.9%。

然而,在2017年8月28日,也就是东风悦达起亚成立15周年的庆典现场,苏南永表示,站在15周年起点,东风悦达起亚决心打造一个新未来,将挑战2020年实现100万台产销量,到2025年进入中国国内汽车品牌第一阵营。只是,按照同比45%的下滑幅度,想要达成这样的目标怕是华佗在世也无回天之术。

不过,实事求是的讲,东风悦达起亚在6月以后销量实际上是呈现上涨态势,尤其是11月创造了超5万台的销量成绩。但是,这一切主要依托于其拿廉价车型堆砌销量的“自杀式策略”,4.99万起的焕驰就是最好的例子,而在最核心的产品力上却鲜有动作。这也是为何其销量回暖,但依然走不远的原因。

不温不火,东风英菲尼迪成豪华牛尾


东风英菲尼迪的发展情况与上文提到的东风雷诺颇为相似,都是依靠两款国产车型打拼江山。所不同的是,截至2017年11月底,东风英菲尼迪实现42585台销量,比东风雷诺要少3万多台,但是鉴于其是豪华品牌,单车利润要比雷诺多不少,因此算是提前完成去年全年销量,同比增长15.4%,成绩还算得上优秀,至少一直是保持增长的势头。

但是,站在整个豪华车市场的大环境下,比如说一线阵营的ABB,英菲尼迪的销量不值一提,甚至是整体销量还比不过人家一款车型一个月的销量。从数据上看,在二线豪华品牌阵营中,凯迪拉克稳居第一,捷豹路虎和雷克萨斯互相缠斗,分别占据第二和第三,沃尔沃排在第四,而林肯则超越了英菲尼迪排在第五,而英菲尼迪销量仅高于讴歌和DS,排在第六位。

所以说,东风英菲尼迪想要取得更大的成绩,还需要迈过更高的山峰。不过,用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陆逸的话来讲,2017年,东风英菲尼迪主要在提升企业经营质量、聚焦客户体验和客户价值提升层面深耕细作,从品牌、产品、网络、服务、团队等全价值链重要环节深化‘挑战者’精神贯彻落地。或许随着车型的不断丰富,2018年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也未尝不是。

奄奄一息,东风裕隆烂摊子难以收拾


根据盖世汽车获统计,2017年1-11月份东风裕隆仅仅销售15646台,甚至不足一些品牌热销车型一个月的销量,这样的成绩也与其全年5万台销量目标相去甚远。毫无疑问,这样的销量注定是亏损的现实存在。

现实就是这么的残酷,想当年,东风裕隆还是意气风发的强势品牌,在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内部被视为发展迅猛的典范,如今一落千丈,变成了无人问津被无情剥离的“不良资产”,已经七岁的东风裕隆被竞争激烈的车市上了结结实实一课,似乎需要一次由内而外的改革自救。


这些年来,在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增长的大环境下,东风裕隆旗下的多款车型,SUV也好,轿车也罢,始终被油耗高、动力差、车辆毛病多以及缺乏新品等问题困扰,而在这也是其始终挥之不去的阴影。但是,从目前一系列发展情况来看,暴露出来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改进,或许真如媒体人士所言,2018或将在市场上看不见东风裕隆的身影。

【结语】除了以上盘点的8个品牌外,东风旗下的合资品牌郑州日产也算一份,但现状似乎已不值一提。整体来说,东风的合资品牌的数量众多,但品学兼优“好孩子”却屈指可数,随着车市竞争激烈程度的不断增加,这种两级分化的局面或许将愈发明显,落伍者应该如何奋起直追?领先者又该如何保住优势?2018充满悬念。

· END ·


声明:版权所有 汽车情报(ID:auto-qbz)

出品:司爱武

监制:陈 喻

责编:申新宇

法务:张文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思域
思域
指导价:12.99-18.79万元
1.5T 2.0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99-18.79
紧凑型车
1.5T 2.0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