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该去哪里修车?大城市低端业态疏解下的困惑

2018年01月04日 16:19:1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该去哪里修车?大城市低端业态疏解下的困惑

老司机们经常去哪修车?不可否认,在过往的几十年间,大型汽配城在汽车后市场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timg (5).jpg

从汽车消费者角度来看,相比于传统的4S店维修保养而言,汽配城的价格优势十分明显。根据统计,由于经营成本不同,零配件进货渠道不同等因素,在4S店的维保成本要比汽配城高出20%-60%。这也是为什么一直以来,更多“老司机们”青睐汽配城的重要原因。

诚然汽配城拥有极高的性价比,但随着近些年国家“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全面启动,大城市低端业态将逐步疏解。

201704060207233801-680x397-shuiyin.jpg

以北京为例,从2016年开始,主要辖区重点区域便开始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加大拆违治乱、低端业态疏解,而大型汽配城就是这项专项整顿活动中重要的一个环节。经过汽车头条App走访调查发现,北京地区曾经最知名的几大汽配中心(小武基汽配城、西郊汽配城、城环城汽配城等),都早已关门歇业。那么,在如此大环境的变化之下,老司机们又该去哪修车?

1、重回传统4S店

目前,很多汽车主机厂已经预见到汽车后市场正在面临的新一轮变革,因此,面对市场的兼容性和消费者的需求多样性,车企也在为此谋求转型。

首先是对现有服务体系的升级。除了保持原有的专业优势和质量优势的同时,不少车企以及传统4S店还更多注意到消费群体的需求变化,在服务方式、沟通方式以及传播方式上寻求更多转型,从而获得更好的口碑和提升用户粘性。

20170920_1505899531971897.jpg

以一汽-大众为例,去年9月,一汽-大众为更好地服务车主,对旗下服务品牌进行了一次全面升级。此次升级的具体项目,不但包含了原厂零配件的真伪识别系统和新增了众多节约维修成本的技术以外,还在服务时间和便利性方面进行了提升;另一方面,更多的汽车主机厂推出了“延长质保”或“终身质保”的政策,也是为了巩固自身售后实力的体现。

基于此,未来,我们或许会看到,更多的老司机在座驾进阶之后,愿意去选择4S店为爱车做维保。

2、转向B2C电商维保

随着国内互联网的发展,此前汽车后市场曾挂起过一阵O2O的浪潮。从2016年开始,O2O后市场迎来了一轮“大洗牌”,从目前来看,存活下来的屈指可数。

218187398168284695.jpg

但是,O2O的失败并不意味着互联网后市场模式的失败。近两年,像途虎、车享等B2C电商平台接替了此前的O2O。究其原因,相比O2O而言,B2C首先在用户信誉度方面优势明显,成规模的自营店面解决了车主担心的配件良莠不齐问题。其次,相比传统4S店,B2C的受众群体更广泛,也更灵活,再加之其与众多大牌电商形成产业链条,依托电商的大量用户数据,已达到对于量的需求。最后就是价格,尽管相比汽配城仍然要高一些,但B2C后市场模式至少在同级性价比和价格透明度方面做到了行业最优。

因此,在汽配城落寞的时代,相信绝大部分“老司机”会选择这样的维保方式。

3、寻找“游击队”

汽配城倒掉的遗留问题是:商户都去哪了?“离开?”这显然是否定的答案。为了谋求“生计”,从汽配城搬出来的“正规军们”,绝大多数现已沦为“游击队”。

timg (6).jpg

在走访北京部分汽配城时,汽车头条App发现,尽管原有的汽配城中人去楼空,但汽配城外仍有不少私家店面正在营业,同时也不时会有揽客的商贩前来询问。据了解,汽配城停业前,修车店老板的客户主要是来汽配城买配件的私家车主,因此有的车主也与熟悉的店主彼此保持着联系。

事实上,不管是传统4S店、B2C电商后市场还是汽配游击队,这些都是未来汽车后市场新形态下不可或缺的元素,汽配城的拆除并不代表没有地方修车,老司机们也将在这次变革中不断地适应新的环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