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酒后造车”不是醉话,五粮液的造车梦终于成真

2018年01月04日 21:41:18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原标题:“酒后造车”不是醉话,五粮液的造车梦终于成真

文/管小醉

老话常说,岁末年初这几日最是动荡。当我们从2017年跨越到新的一年,发生的大大小小的热点事件也充分验证了这句话,“雪乡千元大炕”、“做头发”、“南雪北调”等新年梗也随之而来。这还不算完,今日娱乐圈头条转眼又被陈乔恩酒驾承包了,大家纷纷吐槽是陈乔恩救了连日风波不断的李小璐,好巧不巧的是,汽车圈也发生了一件大事,但汽车+酒≠醉驾 ,而是“酒后造车”。

昨日,五粮液造车的消息铺天盖地,刷爆了汽车圈。其实早前就有消息流出:12月15日,芜湖凯翼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宜宾凯翼汽车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也从安徽省江北产业集中区管委会迁至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半个月之后,凯翼汽车最新工商登记注册信息显示,五粮液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什集团”),已经通过约1582.90万元认缴了宜宾凯翼0.5%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事情的后续就如我们所见,坐实了五粮液造车的消息。奇瑞汽车于1月2日发布公告,将旗下品牌凯翼汽车51%的股权转让,价格为24.94亿元。转让完成后,奇瑞汽车持有凯翼汽车49%的股权,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50.5%股权,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0.5%股权。

酒企造车算不算跨界?

其实这是一道送分题,著名酒企涉足汽车领域,并且还拿到了汽车行业的通行证,这应该算是地地道道的跨界了。但是要说跨度大不大,其实对于五粮液来说,这决定性的一步也算是十多年一步步腾挪过来的,绝非一日之功,这还要从普什集团的来头说起。

据资料显示,普什集团注册于1998年,最初做的是塑胶制品和现代模具加工的生意,目前主要从事企业管理服务、商品批发与零售等业务。值得注意的是,宜宾普什集团一直都有涉及汽车模具、发动机等配套业务,并与丰田、福特、马自达、标致雪铁龙等知名汽车品牌均有长期合作关系。

不仅如此,普什集团还对外投资了多家包括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零部件、汽车模具等汽车相关企业。其中,投资的一家名为宜宾市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注册于2017年7月,其另一股东正好是此次一同控股凯翼汽车的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共6亿元,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65%,普什集团持股35%。

五粮液的风雨造车路

按照时间轴来捋一捋,我们能发现,五粮液两次出手汽车行业均以失败收尾,但这并没有阻止其进军汽车领域的步伐。

普什集团的造车野心早在2003年就初露端倪。2003年,普什集团开始接受重庆长安及日本汽车生产商的模具订单,生产汽车外观模具,普什集团还成立了汽车零部件公司,该公司以生产塑料类产品为主,同时涉及模具制造、化工、建材、汽车零部件等。

如果说汽车零部件代表着五粮液步入了汽车产业的大门,那么进入汽车核心部件的发动机领域则是其迈出的关键一步。

2006年8月,华晨集团旗下申华控股全资子公司绵阳新华内燃机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新华股份95.00599%股权作价3.92亿元转让给四川省五粮液集团的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和绵阳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五粮液正式切入汽车发动机领域。2009年3月,普什集团又与华晨金杯成立华晨金杯绵阳分公司。不幸的是,五粮液深度进入汽车行业后遭遇车市下滑,迟迟没有进展。2011年,五粮液决定战略收缩,暂时退出汽车行业,新晨动力股份被华晨高价回购,五粮液造车暂时梦碎。

暂别车圈、专心酿酒的五粮液,终于在2017迎来了转机,得以续梦。2017年4月6日,奇瑞旗下观致汽车与宜宾市政府、奇瑞汽车和Kenon Holdings等多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宜宾投资55亿元建设汽车项目,预计年产量50万辆,包括20万辆新能源汽车。不过,原计划与观致汽车的合作项目,最终也以宝能集团“插足”而告终。

直到这一次,五粮液才算真正完成了多年的造车大梦,2017年12月18,宜宾市政府与凯翼汽车签约了迁址协议,迁址实施后,宜宾政府将获得独立的乘用车资质(含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预计产值120亿元以上,宜宾市政府及五粮液集团总算正式拿到了汽车行业的通行证。

正如开篇所说,不仅仅是五粮液通过凯翼实现了造车梦,五粮液的加入也算是对处于僵局的凯翼汽车施予援手。众所周知,2013年以“众包造车”名义成立的凯翼汽车,一直主打智能网联并直击打下火热的SUV领域,无奈凯翼汽车表现不尽如人意,此次双方的合作也算各取所需、互利共赢。有一定市场基础和技术储备的凯翼圆了五粮液的造车梦,而有强大资金储备又有政府支持的五粮液集团,也有望帮助凯翼品牌大展拳脚,至于后续发展如何,就要看双方的造化了。

关联阅读

回首2017丨这些不靠谱的“事故”你还记得吗?

©本文由《排气管》原创出品,版权所有


——— 排 气 管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