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粮液造车迈出第一步,凯翼汽车能否新生?

2018年01月04日 22:24:23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钱溢佳。

酒后驾车扣12分罚2000的规定相信大家都知道,不过“酒后造车”的代价是多大你知道吗?近日,奇瑞出让凯翼汽车51%的股份,五粮液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普什集团将持有其中的0.5%股份,成为凯翼汽车的第三大股东。

null

原本由奇瑞全资持有的凯翼汽车又迎来了两位新股东——认缴约15.99亿元的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50.5%、认缴约1583万元的宜宾普什集团持股0.5%,奇瑞汽车则减持至49%。显然这一新闻的对吃瓜群众的吸引力不是背靠当地国资委的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而是五粮液旗下的普什集团。直到这一刻,五粮液才算真正踏入了汽车圈。

null

五粮液借此解决整车生产资质问题

五粮液为啥想投身汽车圈?造空调的都可以,卖白酒的也不能落后!其实五粮液不光是想投身汽车圈,他在白酒产业之外多个领域都有所涉足,目的就是想通过多元化布局把路子走宽。早在上世纪90年代五粮液就试水跨界投资,但多年来一直收益甚微。具体到汽车领域,五粮液在千禧年之初时便企图收购整车厂,未果。后来还与华晨汽车集团共同投资18亿元启动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绵阳新华内燃机股份有限公司50万台动力轴承项目,但五粮液并未从汽车项目中获得实利,于2011年退出。

null

纵使汽车虐他千百遍,五粮液仍待汽车如初恋。2017年4月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还出现在了宜宾市政府与奇瑞、观致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现场,不过后来的事情大家也知道了,五粮液牵手观致的原计划因宝能集团的出现而告终。直到2017年末,芜湖凯翼汽车有限公司悄然更名为宜宾凯翼汽车有限公司,不禁让人联想到此前与宜宾市政府、奇瑞有着密切关系的五粮液。

null

随着五粮液旗下普什集团正式入股凯翼汽车,五粮液终于算是踏入了整车制造的领域,要知道此前的普什集团仅在车身零部件等业务有所布局,而2017年9月普什集团与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持股成立的宜宾市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尚未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而现在普什集团通过入股凯翼汽车的方式终于找到了解决整车生产资质问题的办法,这也为五粮液未来继续拥抱汽车圈开了个好头。

null

奇瑞瘦身,凯翼能否获得新生?

我们再来看看获得新股东支持的凯翼汽车。作为一个2014年推出的全新品牌,其互联网思维下的“众包造车”模式获得了当时极大的关注,但转化为销量成绩时却有些尴尬。2015年凯翼汽车全年销量为2.4万台,2016年目标6.2万台,实际完成4.3万台,2017年目标8.2万台,1-11月累计销量约4万台,目前12月份的销量数据还未公布,笔者推测2017年全年销量很有可能与去年持平为4.3万台。这个成绩怎么说呢,乍一看对于一个奇瑞的新生儿来说还过得去,但要考虑到凯翼目前在售共有6款车型(其中3款为SUV),6款车仅仅能贡献每月3千余台的销量,实在是尴尬,更何况凯翼汽车定位本身就比较低,旗下车型售价均在4-11万元价格区间内。

null

随着奇瑞近两年的整体销量情况不如从前,负债累累的观致与成立三年仍然盈利不佳的凯翼自然而然需要注入新的力量。凯翼汽车的最大股东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拥有政府背书,能够为凯翼缓解一部分压力,而五粮液旗下的普什集团,则或许为凯翼的蜕变埋下了种子。假使未来“五粮液汽车”成真,普什集团继续增资持股,对凯翼和奇瑞来说倒也不是坏事。(文/钱溢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