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动车除了电池还有什么是最值钱的部件?

2018年01月04日 21:03:08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原标题:纯电动车除了电池还有什么是最值钱的部件?

相对于内燃机车来说,电动车的技术含量确实低一些,相比之下结构也非常简单,比如内燃机车想要有一个高效率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底盘等,需要厂家投入非常大的研发时间和研发成本。而电动车的话,之前的部件主要在于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

电池:电池可以比做内燃机的油箱了,但是它明显比油箱要贵很多,要重要很多,而且目前是电动车唯一一个没有真正突破的技术环节,它决定了电动车能跑多远,电动车电池容量与整车的续行历程成正比,如果电池技术突破了,能承载更大的能量密度,那么电动车就彻底取代内燃机汽车了,电动车目前常用的有铅酸电池和锂电池。

电机:可以看作内燃机汽车上的发动机,它将电池里边的化学能转化为机械能,带动整车运行做功。电机的工作电压与工作电流成反比,电机的功率与爬坡能力成正比。目前电动汽车上使用的电机主要为永磁同步电机和交流异步电机,少部分为开关磁阻电机。

控制系统:包括了电机控制器和电池管理系统了,电机控制系统是用来控制电机电压和电流的机构,达到控制整车速度的目的,因为开关电子元件控制技术比较成熟,电机的控制器也是比较成熟的产品。而电池管理系统,在锂电池管理上非常重要了,也是非常有技术含量的环节,能管理好电池的充放电,过载保护,低压保护,过热保护等,毕竟锂电池单体非常多,管理起来比较困难。

1、 用肥皂水代替玻璃水

大家知道一般洗涤剂都呈碱性,对橡胶会有一定的腐蚀性,会加速催化雨刮器胶条的硬化,硬化的胶条刮擦挡风玻璃时,会加速挡风玻璃表面被刮毛、刮花。如果重新更换雨刮器,付出的费用将是玻璃水的几十倍价格。

2、 轮胎螺栓过紧

汽车上用螺栓、螺母连接的紧固件很多,应当保证其有足够的 预紧力,但也不能拧得过紧。如果拧得过紧,则一方面使连接件在 外力的作用下产生永久变形;另一方面使螺栓产生拉伸永久变形, 预紧力反而下降,甚至造成滑扣或折断现象。

3、 机油加到上限

当机油过多时,就会从气缸壁与活塞的缝隙处窜入燃烧室燃烧形成积碳。这些积碳会“增大”压缩比,增加发动机产生“爆震”的几率。

奔驰GLA 200

售价 29.08万

作为奔驰入门级的SUV车型,GLA尺寸不大灵活好看,牌子过硬颜值不俗这都是GLA的大优势,当然了作为奔驰来说,GLA的保养费用还是不便宜的,不过好在优惠也不少,互相抵消一下很算是能接受。

宝马 2系旅行车

售价 26.99万

宝马的底盘调校的功力十足,虽然是前驱车但驾驶乐趣还是不俗的,更重要的是相比传统轿车,旅行车在空间便利性和灵活度上那是先天优势,可以说2系旅行车是很少有在这价位中集品牌、操控乐趣、空间于一身的选择。

所谓五油,指的就是汽油、机油、变速箱油、刹车油以及转向助力油。汽油很简单,就是汽车的主要燃料;机油,就是给发动机润滑降温的,起到保护发动机的作用。因此机油不足时一定要及时添加;变速箱油,是给变速箱润滑降温的,一般6万公里建议更换一次。目前也有的车型宣布自己的变速箱是免维护的,但并不是表示不用管了。每4万公里要检查下变速箱油,一旦发现变质也要及时更换。

刹车油,刹车油的油壶打开机舱盖就能看见,当车辆报警显示刹车油位低时,就可从这里进行添加。此外,有的刹车油壶上是有刻度的,平时我们可以多观察点;转向助力油,油壶在机舱里可以找到,上面会标有刻度,可以以此来判断是否缺失。另外,平时应尽量避免打死方向盘时间太长,内部过大的压力容易导致油管接头处漏油。

再来说三液,指的是防冻液、玻璃水和电瓶水。防冻液,冰点低、沸点高,因此它不光在冬季能保障汽车冷却系统正常工作,在夏季也能防止冷却水沸腾,避免出现“开锅”的状况。

玻璃水就是清洁风挡玻璃的,其添加口在机舱内,没了添加就行。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向里面添加自来水,一是自来水中的水垢可能堵住喷嘴,二是在冬季温度较低的北方极易冻冰。

最后一水就是电瓶水,只有非免维护电瓶才需要加电瓶水。在夏季的时候,水分蒸发比较快,电瓶缺水会降低电瓶寿命。因此,当水分不足时要及时补充蒸馏水。

-The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