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猎豹汽车-卓越

超低价好车团购

趣闻趣事|一个代表律师耍了个滑头,奔驰就没能收购宝马

2018年01月04日 22:28:08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原标题:趣闻趣事|一个代表律师耍了个滑头,奔驰就没能收购宝马

 本文是雅斯顿原创分享文章 

 撰文 ✎ 默默

当年除了美国人和英国人站在大众工厂的废墟上问福特,这家公司你们需要不需要之外,奔驰和宝马之间也有过这种差点合并的故事,而这种合并之所以被中止最终也正像萨拉热窝的那把手枪一样,一个不起眼小角色的鬼主意改变了两家伟大公司的进程。


阴差阳错,宝马开始生产汽车

德国是两次世界大战的主要参与和发起国,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德国重工业不是一般的发达,而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出尽风采的公司中就有一家专门负责生产飞机引擎的巴伐利亚飞机引擎制造厂。

这家公司本来主要生产飞机引擎,而且还特别优秀,第一款由麦克斯·菲兹设计的直列六缸发动机,装配在德国战斗机上就让德国王牌飞行员恩斯特·乌德特以及红色公爵弗雷德·冯·利希特芬在世界第一次大战中打出了名声。恩斯特·乌德特驾驶装载有宝马引擎的飞机,最多击落了62架战机,而且对手是当时重工业同样发达的法国。事后,两位英雄都极力称赞宝马引擎,总说些没有宝马就没有他们今天之类的溢美之词。


不过,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德国战败,宝马生产的飞机在《凡尔赛公约》被列为战争机器,禁止生产,所以宝马迎来了历史上第一次重组,并入到了一家西里奥士制造厂,这家制造厂主要生产摩托车,但宝马没进去之前,他们的摩托车实在是烂到一塌糊涂。

因缘巧合,有了宝马的加入,这家工厂生产的摩托销量居然开始突飞猛进起来。1932年,宝马设计了一款500cc的风冷水平对置两气缸摩托发动机,装配在了革命性的R-32摩托车上,这是摩托车界第一次采用传动轴而不是链条,R-32成为宝马历史上一台举足轻重的摩托车,为宝马未来的摩托车生产奠定了样本,也奠定了宝马摩托车的地位。


1928年,宝马开始充当OEM,准备生产四轮汽车。但直至1933年,宝马才正式决定向奔驰发起挑战,那一年宝马正式确立了双肾型的中网格栅和六缸发动机为品牌两大特色。紧接着1936年,宝马第一代3系轿车326正式诞生,因为运转平稳和性能卓越的特点,让这款车大受欢迎,成为20世纪30年最受欢迎的轿车,短短五年一共卖出了16000辆,而这款车的最终目的其实是为了吸引奔驰车顾客,同时推出的328跑车也是汽车设计界的一款经典,战后被各大收藏家争相收集。


宝马衰落于飞机引擎做的太好

如果没有第二次世界大战,宝马可能会在短短数年之间完成对奔驰的超越,但是可悲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了。德国需要宝马重新发挥他们在飞机发动机方面的优势,也因此德国空军在二战期间占尽了各种各样的技术优势,其中比较著名的福克沃尔夫190战斗机引擎就是宝马生产的。

这辆战机让英国皇家空军倍感棘手,甚至搬出了喷火9型战机对抗,但即便如此盟军轰炸机的战损率依然居高不下,也因此盟军意识到要彻底摧毁德国战机的有生力量,就必须摧毁宝马,于是他们针对慕尼黑宝马工厂进行了连续轰炸,最夸张的是在1944年7月的某天,盟军一共向宝马工厂扔下了接近12000颗炸弹,然后德国就战败了。


站在被轰炸过的废墟上,宝马和大众迎来了同样的命运,为了削弱德国的飞机引擎的实力,宝马工厂12000台机器被拆走,宝马迅速从一家战前举足轻重的生产航空发动机、汽车和摩托车的大公司沦落为一家小公司。

不幸的是,战后的德国和战后的日本一样迎来了一个个经济奇迹,人们收入的逐渐增高,买车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但大家又不是特别的有钱,所以一些相对来说比较便宜的小型车才比较现实,可是宝马没有足够财力投入生产这种轿车。


最终宝马在战后生产的依然是大型轿车、双门跑车或者敞篷车一类的501-507型汽车。这个时间段里,宝马工厂因为受损导致车辆生产周期变得尤其长,而且除了发动机马力大之外,其余方面相比奔驰完全没有任何优势。

已经绝望的宝马开始病急乱投医,他们迅速找到了一个意大利冰箱制造商伦咗·里沃尔塔请求生产他们设计的微型车,于是宝马一下子成为生产这辆微型车的其中一家公司。这辆微型车就是大名鼎鼎的伊塞塔,是一个特别特别小的车型,司机和副驾驶还必须从同一道前门上车,算是当年的Smart吧。


随着宝马产品中没有一款普通雇员能购买的普通车型,宝马是少数几家在经济奇迹中没能顺利生存下来的企业,销售变差、亏损变多,银行也停止了对宝马的支持。一些人对宝马品牌也失去信心,而宝马也只是通过摩托车维持生存,而且他们生产的摩托车也在慢慢变差。

奔驰二当家的曲线政治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德意志银行其实控制着奔驰和宝马,成为了第一大股东,而在奔驰体系里另外一个大实业家——弗利克,在被政府要求交出煤炭和钢铁公司之后,便把目光投向了汽车行业,由于美国汽车行业的欣欣向荣,他意识到汽车将会是未来的朝阳行业,而且奔驰的股票一直不断的上涨,所以他把所有的现金都换成了奔驰的股票,瞬间拥有了25%的股份与德意志银行一样多。


这样一来,匡特兄弟就成了奔驰第三股东,但是匡特可不满足于此,他们希望在汽车行业拥有一家完全占有绝对地位的公司,于是匡特兄弟中的一位赫伯特开始偷偷的购买宝马公司的股票,虽然1956年的时候,宝马公司一直在亏损但是宝马股票却在不断上涨。

可是,宝马的经营状况到底是不善,作为第一大股东的德意志银行决定取消宝马的独立性,使其并入戴姆勒·奔驰公司。此事正中弗利克的下怀,因为奔驰的车型供不应求,顾客抱怨周期过长,如果此时全盘接手宝马的技术、工人,那么奔驰就可以发展的更快,对于此事前途的看好,他决定把自己的股份提高到40%。


虽然赫伯特也希望宝马能并入奔驰,但是他和众多小股东一样却不希望出售宝马的股份,因为他特别喜欢宝马的产品和品牌,加上宝马已经研发出了7系轿车。赫伯特此时此刻属于中间派,虽然他被兄弟们指责不应该瞒着他们用共同财产购买一家即将倒闭的公司的股票…

股东大会在一间教堂里召开,主持人是宝马监事会费特,他说宝马已经很久没有盈利了,而且预计现在以及将来都不太可能很容易盈利,所以他们制定了宝马重组的一揽子计划,准备以700万马克的价格出售给奔驰公司。


这下激起了宝马小股东的怒火,要知道一个拥有各种优秀历史和成绩的公司从此就要在历史上烟消云散,没有一个人愿意同意,所以小股东们提出了抗议,他们向大股东提出建议,既然宝马已经研究出了宝马700型轿车,能不能在这个基础上,让宝马重新开始。何况宝马旗下还有一家发动机工厂可以出售给意大利或者西班牙的某家公司,至少可以获利300万,同时增发新股票,但是新股票不能卖给奔驰,只能优先卖给宝马股东。

费特无法制止现场的混乱,宣布中止这场股东大会十分钟,回到房间和大股东商量,最终银行认为,银行以及在座的股东拥有至少75%的股份,那么小股东们怎么不满都无济于事,所以维持原判。


面对这场已经持续近十个小时的股东大会,弗利克此时十分强硬的表示,如果宝马无法在今日搞定此事,奔驰将决定从市面重新招募工作人员,也将放弃收购宝马的计划。

当费特把这个消息告诉小股东们的时候,小股东们爆炸了,此时代表小股东利益的代理律师马泰恩站了出来。作为律师他明白,在股东份额上,小股东是无法抗衡大股东的,但是一旦在过去的财务报表里找出一些纰漏,那么他们将可以推迟股东大会,而届时是不是有其他方法维持宝马公司的生存也就有足够的时间了。

马泰恩站出来,使出了杀手锏,他说宝马提供的资产表中已经涵盖了宝马700研发费用,而这部分投资产生的收益要在未来几年才可以体现,所以这一部分投资也应该按照年份进行分摊。这就要求股东们需要重新表决。


这次,小股东们胜利了,股东大会顺利延期,而宝马合并到奔驰公司的计划也就泡汤了。站在场中间的赫伯特突然意识到宝马公司这群员工的忠实和品牌价值,于是下定决心全盘接手管理宝马。

在日后的回忆录里,赫伯特说,对于我来说,1960年可能是我最难决定的一年。有两件事,一件是为了宝马,另一件是为了家庭。某种程度上,我站在了十字路口,要么带着一定损失放弃自己在宝马的股份,要么独自承担这全部的风险,幸好我选择了后面这个决定。


 About Astoncar 

爱车,更多一点

雅斯顿 | 以消费者的目光探讨汽车,分享更多原创真实的汽车观点

 Contact us 

gao@astoncar.com

雅斯顿原创分享文章,版权授权请邮件联系我们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卓越
卓越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紧凑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