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锤定音:一汽东风长安只是合作并非合并

2018年01月05日 09:53:40
分享到:
来源:一锤定音

两年半前,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调任中国一汽董事长,竺延风空降东风汽车担任董事长,业界就纷纷传闻一汽和东风要合并。去年8月初,时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总经理、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调任中国一汽董事长,一汽董事长徐平调任兵器装备集团任董事长,业界又传说一汽、东风、长安要实施重组合并。

null

一个多月前的2017年12月1日,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三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2月12日,国资委领导就一汽、东风、长安合作事宜,约谈了徐留平。坊间又开始盛传三方合并之事。

  媒体为何屡屡炒作合并  

在百度输入一汽、东风、长安几个字检索,什么“国资委邀见徐留平 一汽东风长安三方合并预期增大”、“一汽、东风、长安距离合并更近一步”、“一汽、东风和长安酝酿大合并”。有人甚至把合并后的名字都起好了,叫“中国汽车集团”。

其实,上述文章的炮制者纯属捕风捉影,妄自臆测,没有半点事实依据。

null

一汽、东风都是中央直属国有企业,长安汽车则是央企兵装集团的子公司。三家汽车央企开展合作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而合并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再则,无论从三家企业口里,抑或国资委的口里,从来没有说过合并二字。

有分析认为,一些媒体炒作三家车企合并,更多的是为了抓眼球而已。

  车企兼并重组困难重重

中国汽车整车企业过多,行业散乱差,是多年存在的痼疾。

null

2009年国务院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明确指出,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推进汽车企业兼并重组,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加快技术改造,提升企业素质;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培育自主品牌,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促进汽车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从2009年至今,汽车企业兼并重组也有过一些举措,如广汽兼并吉奥,广汽重组长丰、长安重组哈飞和昌河,北汽收购昌河等。但是现在来看,几乎无一成功。由此可见车企兼并重组之艰难。

上述一些兼并重组的案例,涉及的规模和金额还不大,尚且如此艰难。而中国一汽、东风汽车和长安汽车三家的资产总规模超过万亿,年销售汽车超过1000万辆,销售额上万亿人民币。这么大的盘子,如果要兼并重组,更是谈何容易。

null

再则,汽车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一汽、东风和长安虽然都是央企,但是并没有一定要合并的理由和迫切性。不像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在国际市场进行恶性竞争,打的你死我活。合并后不再内斗,可以一致对外。

一汽、东风和长安都宣称,“此次合作与合并重组并无任何关联。”但是仍有好事者推断三方未来合并的可能性很大。

  车企合作是大势所趋

汽车是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在当前汽车产业向“网联化、智能化、电动化”发展的新形势下,一些国外跨国车企联合起来,合作进行新技术的研发。

null

( 中国一汽董事长 徐留平)

国外跨国公司都能够进行合作,并且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国内车企难道就做不到吗?

然而遗憾的是,国内车企之间的合作迄今为止,成效甚微。之前,在有关部门和协会的主导下,汽车行业也曾试图在自动变速箱,以及电动汽车领域进行一些行业合作,但是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仍然是各自为政,各干各的。

null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长 徐平)

对于一汽、东风和长安三方此次的战略合作,也有人表示质疑。

虽然有人质疑,但是从天时、地利和人和三个角度来分析,东风和长安三方合作,还是有很多优势的,也有成功的可能。

null

(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 竺延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重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而汽车产业正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典型代表,是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体现。一汽、东风、长安三方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新商业模式四大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是汽车国家队在新形势下加快发展实体经济的重大举措,其最终目的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汽车生活的美好向往。此为天时也。

从地利方面来看,一汽的大本营在东北、东风的大本营在华中、长安的大本营在西南,从地域上可以互相协调、互相补充。

null

从人和方面来看,一汽掌门人徐留平曾长期掌管长安汽车、东风的掌门人竺延风曾长期掌管一汽,而兵装的掌门人徐平则分别掌管过东风和一汽。三位掌门人彼此都很熟悉也很了解,有助于三方合作的顺利推进。

有文章说,一汽、东风和长安三方合并大势所趋。此言差矣,正确的说法是一汽、东风和长安三方合作,乃至中国汽车企业加强合作,才是大势所趋。(完)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