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新能源大巴接棒动力电池成股市热点

2018年01月05日 12:26:57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总览盘面,汽车类板块表现仍然落后,而动力电池企业和新能源公交企业的上涨,是跟随着运输服务和环境保护两大板块上涨,这透露了什么信号?

◎ 《汽车人》记者 张恒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对股票市场而言,1月份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全年的走向,1月份头个交易日,更体现出资本市场对新年的预期。这么说并非毫无根据,2015年的1月5日,沪市涨幅3.58%;而2016年的1月4日,沪市大跌6.86%;2017年1月3号,沪市上涨1.04%。回过来看,多少还是有点准的。

历经了2017年年末的一轮下跌,2018年头个交易日的沪指上涨了1.24%,截至1月4日收盘,沪指实现五连阳,去年年末的失地已收复大半,成交量温和放大。

从货币政策来看,去年年底美联储进行了年内第三次加息,再加上我国降杠杆的第二轮启动,使得市场利率大幅上涨。但今年年初,央行决定在春节前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这将使市场资金面出现临时扭转,有预测说,2018年年初将是历年来市场资金面最为宽裕的时期。

盘面上,开年第一个交易日是中字头大涨,第二日是通信、环保和证券板块大涨,第三日是石化双雄领涨。可理解为,投资者认为做大做强国有企业仍是我国经济在2018年的重要方向,概念上,5G网络和环境保护会是2018年的重头戏。

在1月3日,新能源汽车概念和动力电池概念也跟随环保概念出现显著的上涨。其中,天齐锂业上涨6.82%、电池隔膜制造公司沧州明珠上涨5.32%、赣锋锂业上涨3.90%。新能源整车企业安凯客车和宇通客车分别上涨5.03%和4.88%。

投资者认为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中,新能源公交车相对更靠谱。其中安凯客车是氢燃料动力电池的代表车企,虽然在燃油客车的业务上,其业绩表现并不算好,但安凯正在加大向新能源客车领域的转向。

此外,宇通客车公告称,公司开始组建行业首个燃料电池与氢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郑州市燃料电池与氢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郑州市科技局批准。据悉,这个研究中心的规划建筑总面积达1万余平方米,建设燃料电池整车、系统、电堆、车载氢系统等多项关键零部件的测试与验证能力,以推动燃料电池客车产业化发展。

实际上,实现新能源公交车的快速换代,比实现新能源乘用车的快速换代更现实。首先,很多地方政府把传统的油汽公交车换代成新能源公交车当做一项环境保护的政绩工程。其次,今年1月1日起,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会免除三年,这对单辆售价在百万的新能源客车来说,10%的购置税不是小钱,必然有效刺激市场需求。在实际运营上,新能源公交车行驶平稳、加速线性、车内安静,有固定站点,充电省事。

在之前的文章中,笔者曾提出疑问,在新能源汽车这个巨大的产业链中,谁能够接棒已经有数倍涨幅的动力电池板块?现在回头看,似乎新能源公交车企业成为了接棒的领跑者。

总览从2018年开年头几个交易日的盘面,汽车类板块表现仍然落后,动力电池企业和新能源公交企业的上涨,是跟随着运输服务和环境保护两大板块上涨的。从中可以看出,2018年,投资者认为我国的环境保护和运输服务将成为重点发展领域。整车企业尤其是国有车企应该考虑如何顺应国家当前的经济战略发展需要,以便在未来的竞争中更为主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