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奔驰-G级

超低价好车团购

奥迪为啥造不出奔驰G级那样的越野车?

2018年01月05日 12:54:47
分享到:

要弄清楚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知道,什么是四驱系统?

字面解释,四驱系统就是让汽车四轮轮子都能主动转动的系统,它相比单独前驱和后驱,有很多优势:

1,通过性强,在脱困时,四个车轮只有有一两个有附着力,车子就能从极限工况中解放出来;

null

2,牵引力强,在地板油起步时,四个车轮都可以主动推动车子前进,相比单独的前驱/后驱更不容易因为打滑而造成动力损失;

null

稳定性好,在高速过弯、变道时,四个车轮更容易控制行驶过程中的各种力,让车子不易失控,提升驾驶安全性,变相提高车子的操控极限。

以上三种优势,正是我们经常见到的分时四驱、适时四驱、全时四驱的特点。

null

分时四驱系统只会在硬派越野车上出现,因为结构简单(没错,分时确实相对结构简单),稳定性高,输出形式控制更灵活,非常适合越野车这种时刻面临极限工况的产品。相比其他两种的缺点是,该四驱系统一般只适用于低速越野,即使有高速档,高速巡航用四驱模式效率也很低、费油,而且反应速度慢,对提升高速稳定性没什么用处。

null

适时四驱系统算是全时四驱的“阉割”版,因为是为都市乘用车准备的系统,不需要面对极限路况,只需要保证泥地、雨雪的抓地力即可,所以经常配备驾驶模式选择,四驱系统充分简化,动力传输效率自然就上去了,但现役的适时四驱基本都是靠电子系统实现轮间锁止,所以反应速度也很慢,而且大多是开放式多片离合式中央差速器,即使配备锁止功能,也容易产生热衰减。

null

全时四驱结构复杂,功能强大,通常只在主打铺装路面的高端车上出现,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奥迪的Quattro,采用机械托森中央差速器,锁止速度快,高速传动效率高,这让整车在稳定性、通过性、经济性上有了很好的平衡。但相比专业的越野车,奥迪Quttro四驱车依旧不是奔驰G级、Jeep牧马人、路虎卫士这种专业“爬石头”的车型能够比拟的。

简单来说,以上三种四驱系统都有其“利用价值”,奥迪的Quattro系统属于典型的为提升汽车性能极限而存在的,而奔驰G级前/中/后三把差速锁,显然是转为极限越野开发的产品,取向完全不同。

那么,奥迪究竟能不能造出越野能力比肩奔驰G级的越野车呢?答案是可以,但没有必要。

null

单就越野取向的四驱系统,即使奥迪不开发,直接立项造个车壳配个动力总成,四驱系统完全找供应商外购,也能配出一个实力过硬的硬派越野车。但这对奥迪高层不会开这种脑洞,因为没有经济价值。现在像奔驰G级这样动辄上百万的高端越野车市场小的可怜,完全是土豪的玩具,土豪的比例本就极低,而且大部分都更信赖奔驰G级、路虎卫士、Jeep牧马人的口碑,奥迪的越野车即使面向市场,也起码要过个十几年的沉淀才能在影响力上跟后者比肩,这显然吃力不讨好。

null

退一步说,即使是像奔驰G级这种家喻户晓的越野车,其对奔驰来说也更多是图腾式的招牌产品,本身的盈利价值在奔驰家族产品线中估计都进不了前十,奥迪在这个节骨眼神上还要跟奔驰抢这粒“芝麻”,那才真的是脑子进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奔驰G级
奔驰G级
指导价:142.48-189.9万元
2.0T 4.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42.48-189.9
中大型SUV
2.0T 4.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