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绿牌不限行?大开闸门,河北多个城市启用新能源号牌!

2018年01月05日 12:49:51
分享到:
来源:车知事

原标题:绿牌不限行?大开闸门,河北多个城市启用新能源号牌!

目前有关新能源汽车最新的法则已经落下《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规定党政机关应当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这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壮大,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一点。同时,另外还有消息以河北为主各市将陆续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继保定、廊坊开始启用后,目前石家庄新能源汽车的上牌工作也已进入了测试阶段,今年底前将正式启用,2018年上半年全省全面启用。

党政机关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


为了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现在国家已经下令公务用车和公共服务领域使用新能源车。


公务车和国企/央企、学校医院等单位用车,公共巴士、出租车、邮政物流车、警车等等。这些领域之前国家都发布过相关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基本都要求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比例要超过50%。
据统计,2014年底公务车的总数已经超过500万辆。2015年公共汽车和出租车的保有量大概分别为60万辆和137万辆。

国家为什么要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1、新能源汽车时代为中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带来战略机遇。


中国汽车产业“以市场换技术”30多年,中国已连续8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第一大汽车市场,但中国汽车工业“大而不强”。
汽车行业是工业化4.0必争的阵地。开发使用新能源车,相当于在西方国家牢牢把守的老阵地外,重新开辟一个新阵地,实现弯道超车!


2、爱护生产环境,至关重要!


中国政府承诺2030年左右碳排放达到峰值,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截至2016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接近两亿辆,面临严峻的能源和环境压力。此外,中国能源进口量不断攀升,其中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30%,石油则达到65%。这为发展新能源汽车带来重大机会。

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究竟有多大?


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50万辆,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均占全球50%,产销量、保有量、充电桩建成数量为全球第一。2017年1至9月,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达80万辆,增幅较大。


那么,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发展出口地会在哪些地方?


限购城市——私人市场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今年6个限牌城市的NEV销量占全国销量的60%以上,众多二线城市汽车增长过快或者拥堵严重,很可能会陆续出台类似限牌限行的措施。

绿色车牌井喷式的发展

据悉如今中国物流车的保有量在2000万辆左右,而新能源物流车在整个物流市场仅占2%,随着环保政策的出台,市内限行、限号等诸多限制措施的出台,余下98%的燃油物流车在市内寸步难行。

不仅如此,随着人们愈加关注环境保护,现如今雾霾漫天的情况让人们不得不正视起汽车尾气污染的严重性。碳排放量的限制,双积分政策的实行都预示着油转电的时代正在来袭。相信随着绿牌政策的实施,大量的传统物流车会因为没有绿牌,限号、限牌、限行等诸多限制政策而被拒在市区之外。继续使用蓝牌会大大增加运输成本,届时除非缴纳一笔钱来购买入城证,否则您只能望城兴叹了。相信不久的将来,燃油车将会被全面拒绝入城。有如此之多的限制下您还有什么理由拒绝绿牌的新能源物流车呢?

在国家政策扶持下,国内逐步推行的绿牌政策,也无疑是对新能源物流车的一大重要支持。为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更好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实施差异化交通管理政策,公安部自2016年12月1日起,于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率先试点,截至目前共发放新号牌11万副。按照公安部统一安排。2017年11月20日起,在全国分三批推广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首批在河北保定、廊坊、吉林长春、安徽合肥、福建福州、山东青岛、河南郑州、广东中山、广西柳州、重庆、四川、云南昆明等12个城市统一启用。直到2018年上半年,全国所有城市将全面启用。

八匹马租车市场保有量已达一万多辆,而在其全国性战略布局的40多家城市中,已有绿牌物流车运营的城市包括:深圳、贵阳、成都、合肥、昆明、武汉、重庆、南京等,已有绿牌车近2000辆,占到五分之一的数量。并且坚持将这些牌照本地化,八匹马租车所在城市的绿牌均装备本地号码的绿牌,随着绿牌的全国性推广,外牌也将逐步收到异地出行的限制。这些拥有本地绿牌的新能源物流车将在当地城市不受规定的限制,免限行、限号、免购置税、在部分停车场享受前两个小时免费等优惠政策。据了解八匹马租车紧跟国家政策,已在实行绿牌政策的城市逐步替换原有的蓝牌,将在2018年全面推出装备绿牌的纯电动物流车。

专车/租车/分时租赁


国家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鼓励使用新能源车辆开展分时租赁(开源),鼓励分时租赁经营者采用信用模式代替押金管理(降本)。


不少研究机构预测,到2020年,中国分时租赁汽车保有量在100万辆左右,考虑到大部分一二线城市燃油车租赁牌照的紧张程度,这里面估计很大一部分会是新能源汽车。

没看够,车知事上文~

老铁,你怎么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