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三菱-Mirage

超低价好车团购

电动车才是环保杀手?英国报告指出,我们是否都被蒙骗呢?

2018年01月05日 20:21:47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随着美国特斯拉 Model 3、德国宝马 i3、日本日产聆风及国内自主研发等纯电动车产品,投入全球各地市场销售并带起「车辆电气化」的风潮,许多消费者往往认为电动车即代表节能与环保。但英国Financial Times金融时报日前引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调查,显示就整个生命周期的CO2排放量来看,特斯拉 Model S P100D还比传统汽油车三菱 Mirage来的多!

null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引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调查,显示就整个生命周期的CO2排放量来看,特斯拉 Model S P100D还比传统汽油车三菱 Mirage来的多!

电气化车款声势高涨,淘汰燃油车已成各国节能显学

近期各国政府皆不约而同公布淘汰传统燃油车的时程,不仅挪威宣布2025年当地市售车要全面电动化,英国与法国预定在2040年要禁售传统燃油车,中国政府也正拟定禁售燃油车计划、期望在2025年新能源车销量达到700万辆。

null

英国等国预定在2040年要禁售传统燃油车。图为捷豹 I-Pace。

特斯拉 Model S vs 三菱 Mirage,碳排量真的差很多?

但英国Financial Times金融时报,则在2017年11月引用美国MIT(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麻省理工学院Trancik Lab的调查报告后,撰文报道指出美国特斯拉 Model S P100D纯电动车在生命周期中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226 g/km),虽然比宝马 750i xDrive(385 g/km)的少,还是比传统燃油小车三菱 Mirage(192 g/km)来的多。

null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指出,特斯拉 Model S P100D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226 g/km),虽然比宝马 750i xDrive(385 g/km)的少,还是比传统燃油小车三菱 Mirage(192 g/km)来的多。

英国金融时报此篇报道一出后,麻省理工学院的Trancik Lab研究团队则澄清研究原文是以在美国中西部的车辆使用情况做比较,美国中西部为电厂以及工业生产的重镇,在二氧化碳的排放、车辆的使用率偏高,若以美国整体的平均使用情况来看,特斯拉 Model S还是比传统燃油车优异;另外,报道以大约等同传统宝马 750i大型车款级别的特斯拉 Model S P100D,直接与传统燃油小车三菱 Mirage做比较,或许也有失公允。

null

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团队,认为金融时报的报道只截取部分的数据,以大约等同传统宝马 750i大型车款级别的特斯拉 Model S P100D,直接与传统燃油小车三菱 Mirage做比较,或许也有失公允。图为三菱 Mirage。

不过金融时报这篇报道确实也引出了一个问题,过去我们只看到纯电动车使用当下的「零排放」,但事实上目前纯电动车若纳入电厂发电、甚至是整体在制造电动车电池时的碳排放等等数据,其实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真正的「零排放」愿景,在使用、制造等过程中依然会造成「碳足迹」。

考量到电动车整体生命周期成本,并不一定环保?

日本经济新闻网日前也引用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御园生诚的看法,认为使用「从油井到车轮理论(Well to Wheel)」,也就是从石油生産阶段开始到汽车行驶阶段为止,进行的「生命周期评估(Life Cycle Assessment)」,将日产聆风电动车与日产Note传统燃油车进行比较,考量到价差、燃料成本、制造时的碳排量估算,其实纯电动汽车的排放量未必少于汽油车。

null

日本学者御园生诚认为,将日产聆风电动车与一般燃油车的价差,以及燃料成本、制造时的碳排量估算,其实纯电动汽车的排放量未必少于汽油车。

朝真正「零排放」发展,新能源车未来发展有待更多突破

所以许多人以往对纯电动车绝对「节能」、「零排放」的美好想象,若考虑到一些因素后并不尽然,一些研究机构与媒体等纷纷提出不一样的观点。或许未来在纯电动车、氢燃料电动车等等相关技术提昇后,可能就不会再被世人质疑是否是「真环保」,这也有赖各车厂、研发人员、以及消费者等的支持与创新,新能源车的未来才会有更多发展与突破。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Mirage
Mirage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小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