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8年,它会是下一个法拉第还是特斯拉?

2018年01月05日 21:08:32
分享到:
来源:街拍酷车

“有死才有生。”2015年前后开始的新造车运动,到如今,有的倒下,更多的却站了起来。而在互联网大环境下,电动汽车无疑是新兴资本眼中的一块肥肉。

null

由李斌于2014年主导成立的蔚来汽车,从纯电动超跑EP9切入,营造品牌效应;再到前些日子推出第一款7座纯电动SUV车型ES8。新车发布会后,“鲜花与大棒”迎面而来:PPT造车起家,半价特斯拉定位……那么,2018年,蔚来汽车究竟会是下一个法拉第,还是中国的特斯拉?

资本是先决条件

新能源汽车,的确是一个风口。

消息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底,全球新能源车历史总上牌量突破300万大关,达到330万。仅在2017年,全球新能源车上牌数突破100万,为历年最高。2018年,对新能源汽车来说,将会是比2017年更为迅猛的一年。

null

有了市场,自然就避免不了烧钱,烧钱离不开的自然是融资了。提起融资,汽车圈不难想起那位最会讲故事的人——贾跃亭。一纸PPT就能带来几十亿的融资,却最终在这新的格局面前第一个走向死亡。

null

这一点,蔚来有些相似,却又有所区别。

大佬云集,融资额度超17亿美元,投资人多达56家。蔚来的融资,不简单。

汽车市场要想有回报,无疑这是一个砸钱的过程。量产的基础起码在200亿,这样的资金才只是这2到3年上市路上的先决条件,剩下的自然要交给那个能讲好故事的人,去完成这上市的最后一步。李斌由互联网汽车网站起家,在讲好故事的同时是一个靠谱的汽车行业创始人,也许这就是他和贾跃亭的不同之处。

“代工”与“换电”的疑虑

没有造车资质,这也许是如今大多数新造车企业面临的问题。自然而然,没有资质之前,代工就成了首要选择。从一开始,李斌就没有打算自己建厂生产。代工模式下车辆的品控真的能做到第一位吗?这当然值得考究,尤其是蔚来定位这一级别的车型更是如此。而且李斌一向以“富士康可以产苹果,也可以产小米”来回应媒体,但是手机代工模式真就能取代汽车生产模式吗?这都是疑虑。

null

由于资质的代工问题除外,另一种疑问也包围着蔚来。蔚来推出的3分钟更换电池一说,似乎也是理想化的产物。曾经以色列的一家公司,Better Place,就曾经开发过此类产物。成功了但是却在市场上表现糟糕,合作方雷诺汽车CE0戈恩更是公开表示:“换电模式是死路一条”。特斯拉也在换电一事上下过不少功夫,最终也闭口不提此事。换电真的能实现?也许还是两说。

蔚来赶超特斯拉?

从融资与发展的规划看来,蔚来还是符合正常的市场走向的。不过相对特斯拉而言,蔚来可是还是一个初级化的产物。2003年成立的特斯拉,从一片不看好中走上行业领导者,无论从从环保层面、技术层面、驾乘体验层面还是从营销层面,特斯拉都成功刷新了人们对于汽车和未来的认知。从10多年的亏损,到16年三季度有过盈利,再到17年4月更是以486.3亿美元的市值挤掉了福特汽车,成为美国汽车制造领域的第二位。这样的特斯拉,蔚来还是难以撼动的。

null

如今的蔚来汽车,有了ES8与EP9两款车型,未来需要做的就是一步步开始完善产品线从而回收成本了。不论从资金规模,还是所谓的技术水准而言;蔚来在国内能称得上特斯拉的范畴,一旦与真正的庞然大物特斯拉比起来,蔚来要走的路还很长。解决自身资质从而完善代工问题与真正解决所谓“换电”无用言论,才是蔚来下一步应该做的事情。

null

已然步入正轨的蔚来汽车步不了法拉第的后尘,但试图追赶特斯拉也许在如今还只是过过嘴瘾的事情。

这是街拍酷车第1155篇

原创文章

作者SS

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

[更多文章关注微信号:jiepaikuche]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