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途安

超低价好车团购

初期销量释放完后,GL6能否领跑家用MPV市场?

2018年01月05日 21:46:46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还记得在去年10月中旬上市的别克GL6吗?作为一台专为家用MPV细分市场而来的产品,在其上市前夕,坊间对于它并没有太多正面的声音。概括来说,大致就是三点,第一,GL6的机械素质并不尽如人意,其次,GL6的空间布局是否真的合理?再者,大家对于GL6能否激活细分市场并不看好。

null

时间来到2017年底,别克GL6在最初上市的半个月的时间里收获了3507台的销量,在随后第一个完整月中,更是交出了6896台的答卷,从销量数字来看,上汽通用深化布局家用MPV市场的这一枪,算是打响了。不过等等,仅仅凭借着上市初期的销量释放,就真的足以说明GL6已经激活15万元细分市场了吗?笔者觉得未必。

GL6初期销量得以释放的原因

在谈到别克GL6销量的时候,价格无疑是一个最核心的要点,因为在上市之初林林总总的“不满”背后,我们还是能够看到消费市场对于这款车的期待,而期待的核心就在于价格。尤其是在GL6所瞄准的细分市场内并没有同类型产品的情况下,价格只要合适,GL6的销量就一定不是问题。

null

最终,上汽通用别克给GL6定出了一个14.49-16.69万元的价格,这个价格从GL6上市发布的那一天起,就被很多人认定为极具性价比的存在,笔者也承认别克这一次定价不算贵,但是你要说便宜,那也并不见得。尤其是结合GL6的机械素质来看,搭载1.3T的发动机卖到这个价格,也只能说是合理。

别克GL6自发布以来,每每谈及它,我们总能够想起另外一台车,那就是途安L。在GL6上市之前的国庆假期期间,上汽大众就针对途安车系推出了中期改款的2018款途安L,除了例行的配置调整外,新款途安L最大的看点就是它的中高配车型增加了7座版本。很多人都觉得7座的途安L会对6座的GL6产生影响,但是从GL6上市后两个月途安L的销量表现来看,即便是加入了7座的版本,途安L也并不能在价格劣势的情况下挤压GL6的市场。

但凡是一个会比较配置的和价格的人都不难发现,售价16.69万元的GL6顶配,其配置已经妥妥的“虐杀”了售价在16.98万元的途安L七座版车型。并且除了价格上的差异以外,GL6在MPV最重要的“三围数据上”,也分别比途安L更优秀,尤其是多出来的165mm车长,不仅让GL6看起来更像传统MPV,连坐起来的感觉也会比途安L更优秀。

null

合理的售价搭配一个中规中矩的产品设定,GL6在上市初期凭借着通用接连不断的营销攻势,换取月销近7000台不到的成绩并不是难事。现在最核心的问题在于,GL6的攻势可以持续多久,或者说细分市场到底有没有因为GL6的出现而被彻底激活?

自身产品力和市场环境或成GL6难以继续上量的主因

其实文章开篇也讲到了,别克GL6的机械素质的确是它为人诟病的一个重要槽点,尤其是1.3T三缸发动机的引入,使其备受争议。笔者曾经也了解过这款全新的Ecotec发动机,即便上汽通用对其进行了全方位的优化,融入如诸如双喷射、钟摆式双质量飞轮等科技,但在实际体验过之后,我却对这款发动机的表现并不满意。这台1.3T发动机运转的平顺性以及整体的NVH性能相比传统的四缸机型还是要差了一些,并且在整体的爆发力方面,由于基础排量较小的缘故,其最大马力也只有163Ps,最大扭矩只有230Nm,动力的输出表现并不算充沛,这样的性能参数能否从容应对搭载6名乘员的情况,笔者表示并不看好。

null

目前三缸发动机看似是一个趋势,发动机技术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展方向也随着“双积分”政策的即将落地而变得格外清晰。但不可否认的是,就目前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环境而言,大家对于三缸发动机整体的接受度还没有达到理想水平,这是在机械层面上,别克GL6需要想办法说服消费者的最重要问题。

对于GL6“2+2+2”的座椅布局来说,笔者也并不觉得它更加适合中国消费者。我们之前讨论过这个问题,6座的GL6在第二排只有两个座椅,对于二孩家庭来说,如果在第二排放置两个安全座椅,那么照顾小孩的乘客坐在哪里,就成了一个很尴尬的问题,坐第三排的话,照顾起来会非常不方便。同样的,第二排由于只有两个座椅,在应付5人市内短途通勤的时候,GL6会被迫用到第三排,而它的第三排乘坐舒适性并不理想。如果GL6能采用2+3+2的布局,显然在实用性上会更胜一筹。

null

其次,在宏观环境上,别克GL6似乎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数据显示,在2015年时,中国SUV市场的增幅达到了52.39%,但是MPV的总量却只有SUV的 1/3,增幅也仅有10%。时间来到2016年,SUV的增幅依然保持在了44.6%这样一个较高的水平,虽然增幅上升到了18.4%,但是MPV的总量却跌到了只有SUV的 1/4。

null

在今年的前10个月,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市场整体的增幅下滑至2.13%,已经来到了微增长的状态,这其中,轿车市场已经开始拖后腿了,它同比下降了1.93%,而SUV则依然是增长的主要来源,涨幅仍然还有15.76%。但是作为被各种行业专家看好的MPV市场,它不但没能增长,反而迎来了17.17%的下滑,成为了拉低整体增速的原因之一。这种局面是让很多人没有预料到的,笔者认为除了部分MPV产品被功能性更丰富的7座SUV所取代以外,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中国消费者从消费理念上来说,并没有对MPV产品有太多的需求,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刚性需求”不足。市场环境不好,也将是限制别克GL6在今后取得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

写在最后

从目前别克GL6的销量来看,上汽通用的确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这款定位在15万元价格区间的MPV的确填补了市场的空缺。不过随着比亚迪宋MAX销量的不断爬升,以及吉利全新家用MPV的问世,GL6能否保住这样的局面,真的就不好说了。因为从产品力的层面来说,GL6并没有不可替代性,唯一值得让消费者感觉“值回票价”的也只有挂在车头的别克Logo了。

(本文由探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道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途安
途安
指导价:15.18-19.48万元
1.4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5.18-19.48
MPV
1.4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