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3(进口)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人】洋外行造车,有啥不一样

2018年01月06日 06:40:4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原标题:【汽车人】洋外行造车,有啥不一样

实践证明,洋外行造车,照样扑街。他们都顺势改弦更张,重新以自己擅长的方式,从外部改变汽车业的生态,而非傻傻地冲过护城河,和拥有数十年规模制造经验的整车厂商拼制造能力。

◎ 《汽车人》记者 黄耀鹏

去年夏天的时候,新能源汽车创业企业就已超过200家,它们中的大多数将在几年内消失。激烈竞争的局面没有吓跑资本,众多原本和汽车产业无瓜葛的公司,也试图以各种方式进入这个未来的修罗场,亲自尝试整车制造。舆论对后者尤其不看好。

对于整车制造,谁是内行,就算没什么研究的人也能如数家珍,毕竟有一大堆各种品牌、各种型号的车在街上跑。而谁是外行就有点争议。既然汽车产业的历史长达100多年,只要不是从根上加入造车的,都可以算外行。假以时日,如果不倒,早晚变成内行。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率先实现工业化的国家,如果能有产生汽车制造外行变内行的例子,必将增加国内资本闯关信心。

可惜的是,这种例子几乎没有。

特斯拉并非颠覆者


新世纪以来,最接近主流制造商的是特斯拉。虽然这家标杆式电动车企业市值已经超过福特,但从规模角度,特斯拉仍远未达标。去年,在2017年全年,特斯拉销量101312辆,同比增长了33%,但仍然挣扎在亏损的泥潭。特斯拉正将大部分资源向Model 3车型倾斜。在某种程度上,这款车产能扩张的速度将决定特斯拉的生死存亡。截至目前,特斯拉仍然落后于预定进度。

从未有任何一家主流制造商的命运,取决于单一车型。特斯拉的脆弱性表明,即便最成功的电动车制造商,产品线也异常单薄,距离跻身主流行列,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虽然资本市场仍对此保有信心,特斯拉无法摆脱对资本市场供血的依赖,就无法给投资者带来真正的安全感。

值得指出的是,特斯拉有效地利用了主流制造商的资源,并与后者(主要是通用和戴姆勒)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这与特斯拉是新能源的先发地位不无关系。在其后成立的各种创业公司,无法照方抓药,留给后来者的时间和空间都更狭窄,因此特斯拉模式实际上很难复制。

特斯拉带有一定硅谷基因,但其创业更多依赖传统汽车产业链条,它的创举是将松下为代表的“三电”供应商纳入产业链。此举被硅谷的跟随者们效仿而固化。不过,产业链扩张本身并不意味着被颠覆,而是加强。

科技公司浅尝辄止

硅谷的科技公司几乎在10年前就谋求制造整车,互联网造车的概念就是在那时产生。以谷歌、苹果和后来的优步为代表。

这些公司以做3C产品和提供网络服务的经验,试图打造完全不同于传统概念的出行方案。硬件平台被置于次要地位,科技公司更关注自动驾驶、智能互联为核心的电子装备和软件。

不过,在自动驾驶功能长期的测试中,不断延后商业化的时间。谷歌被迫剥离Google X试验室,成立Waymo公司,由克拉夫西克领导。这位前现代北美CEO,改变了谷歌自行制造汽车平台的方向,转而研发自动驾驶系统,为此与菲亚特-克莱斯勒签署合作,由后者提供车辆平台,并完成改装工作。

谷歌认识到,很难以富有竞争力的成本完成整车制造,提供完成出行方案的雄心受挫。无独有偶,苹果也一度非常认真地实施所谓的“泰坦”计划,招募了上千名员工,甚至与特斯拉展开了挖墙角大战。

和谷歌不同,苹果一开始就不打算亲自从事整车制造。它的工程长项是为ODM(原始设备制造商)设计出可行方案,并全程严密监控生产过程。苹果对三电技术投入巨大。蒂姆·库克还亲自到奥地利和加拿大,与麦格纳、斯太尔高管会面。后者是全球最大的汽车ODM生产商,相当于汽车界的“富士康”。

尽管苹果照例对自己的项目计划秘而不宣,但有迹象表明,“苹果汽车”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某些车联网产品,也可能包括自动驾驶的一些功能。总之,苹果也从最初的构想中后退。

而后来的优步则压根未涉足整车制造,它们从一开始就走的自动驾驶系统研发路线。

护城河真实存在


尽管电动车的零部件减少,但制造难度并未因此降低多少。其中的难度并非在于打造合格的产品,虽然3C产品动辄以千万计,但科技公司在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品控能力没能帮上很大的忙。因为汽车使用环境和对稳定性的要求,是科技公司从未面对过的。尽管车载电子设备越来越多,整车制造仍需具备特殊的禀赋,而且难以模仿和养成。

上百年来,整车厂商们通过控制供应链和技术积累,打造了整车制造的护城河。它们懂得,如何以合理的成本制造上百万辆汽车,并维持质量稳定;如何让压榨一级二级供应商并依次传导压力,迫使其每年降价8%,还要完成品控和测试要求;如何与政府打交道,取得廉价土地和税收优惠。总之,这里面的道道,需要很长时间的学习。

实践证明,洋外行造车,照样扑街。他们都顺势改弦更张,重新以自己擅长的方式,从外部改变汽车业的生态,而非傻傻地冲过护城河,和拥有数十年规模制造经验的整车厂商拼制造能力。科技公司能优雅地改变姿势,全靠其体量和资本实力。使用高成本资金的梦想家们,试错之后很可能就爬不起来。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投入重金的梦想家们都执意相信,自己将是饥饿游戏的最后胜利者。

外行造车这事儿,注定要试一试才肯甘心。如果能提前想好烂摊子谁来收拾的问题,就更完美了。(《汽车人》记者/黄耀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汽车人传媒”(邮箱:qcr007@126.com或电话:010-63135250)联系,获得同意取得转载授权,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敬请关注“汽车人传媒”公众号(qcr0505)。

编辑:大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暂无报价
中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