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经销商“抗衡”奥迪,广汇破千亿,忆2017汽车流通业大事件

2018年01月06日 09:59:38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精彩导读:2017已然逝去,但对于汽车流通行业来说,2017可谓是意义非凡的一年,这一年有国家层面的强势助力,有一线经销商联合“抗衡”强势的主机厂......对流通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null

下面,让我们回顾2017年发生的几大事件,以及2018年其可能产生的长远影响。

 

1. 奥迪事件

促使品牌经销商开始抱团成立联会

从2016年开始,奥迪品牌厂商因该奥迪与上汽成立合资公司一事爆发矛盾,但随着中国经销商联合向奥迪发难,奥迪最终在华“服软”,并表示与经销商未来在中国的发展方向达成一致。经销商利益得到保护。

null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汽车品牌经销商联会顺势而起,截止目前,已经组成6个品牌经销商联会,分别是奥迪、捷豹路虎、进口大众、宝马、保时捷、奔驰。多属高端品牌,且在市场占有率较高。

点评:奥迪经销商联合与车企“对峙”,最终导致车企妥协,颇为让人震惊。这是中国汽车行业的历史性事件,也会为更多品牌经销商在2018提供“范例”。团结就是力量,而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导下成立品牌经销商联会,不失为一种建立厂商沟通交流的长效机制。

 

2. 商务部颁布《汽车销售管理办法》

为促进汽车市场健康发展,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2017年商务部颁布《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并于7月1日起实施。这结束了中国过去十几年主机厂主导的渠道建设,让经销商能够在理论上与主机厂实现平等地位。

null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2016-2017年,随着汽车经销商兼并重组加速,单个经销商集团开始经营更多汽车品牌。去年中国汽车流通行业有45家经销商集团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其中广汇汽车以1354亿元营业收入成为国内首家千亿级汽车经销商集团。

点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实施会对中国汽车流通业产生长期影响,尤其在“新零售”欲介入汽车流通业的前夜。不难预见,如广汇汽车这样的千亿级汽车经销商集团,会越来越多。

 

3. 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2017年年底,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联合发布公告,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null

这对政策即将退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无疑是一个新的利好,给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也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有助于推动整个新能源市场发展。

点评:新能源汽车商业普及,政策的连续性仍至关重要,政府补贴退出后,也需要同样有吸引力的“补贴”。新能源车购置税三年免征也会让不少经销商加强在新能源车方面的布局。

 

4.《乘用车新车售前检查(PDI)服务指引》

规范汽车市场交易

随着汽车产业体系壮大,以及消费者维权意识加强,汽车交易过程中的维权案件不断增加,纠纷不断增重。为避免这种矛盾,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制定并发布《乘用车新车售前检查(PDI)服务指引》(简称“指引”)。

null

据悉,该“指引”是根据国际、国内通用做法,对乘用车进行销售前检查,以便于指导汽车消费和经营。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透露,在不少汽车售前维权案件中,《PDI服务指引》已经成为调查案件标准和参考。

点评:“指引”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既能规范新车售前检查行为,也能保护消费者和经销商合法权益,进一步推动汽车交易的良性发展。

 

5. 二手车破“壁垒”

提前实现千万辆交易目标

在顶层设计的强力督导下,中国二手车“限迁”在2017年取得突破,尤其是“国八条”让二手车市场表现出较强活力。2017年,中国提前两个月实现二手车千万量级的交易目标,预计去年全年交易量会超过1200万辆。

null

据悉,2016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监测的1139家二手车市场再加上电商,统计数据为1039万辆。而截至2017年10月,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已达1003万辆,1-11月,则达1117万辆。去年11月也成为中国二手车单月销量首次突破110万辆。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测算,12月份二手车的交易量可能仍在110万辆以上。2017年全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将突破1200万辆,增长约20%左右。

点评:中国二手车交易“壁垒”逐渐消解,增长势头看似喜人,但是要跟新车平起平坐,还要打消消费者心中的“壁垒”,任重而道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