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2018款林肯大陆,看豪华新贵如何书写“豪华”?

2018年01月06日 16:31:30
分享到:

原标题:试驾2018款林肯大陆,看豪华新贵如何书写“豪华”?


作为中国市场这两年增速最快的豪华品牌之一,2017年1到11月林肯品牌在华完成了5.1万辆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83%。在高速增长的背后,究竟是怎样的产品支撑着亮眼的销量数据?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最近试驾了林肯目前在华的旗舰轿车——2018款大陆3.0T四驱总统版。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张杭天

这是一辆拥有超高回头率的“旗舰”

试驾期间,笔者最深的印象就是林肯大陆超高的回头率。在任何地方停车休息、拍照,它都会引起路人的驻足观望。

这份超高的回头率自然是源自它的设计。超过5.1米的车长和接近3米的轴距,这样修长身材让具备最基本常识的消费者都知道——这一定是旗舰车型的尺寸。

隐藏式的门把手让车身腰线显得更为整体,夜晚还会在开门时向地面投射出林肯的车标,给人很强的尊贵感和仪式感。下一代林肯车型陆续使用的整体式中网,在大陆刚上市时就开始使用,这样的设计会让车标有一定的悬浮感和立体感。

细节之处的设计,让这辆尺寸在C级车区间的林肯大陆,给人带来一种越级的视觉感受。笔者自己甚至有时候也有些恍惚,觉得这辆旗舰车型从外面看,似乎有点D级车的味道。

而这种感受,当我坐进车内后,就有更明显的体验。

用强烈美式的豪华内饰重塑“美国梦”的印象

坐进车内,最吸引笔者的是这辆车狂想蓝的内饰配色。这种带一点幽暗的深蓝配色,加上真皮和翻毛皮的质感,很大程度地复原了六七十年代美国轿车经典内饰风格。而Revel音响扬声器在内饰板上点缀的金属质感,也令这种美式经典风格更加原汁原味地呈现。可以说,这是一款符合人们心中对于“美国梦”印象的内饰设计。

车内的灯光氛围和蓝色的内饰配色在夜晚展现出更迷人的风采,就像置身于蓝调歌手的演出现场。

被经典的内饰设计所包围的是丰富的配置,林肯大陆全景天窗无论是采光面积或是可开启面积,都是轿车当中难得的尺寸。

作为旗舰车型最引人瞩目的当属四个座位上所能体验到的舒适性。前排座椅30向调节在同级别当中属于罕见的配置,前后排标配了座椅加热、通风和按摩,后排还有角度调节的功能,这些几乎都是超越同级别大部分竞争对手的配置水平。

不过有些遗憾的是,虽然前排的座椅可以分左右调节腿托长度,但是后排没有腿托、小桌板和液晶显示器提供,会略微弱化一些其商务用车的属性。但是总体而言,其配置水平还是领先了同级别主流车型半个身位。

“一块厚牛排切成六份”的动力表现

林肯大陆3.0T版本的V6发动机能输出378匹马力和570牛·米的扭矩,在3.0T发动机当中属于偏高的调教,但是变速箱依然沿用6AT变速箱。如果要笔者形容这套动力总成搭配,那就有点像一块很厚的牛排只切成了六份,开起来的感觉很充沛,很过瘾,不过有一丝粗糙。

深踩油门加速时,智能四驱系统会把70%左右的驱动力分配到后轴,让这台林肯大陆实测的百公里加速成绩进入了5.8s,已经是接近于性能车的成绩。如果能在减重方面再下些功夫,我相信这台发动机有足够的潜力把加速成绩再提高半秒左右。

但是6AT变速箱在巡航的时候让笔者有些纠结,很多车评人会批评一些车的变速箱降挡不积极,但笔者却有点生怕这台6AT变速箱降挡——只要轻踩油门,它就有充分的动力输出来完成超车,可是一旦降挡后,动力的输出会变得有些过于猛烈,甚至是粗暴。因此,按键式换挡的“S”挡,变成我最不愿意去触碰一个按钮。

其实这套动力总成很难评价它的好与坏,也许有人就是喜欢这样纯粹而未经过多切割的充沛动力输出,不过它的劣势也是非常明显的——不够温和的降挡,对于乘坐者而言显然不是特别好的体验。也许换代后的8AT或者10AT变速箱,会是乘坐体验更好的选择。

同时,6AT变速箱使油耗的数字也相应的有所增加——笔者在大部分高速路况下,平均油耗依旧达到了13.2L。而且这台3.0T发动机不支持自动启停功能,在城市路况当中油耗更是难以控制。当然,好在EcoBoost系列的发动机可以加92号汽油,抵消了一些油耗带来的损失。

终于有车型配备了“实用”的HUD显示

与2017款大陆相比,2018款车型升级之处在于尊耀版和总统版可选装HUD抬头显示功能。笔者一向对于HUD显示这项配置持保留态度,因为大多数车型所配备的HUD显示真的只能用“鸡肋”来形容。但林肯大陆的HUD显示却让我这个观点开始有所动摇。

林肯大陆的HUD抬头显示信息相比其他竞品而言更加丰富,包括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的可视化信息,以及常规的续航里程、限速、时间、车外温度等信息,而且在白天和夜晚显示效果都非常清晰。

更智能的是,它还支持导航信息投射。变道时,如果打转向灯,它还会有盲区提示功能,挂入倒挡后,还能警告侧后方来车。从信息丰富程度而言,这套HUD系统在同级别车型当中处于领先地位,可以让驾驶者在专注前方路况时,获取更多实用的提示和信息。

总结

在笔者与林肯大陆相处的这段时间内,一直体会到它比BBA同级别车型在设计、配置、动力等方面更进一步的优势。这种优势很难进行数字化的衡量,也许10%,也许15%,但是这些优势加在一起,会让人觉得这台车在产品上有一定的越级感受。

很多新兴豪华品牌,例如凯迪拉克、沃尔沃等,由于其品牌阵列当中没有D级车的存在,因此都会努力地把旗舰车型向D级车靠拢,于是市场上出现了一大批所谓C+级车。林肯大陆身上也可以看到非常相似的产品思路。

目前,林肯大陆每个月的销量在千辆左右。对于一个全进口的豪华品牌而言,这样的销量表现可以称作令人满意。而顶配车型61.38万的官方指导价,与许多国产的豪华品牌C级车型相比,也具有不错的性价比。

不过笔者更期待的是林肯的国产化带来的价格下探,以及未来变速箱的升级革新。届时,市场会用更加苛刻的要求去衡量林肯品牌的销量表现。相信这种越级的产品力,会是林肯品牌继续书写“豪华”的最好方式。

往期回顾

3年卖了10万辆,林肯给“新”豪华品牌带来哪些启示?

从“1515”到“2025”,福特新发展战略的核心其实就两个字

这些2018年上市的全新车型,能改变细分市场吗?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