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件十年寿命、汽车八年报废,日系车真的有设计寿命吗?

2018年01月06日 19:14:49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原标题:零件十年寿命、汽车八年报废,日系车真的有设计寿命吗?

再过不到一周的时间,轱辘哥就要踏上日本之旅了。

对于每一次难得的出国旅游,很多朋友在出发前做足功课,搜罗目的地的景点、美食和当地风俗等。轱辘哥也不例外,日本作为全球发达国家之一,工业和文化水平闻名于世,这次日本之旅,当然不能错过他们的汽车工业文化。在日本路上行驶的各种汽车,将会是本次旅游最大的风景线。

正当轱辘哥YY去日本的行程时,网上一幅幅日本街头的图片让人感到惊讶,在停车场、街头上停泊的车辆,我们很难发现到一些外观很陈旧的车型,虽说日本人没有美国人视车如命的态度,但数到对车辆的爱护,他们确实有着自己的一套。

不少西方媒体对日本国家普通车况亦有着不一样的见解:日本有着非常严苛的车检政策,直接导致3年以上的汽车使用成本高,很多日本车主买车3年到5年后就换新车。

确实,日本的汽车检验制度堪称全球最严格,这种严格不仅仅体现在检验周期短、项目多的情况,还建立在车检的开销上——据说日本新车一次年检的项目多达60个,费用在10-20万日元之间(约合人民币6000-1.2万元),且费用随车龄成正比上升。

既然年检费用居高不下,车龄越高,贬值的速度就越快,这点也直接导致很多日本车车主选择在十年左右的时间里报废车辆,但实际它的寿命还有很长。

从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统计的数据可以看出,7-8年为日本人用车的平均车龄,而11-12年为车型的淘汰年龄。

这个数据确实会让很多人产生误解,部分人甚至会认为日系车的零件设计寿命只有10年,超过10年的零件很快会到达使用寿命年限。其实真正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日本车到了10年车龄后,已经没有什么转让的价值,而选择继续使用下去,昂贵的年检费用又会增加用车成本,所以多数日本人会选择提前报废车辆。至于这些“老当益壮”的报废车是否真正报废,轱辘哥猜测它们应该会流向到国际二手车市场。

当然,也有童鞋会问,日本人使用的车辆普遍都很新,它们的保养保修政策或者制度是否值得我们去借鉴呢?

关于日本车保养保修的问题,其实轱辘哥觉得这点与国家对车辆年检的重视程度有很大关系。在中国,一辆车进行一次年检花费不到500块钱(有熟人带路费用甚至不过200元),而在北美地区检车,也就是二三十美金的事情。年检的费用越低,并不代表它的检验质量不高,但相较日本这种对车辆检验要求严格的国家而言,费用高低确实会形成差距。

在日本进行车辆检验,需要走“三部曲”——车主自行检查、到专业的车检场所或维修店进行“点检整备”、正式年检。其中“点检整备”需要车主自行掏腰包把车辆保养项目和零件维修翻新等全部完成,最后才送去正式检验。

正式检验同样需要收取费用,而检验的项目与国内相比就大同小异了,项目包括有外观检查、车轮侧滑量检测、车速表精度检查、车辆前大灯亮度与光轴检查、刹车检查、底盘检查等等,完成所有检验项目后,车辆才方可继续使用。

日本车检所授权的改装配件商家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的改装车只要其改装件符合安全和环保两个指标,改装配件来源合法,都可顺利通过年检,这种合法改装的政策真心让人羡慕妒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