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懂车 电台 第36期 | 26寸车轮滚出来的世界

2018年01月06日 22:01:35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原标题:只懂车 电台 第36期 | 26寸车轮滚出来的世界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选择骑行
  我说我只是想换一种旅行方式
 

 很多人问我,独自骑行不害怕吗
  我说不害怕是假的,遇到过三次性骚扰能不害怕嘛
  

很多人问我,我是土豪吗
  我说你听说过土豪在喀纳斯吃了几天的面条么
  

很多人问我,骑不动了怎么办
  我说还能怎么办,哼次哼次推呀
  

很多人问我,遇到色狼怎么办
  我说请随身带一个安全套,在最无能为力的时候尽力保护自己

听她的声音| 会上瘾


{主播:sally}

在上海工作一年我发现自己在悄然被改变,时间真是个可怕的东西。所以我觉得我应该找回三年前那个背着大包搭车去拉萨、去大西北、去江南、去厦门,去东北、去漠河对世界永远充满好奇心的自己。去它的未来,姐姐我就是要折腾生活。我现在在骑行泰国,下一个国家应该是印度,然后斯里兰卡,接下来有可能是中东,但是不确定因素还很多。我也想每天骑行之余再多记录一些。从新疆开始写吧。

这次的新疆之旅所见所闻都让我毕生难忘,有收获满满的真情与感动,也有惊心动魄的遭遇,有苦也有累啊,所以我还是介意朋友们不要向我学习,毕竟这样太作了,但是我就是这么喜欢折腾的一个人。

2017年 8.11日 重庆出发到乌鲁木齐,明明有一米六, 看起来好像缩水到一米五了,背着60+10L的大背包从后面看估计都看不到我的脑袋了。下楼梯的时候腿都在幌。当我决定要骑行的时候,所有人都告诉我让我自己先在重庆买好车,然后拉练几个小长途,练习一下骑行技能。然而我却直接背着背包火车到了乌鲁木齐,然后直接买了自行车,啥也不会,换挡不会换,补胎不会补,简直还迷之自信啊。 晚上九点钟的乌鲁木齐,阳光灿烂啊。这个时候内地小学生应该要睡觉了吧。我不管是搭车还是骑行,都是穷游,立志花最少的钱虐最长的路看到更大的世界。特别是从云南开始到老挝到泰国这段时间的骑行生活让我感觉像发现了新大陆,原来还可以这么玩,原来还可以花这么少的钱活得这么有趣。

也许依然有很多人认为新疆暴乱不安全。我就想说请不要活在新闻里。新疆时间比内地晚两个小时,大商场迪卡侬什么之类的基本要十一点才开门。在乌鲁木齐大街上走着,一个胖大姐很礼貌的示意要我拿出手机说要检查。进超市必须要刷身份证,就连进个菜市场都要刷身份证,住宾馆必须要身份证还要拍照审核,在新疆没有身份证比没有钱还麻烦。然而在我骑行新疆快一个月的时候身份证丢了,当时真的很崩溃。 反正后来没有身份证的我还是一样假装自己有身份证继续骑行到结束。

你问我骑行是不是很酷,我的回答当然是是的。但是苦和累也是必然的。在路上一天骑下来身体都非常的酸痛,住基本是靠自己搭帐篷或者借宿,一切都要省着花钱,因为你不知道往下的路程会发生什么。

Day4 骑行了72公里到了克拉玛依 。一整天的逆风 下坡都要死命踩, 真的好心累啊。大货车路过的时候整个车都在颤抖啊。中途去中石油借水的时候, 被邀请了晚餐和借宿,温情满满。可能这就是为什么我曾经把我的租的房子拿来接沙发客的原因 , 收获与给予 , 希望那些风尘仆仆的人和安居乐业的人都能被世界温柔相待。骑行的Day6 到了布克塞尔的一个小村。当天只有8度,一路缓上坡加逆风, 真的好心累啊。那天特别累,因为骑车在路上特别冷,风一直吹了一整天,头疼,整个人都是冰冰凉的。一个牧场给了我一个温暖的房间,洗了热水澡,喝了热水才感觉活过来了。进牧场的时候,我的行李和身份证都要接受检查,在新疆就是这样。牧场的厂长言语不多,但一直嘱咐员工好好照顾我。一路上满满温情。

骑行的Day 9,遇到15年去越南时的小伙伴们 ,世界很大又很小, 绕来绕去总会相遇 。

骑行的时候我的包里都会有馕,刚开始的时候只能吃馕的一小块,后来都可以吃一大半,只要没有馕在包里就没有安全感。因为新疆真的一不小心就好几十公里上百公里没有村庄没有人烟。渐渐的我开始迷恋自行车车轮转动的声音和耳边的风声 ,那感觉简直不能太棒了。之前正骑行在路上的时候,有位阿姨看到我正艰难的爬坡,然后问我从哪里骑过来的,我刚开口回答, 她却很惊讶的说, 啊 !原来是个菇凉呀 。我只是穿了个体恤, 我的短头发只是被帽子遮起来了而已,其实我不是小伙纸我是妹纸啊。

Day20到了一个村子,实在找不到住的地方了,那天骑了一百多公里真心骑不动了,就到村里找地方搭帐篷借宿一晚,一对老夫妻带着孙子说有空房间可以给我住不用在外面搭帐篷新疆昼夜温差大晚上外面冷。然后我就去小商店买了两个冰淇淋,跟小男孩儿坐着排排吃冰淇淋,看着日落光线印在黄色的墙上真美。

Day22,这一天可能就只骑了5公里吧 ,然后正在爬一个超长上坡的时候 ,一个兵哥哥停下了车把我搭走了, 直接过那段无人区 ,其实当时我正在想我该怎么骑接下来的从托里县到博州这段大概有180公里的无人区 ,还要翻过阿拉山口。 如果翻不过去就得在山里过夜, 昨天吃饭时大哥们一直叮嘱我跟我说 山里有狼,让我小心些······

再想告诫所有独自旅行的姑凉们,保护好自己,不要像我那样太作了,毕竟no zuo no die这句话还是有道理的。哈萨克小伙看到我推着自行车进来了,他骑着马向我缓缓走来,当然他骑的不是白马而是一匹帅极了的棕色的马。然后我开始平时对陌生人的一贯套路,先抛一个善良友好灿烂的大大大笑容。 虽然对不要钱的蒙古包太没安全感,但当时真的太冷了,然后天已经快黑了。新疆是个特殊的地方,之前在喀纳斯景区里露营过,一般来说景区里住蒙古包都没什么问题。只是跟这个哈萨克小伙聊天让我一直感觉他没有那么纯粹。 最后跟他说好了我自己一个人住一个小蒙古包。到了晚上天黑,他来到我蒙古包却跟我说他哥哥在另一个蒙古包跟别人喝酒所以今晚要跟我一起住!当时我瞬间感觉更加不对劲了,但直觉这小伙又不坏。比较复杂的感觉。晚上我跟他在蒙古包里一人睡一边,我是尽可能的离得远些,心想这即将是个不眠之夜。随后小伙就开始跟我聊天开始撩妹了。 然后就是各种暗示,当然我回答的时候也会乱扯,尽量让自己看起来像一个江湖老手,其实内心早就怂了。最后他问了一句我们可以have a sex吗? 当时我立马就惊呆了,没遇到过这么直接的,同时居然也松了一口气,他终于说出了他的目的然而证实我的预感终究还是对的。不然这一晚基本不用睡觉了。我直接拒绝了他。庆幸的是他也没有乱来。然后我们就在这么奇妙的环境下聊天聊了好久,从哈萨克族聊到汉族,从他五岁开始骑马到现在,从他的香港女朋友到哈萨克女朋友……开着灯一直到天亮,一切都好,一切安全。神经大条的我一大早爬起来还拍了个延时日出小视频。换别人估计一天亮就想着赶紧跑路了吧??

Day 27 伊犁到巩留县 74公里,小腿肌肉一直痛 维修路段路也不好骑 反正吃了一天的灰,岔路口特别多,走错了好多次,每次遇到路口多或者立交桥什么的智商就不够用了。 实在骑不动了就在路边买点葡萄吃, 跟卖葡萄的阿姨聊聊天,阿姨真的超能聊的, 聊着聊着阿姨就把我给收了, 让我在她家借宿一晚 。 她说她家丫头跟我同岁,一直跟我说骑车耗体力一定要吃好吃有营养的。太阳落山我帮阿姨收好葡萄摊, 然后叔叔给我说他们家位置在哪 ,让我先骑自行车过去 因为他们是开农用三轮车 。后来我骑着骑着就迷路了 , 天也黑了,这可是在新疆农村啊,路灯也没有,黑黢黢的。 我只能开着手机电筒推着到处车找阿姨的家,心想着,这下玩儿完了,我这脑子怎么不记个电话号码。实在找不着了我就开始扯开嗓子大声的呐喊,喊得把自己都吓着了,最后找着了,他们两都急坏了。晚上阿姨和我聊起天,其实她是四川人,可能常年在新疆农村生活,儿女又都在很远的城市工作,本来就是孤独的吧。所以一直不停的跟我聊天,越聊越远越聊越远…… 说30年前带着不到一岁的儿子从四川做火车到新疆,那时的火车还是龟速。 火车上人暴多, 没有座位的她就带着儿子睡在货架上, 半夜火车咣当哐当摇摇晃晃的, 小孩儿直接从货架上掉了下来掉到下面的人群堆里了。可能裹得比较厚吧,从辣么高摔下来, 孩子居然哭也不哭, 继续躺在人群里熟睡, 第二天阿姨才发现孩子被抖下去了…… 她说出来的时候我都要笑岔气了,而且还是用四川话说的哈……

Day 31 80公里 新源县到那拉提。这天晚上其实特别苦逼的十一点多还在淋着雨找住的地方。 总感觉从进伊犁开始运气就不太好, 丢了很多东西, 也遇到了不美好的事情。不仅仅是丢了身份证,我会跟你说我连睡袋都会丢嘛,那么大一坨的睡袋我都不知道是怎么弄丢的,晚上睡觉才发现睡袋不见了……  的确从伊犁开始运气真的不太好,丢了很多东西,之前在赛里木湖遇到不美好的奇葩事情。所以一切都特别特别小心。

骑到那拉提的时候在路边找住的地方,一个哈萨克小哥从他家牧场里过来问我要不要住蒙古包,可能他看到我一脸茫然的来回骑了好几次了吧。其实长得挺帅的呢,正宗的哈萨克族五官贴在脸上,第一感觉应该没啥问题。这次我好好的观察了下周围情况,他家牧场斜对面就是一个便民警务局,谈好蒙古包价格30元,所以就很愉快的跟着他去了马路对面牧场。到了晚上那个小哥和我说,喝点啤酒聊聊天怎么样,然后又是各种暗示。而且说的话跟之前赛里木湖那个哈萨克小伙简直一模一样啊,这撩妹技术都是从一个学校里毕业的吧。我一看这好像不太对啊。我当然直接拒绝他了。话还没说出口呢,他直接把灯关了乌漆嘛黑的,一双沉重的大胳膊直接把我抱住了,我直接吓傻了,脑子里一片空白…… 好像小时候电视台每个星期二下午会停台的那种感觉……几秒的停台后,他突然又把灯打开了说让我好好住着这里他回自己住的地方了。我就被吓懵逼了杵立在那里好久,等我回过神来他已经走了,心想着我再也不要这么作了。起来麻利的收拾东西摸黑去附近的便民警局问问哪里有住的地方。警察看到我后惊讶的表情就像是我是被别人从天上扔下来从天而降的一样。最后摸着黑手机打着电筒冒着雨骑了两公里,骑这段路的感觉我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忘吧。还好,幸运的是在之后遇到的人都给了我很多温暖。

9月15 Day32 那拉提到巴音布鲁克 68公里 刚骑进山里, 一辆面包车刷的一下停在我面前推开了车门。然后一个笑容满面阿姨向我伸出手来,她慢慢张开手,手心里躺着一颗温热的鸡蛋。那一瞬间的感觉就是,简直太他大爷的温暖了。当我正在挣扎在那个连续26公里上坡时候, 一小车又突然刷的一下停在我面前给了我一个大饼和酸奶。当时司机大哥问我需不需要水的时候,我说我的水足够了谢谢,然后当司机大哥问我要不要吃的的时候,我的眼睛都亮啦,要要要…… 因为当时干粮吃完了真心饿了,山里又没吃的……

其实当看到连续上坡26公里标志牌的时候我的心都碎成渣渣了,因为之前也没做过攻略,只听说独库公路很美很虐,只是没想到“幸福”来得这么突然…… 在山里转来转去爬了5个多小时。 爬山的时候忽冷忽热,衣服无数次湿了干,干了又湿…… 下山的时候简直冻傻了, 冷风一直往鼻子吹不停的流鼻涕 。在路边问一个爷爷哪里可以搭帐篷,他很诧异的看着我和我的自行车,不敢相信我居然自己一个人骑自行车来的,然后爷爷带着我去了他朋友家的蒙古包,虽然一听到蒙古包,我还是有点心理阴影的…… 其实爷爷一直跟我说让我不要害怕,他之前是部队里当过兵的,他朋友是蒙古族人都靠谱的。爷爷还帮我在蒙古包里生火,真的太冷了,如果搭帐篷住外面肯定冻傻了吧

9.16 Day 32,巴音布鲁克到天山脚下 64公里,其实因为当时自己一个人独自骑了大半个月了,所以压根儿都没抱希望能遇到同行的骑友。当骑到巴音郭楞的时候去一个餐馆询问住宿,那老板直接给了我一个上面有电话号码的纸条让我打这个电话,说是一个骑行的大叔留给我的。我直接懵逼啦,我说我不认识啊 ,他怎么知道我的。其实是一个自驾的司机跟大叔说后面几十公里处有个妹纸独自骑行。后来大叔就在路边餐馆留了个纸条说把它交给我。之后一直在想,如果我默默的骑过了餐馆,餐馆老板如果又刚好没有看到我…… 可能我永远也碰不到那个可爱的大叔了

Day 34 大龙池到库车 123公里 在爬铁力买提达坂的时候捡到小胖,那个穿牛仔裤骑独库公路的人。所以大叔,我,小胖我们三人就这么愉快的一起骑了好几天呢。大叔和小胖一路上都非常照顾我,在路上也帮助了我很多,临走时还帮我检查车和修理车,他们说我的旅程还很长,就把自己身上的东西赠送我。在青旅里,大家都说大叔照顾我就像照顾女儿一样,他一直跟我强调骑行的注意事项,喝水不要太大口喝啦,吃东西不要吃的太饱啦…… 对! 就这么简单粗暴的在骑行路上捡了个“爹”。 大叔和小胖的终点站都是库车,所以从库车开始又要开始独自骑行,一路披荆斩棘,路线也没规划就想着直接往喀什方向骑着吧。当我坐在青旅的大院子里看地图时,一个小伙纸扛着自行车就进来了。大叔看到有骑友来了,就开始“撩”了,对!小伙子也“撩” 。其实大叔是想给我找个队友,他说这样安全放心些。接下来从库车到和田这六百多公里的沙漠公路,我就跟这个甘肃小哥一起愉快的骑行啦。

躺在帐篷里思考了下人生:原来我从戈壁骑到了草原, 从草原骑到了森林 ,从森林骑到了湖泊, 从湖泊骑到了雪山 。原来骑了那么久那么久那么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