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udi Sport-TT RS

超低价好车团购

如何用两个月的时间把新来的摄影师彻底逼疯

2018年01月07日 16:46:19
分享到:
来源:TopGear

原标题:如何用两个月的时间把新来的摄影师彻底逼疯

年 度 车 封 面 诞 生 记

作者:被逼疯了的·都开始写稿了的·摄影师

策划年度车的封面拍摄是两个月前的事情了,当时编辑部的想法是把能借来的年度车中的高性能车摆在一起进行拍摄。但最终,我们经过北京上海两城四地的奔波才完成拍摄与制作。今天我们决定拿来与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整个拍摄的过程,其中有困难也有逗比的事情。

当拿到这次拍摄任务的时候我心里还是小有压力的,因为我们主编直接定调要跟英刊封面看齐,所以在拍摄前期我们要做足准备工作。说干就干吧,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定下来要拍几辆车,分别又是什么车,我们初步定下来准备拍6辆车分别是兰博基尼Aventador S,法拉利 812 Superfast,保时捷Panamera,奥迪TT RS,特斯拉P100D,奔驰GLC43。然后再确定车辆的摆放位置,我们当然不会一字长蛇阵那种呆板的摆放了,怎样要让车摆放的自然但又感觉不会太乱,我们在桌子上尝试了几种方法。

经过一番的扯皮,最终让保洁阿姨确定了摆放形式。

好了,摆放形式确定好了,剩下的就是确定谁当头车了,因为头车的位置是最重要的也是最终的年度最佳车型,编辑部经过一番讨论最终确定兰博基尼来做老大吧。

拍摄方案初步敲定,剩下来的事情就是执行了,第一步,借车。理想状态是一次性全借齐了,然后摆放在一起咔嚓一次全部完活,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毕竟这里不是迪拜,一次性全借齐了是有一定难度的,好在车都有就是档期不一样。

第一次拍摄

车辆:兰博基尼,特斯拉

地点:上海世博园某断头路

时间:2017.10.12

本来我的想法是超跑应该是炫酷的,高调的,牛逼哄哄的,所以车辆的色彩上最好要热烈一点的,片子出来的效果也是靓丽的,结果拿到车以后还是多少有些失望,虽然在去上海的路上我们编辑部主任跟我说了车是灰色的,但我也没想到这么灰,竟然是一辆哑光灰!!!这一路心情甭提多灰暗了。

上海的天气也是很配合这次灰色的拍摄——一个大阴天!所有场景都是灰灰的,好在特斯拉是一辆红色的。我们下了火车先去了器材租赁公司取到了需要用的三脚架,因为拍摄需要高角度拍摄(至少要需要2.2米以上的),然后再去原定的拍摄地,一个稍微广阔点的停车场。但人算不如天算,到了停车场才发现停车场被封了正在准备改造成花园广场。时间紧迫,原定的拍摄计划只有一天时间,我们马上决定转场去世博园找个地方,到了世博园才发现这里根本就找不到稍微广阔一点的地方能让我们拍摄,这时候已经是下午了,我跟主任分头行动去找地方,最后我在一条封死的路段找到一个适合拍摄的地方,这样不会有来往的车辆影响我们拍摄。喏,就是这里,场面很惨吧。

虽然场景很破,但是有困难也要克服困难!主任来看了一眼双眉紧锁,这地儿行吗?我仰望天空只说了一句,再晃悠下去这事就黄了。必!须!拍!

架三脚架,上梯子,挂相机,取景,指挥车辆停放相应位置,然后加灯,先拍兰博基尼,小邵同学充当助理负责打灯。

一般来说这种拍摄方法是仿造影棚拍摄环境进行拍摄的手法,就是拍摄多张不同灯位照片后期进行合成一张图片,所以拍一台车可不是咔嚓一下完事的事了。拍摄过程其实还是相当顺利的,我不会告诉你中途只滴了几滴雨点的。拍摄完兰博基尼之后就是拍摄特斯拉了,同样的手法对特斯拉打了一圈灯,总体拍摄时间估计在一个半小时完活,最后把所有拍摄的尺寸距离等数据详细记录下来,以供后期拍摄其他车辆作为坐标数据的参考。第一次拍摄任务圆满完成,最后回京的时候还遇到一个小插曲就是正值北京十九大期间,我们携带的摄影灯因为火车站的安检员不知道是什么高科技的东西不让上车…

第二次拍摄

车辆:法拉利

地点:上海 上赛道外围

时间:2017.10.19

继上次拍摄哑光灰的兰博基尼使我灰暗心情还有点挥之不去,所以这次我寄希望于法拉利了,法拉利那刺眼的骚红撩动我心。在去上海的前一天我刚刚在武汉参加完GL6的发布会就匆匆赶往上海去见那梦想中的小马儿了。但是,又一次但是在法拉利出现在眼前的时候我又一次的小小的失望了,当拖车将法拉利缓缓卸下的时候,一辆黑色的法拉利812将我的希望击得粉碎。

还没等我们开始拍摄的时候,场地保安就匆匆赶来要求我们把车开走,呵呵,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我们这次预案还多着呢。该拍还是要拍的,我们按照备选方案,在上赛道外围找了一片空场地,然后按照第一次的拍摄数据架好三脚架的高度,在假设三脚架的过程中又一件悲催的事情发生了,我们租赁的三脚架是个坏的三脚架!!!

其中的一支腿怎么也锁不住了。我打电话给租赁公司,那边也一直赔不是说要重新送一个好的过来,但是时间不等人,上海也不小送过来估计又要浪费2个多小时,只能想办法吧,我们利用口香糖的糖纸将支撑腿的关节处塞紧,虽然晃晃悠悠但还算是能用,只不过稳定性方面大打折扣,后来的后期合成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很多张照片车身根本没有重合,给后期带来相当大的麻烦。按照之前的高度数据将三脚架升高,通过测量把兰博基尼的位置让开,然后指挥法拉利停泊到它应该停的位置上。然后我们的栏目总监小朱同学负责当灯光手给车化妆。

第一次拍摄的光线是大阴天,这次拍摄的光线是多云偏晴,光线有点硬灯光不是很好控制,不过总之是任务圆满完成。回京以后我把第一次拍摄的图跟这次拍摄的图中的车分别抠图出来,然后将三辆车合成一起看看效果,为了不是太假就先画上了影子,就是这样子。

兰博风挡上的环境反光令人很头疼,为此花了大量时间将其去掉。

现在感觉顺眼点了,剩下的时间就是等其他车辆的拍摄工作了。

第三次拍摄

车辆:保时捷

地点:北京 妙峰山主峰

时间:2017.11.14

话说距离上次拍摄时间已经相隔了一个月,期间很多事情忙忙碌碌的不是我们主任把车开回来了我差点还忘了有这么一回事。这次拍摄从上海转为我们编辑部的主场北京了,11月的北京已经寒风瑟瑟,拍摄地点定在妙峰山的山顶,这里的好处是寒冬季节没有来往的游人,它安安静静空空旷旷可以让我们悠然自得的在这里喝西北风!

话不多说,山顶上烈日炎炎北风呼啸,煤改汽的政策给北京带来了一个难得的大晴天。前几天有部分媒体攻击环保部门说煤改汽给北京带来的蓝天证明汽车尾气不是PM2.5的元凶,在这里我只能呵呵了。

站在妙峰山的山顶可以俯览到整个北京的城区,远处依稀可见的妖气笼罩住了CBD整个上空,我们忘记了寒冷开始大口的呼吸这难得的新鲜的西北风了。天虽然是晴朗的,我心情却是五味杂陈,今天拍到第三次了,车还是一辆白色的,目前的主图车辆全部为无彩色车辆(无彩色指金银黑白灰,没有色相的颜色)。跟我心中那牛逼哄哄的绚丽色彩稍有落差。按照之前的拍摄数据我们开始架机器安装闪灯,嗖嗖的小凉风提醒着我们尽量抓紧时间拍完下山回血,继续呼吸温暖的雾霾去。

这次拍摄主要灯光手由我们编辑部主任小罗同学担任。

前方的两块石头是兰博基尼的坐标。

根据坐标把保时捷停入车位,一圈人造光完成之后本次拍摄结束,驱车回京开始吸霾修图。

第四次拍摄

车辆:奥迪TT RS、奔驰GLC43

地点:北京 通州某公园

时间:2017.12.6

第四次的拍摄的时间较上次时间大概又过去半个月的时间。这次拍摄可以说是本次封面拍摄的大结局,刚拿到最后两台车TT RS跟奔驰GLC让我又回到了第一次拍摄的既视感,一辆水泥灰的TT,一辆红色的GLC,只不过这次的灰色不是哑光灰,这越来越让我相信轮回这事了。北京的12月属于深冬季节,气温比11月更低了许多,通过上次的妙峰山之行,大家伙一直认为那里是个又远又遭罪的地方,虽然那里的空气能让你的血氧含量升高一点,但是体温会让你下降不少,所以这次拍摄大家伙选了一个既近便海拔还低的地方——通州某废弃公园。话不多说,到地开拍,因为有建阳同学的关系罩着,拍摄工作很顺利。测量好位置距离,把TTGLC开到位,灯光架上嘁哩喀喳一顿。

由于在北京没有租到高度合适的三脚架,只能用我自己的车当三脚架了,架子架在车顶,身体从天窗探出进行拍摄,从这次拍摄的过程中我深深的体会到了保持一个好身材的重要性。TT拍摄完成之后开走,然后GLC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本次封面的车辆拍摄工作总算断断续续的杀青了,后面就是大量的后期工作。回去先将所有车辆抠图填进去看看初步效果再做调整,喝杯咖啡来局王者农药调整一下心情以待继续。



*建议与合作意向请发信至:liuxin@omgchina.com.cn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奥迪TT RS
奥迪TT RS
指导价:76.98万元
2.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6.98
跑车
2.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