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奥迪-A4L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专访拜腾总裁戴雷:造用户真正满意的车 我们来的并不晚

2018年01月08日 11:01:52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对于豪华的理解,并不完全取决于硬件和软件,而肯定是要通过消费者的体验,通过产品本身的高品质、质量工艺和设计共同体现出来的东西。”

“我认为 30-40 万元是拜腾首款 SUV 最好的价格区间,因为这个领域是未来很多消费者会去升级的一个区间,同时也占据了整个豪华车市场的四分之一。”

“我并不认为新品牌新车就一定要全部实现创新,例如拜腾除了 50 寸大屏和触控体验的创新之外,更注重的安全性和工艺上也都是向德系 ABB 来对标的,这个就没有差异化了。”

“在工作之余,原来最大的爱好是打篮球,可惜现在没时间打了,而现阶段的爱好是弹钢琴,在家里可以稍微弹一点,这样能放松一下。”

——戴雷博士(Dr. Daniel Kirchert)

前不久在国内与朋友们刚聊完了小鹏、威马和蔚来等新势力造车,现在又漂洋过海到美国来认识拜腾汽车,同样是新势力造车的主流车企,但在我眼里却把他们分为了“互联网新造车”和“传统车企新造车”的两大阵营。其中拜腾就是典型的“传统车企”高管跳出来“创业”的典范,市场定位还是个豪华品牌。

134643ifp5co7llfrlhrrr.jpg

由两位德国人所共同创办的拜腾汽车(图片中为品牌 LOGO)

其实在前往拉斯维加斯的航班上,我脑海里只是简单的构思了下拜腾将如何打造豪华品牌的步骤。毕竟这个由两位德国人创始,再加上众多有德系豪华车经验的团队,以及中国 BAT 和美国互联网人才的帮助,想打造成智能汽车中的豪华品牌,拜腾所拥有的经验和套路远比其它新势力车企更有优势。

DSC00423.jpg

BYTON 拜腾汽车总裁——戴雷博士(Dr. Daniel Kirchert)

此次交流的主角是位身为“中国女婿”的德国人——戴雷。尽管说中国话还是带有德国口音,但已经很“中国通”了。如果在说中文的外国人里找出一个对手的话,可能就只有著名相声演员大山才能与他媲美了。戴雷,曾经在南京大学的留学生活,再加上后续的工作经历,以及在宝马和英菲尼迪的高管生涯,让他对中国市场有着独特的看法和观察力,这次在拜腾的创业中又能搞出什么花样,说实话我自己都非常期待。

抢先观摩拜腾的产品视频 提前知道的内部信息都在这

戴雷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脸上无时不刻都习惯性的挂着笑容。当我们在威斯汀酒店遇到时,会礼貌的握手和说着你好,欢迎,刹那间提升了大家之间的亲切感。大家相互之间交换了名片后,我才发现他的名片上有写自己的手机号码,要知道通常像车企高管的名片是不会印刷这个信息的,而戴雷则认为沟通最为重要

当大家依次落座后,这位“中国通”也很迅速的直奔主题了,除了介绍在 CES 上会展示拜腾最新产品理念和亮点上的东西外,还强调了将于 4 月北京车展上发布的信息,当然聊到产品才是此行的重点。

而说到这里时,戴雷也非常高兴的首次“曝光”了旗下首款产品的 VCR,同时他更像是一个“导游”,耐心的给我们介绍着每个环节中的信息点,无论灯光的艺术、整车工艺、人脸识别的创新,还是内饰 50 英寸大屏、APP 应用和操作、副驾用手机操控功能等等,并声称后排也有完全个性化的数字体验

5-全球首创50寸共享全面屏.jpg

拜腾首款中大型 SUV 的内饰设计,其中50英寸大屏幕和触控体验是核心亮点

我听到了戴雷在分享副驾乘客拿起华为手机调节空调的桥段时,并很好奇的随口说到,这是个人的手机,还是随车提供的?以及这款 SUV 的四座布局是最终形态等疑问。戴雷连忙告诉我:“这个手机其实只是目前的一种可行方案,但在后续的量产车上会提供不一样的解决方案来替代;其中 5 座布局是全系的标配,同时高配车型还可以选择 4 座来提升舒适性。”

6-后排独立娱乐系统.jpg

后排也有完全个性化的数字体验

视频的最后,主视觉又从极具科技感的内饰回到了前沿的车身外形上,可以说这款 SUV 无论是设计美学,还是大胆创新都已足够吸引人了,尤其是创新的特点更是一种颠覆性的变革。我又指着车身一侧的“充电口”说着,这应该是慢充和快充设计在一起了吧

豪华不只是硬件升级 拜腾用3个点赋予豪华全新的定义

当产品的 VCR 结束后,我们似乎都有些意犹未尽,毕竟很多创新点还都是第一次见到有实操的动态“演绎”,而接着戴雷之前一直强调的“豪华品牌”定位来说,我大脑里立刻浮现出了蔚来汽车,随口就说出了关于全铝车身、标配空气悬架、尊贵级服务等等,特别能给人营造出豪华的定义,而且也做的非常好。

戴雷听完我的分享后也表示高度认可,同时也道出了关于拜腾对豪华的理解。他说道:“拜腾会在‘工艺’和‘安全性’上更注意这种豪华感,例如在这两个方面是与德系 ABB 这 3 大豪华品牌相对标的,之后的拜腾汽车至少要达到他们的水平。”同时也一再强调,安全性是拜腾首先考虑的基础门槛。

DSC00427.jpg

“其次,我觉得豪华的表现还会在设计上有所体现,每个设计师都会有着不同的想法,如果能有一个很好地造型能力,那在视觉上就应该赢得了认可。至少我把拜腾的实车给很多消费者看时,大多数都猜测价格区间大概会在 50 万元以上。”戴雷接着说出了第二个观点,整个人和语气都表现的非常自信。

“第三应该就是创新能力了,毕竟拜腾是要做一个全新且适合新一代主流消费群体的豪华品牌,所对应的也是未来以 90 后为主的消费群体,同时汽车也会成为他们的一个智能终端。像拜腾的 50 寸触控大屏幕,以及全新的操作方法,这些就是他们非常想到的一部分。”

“因此我认为这个豪华,肯定是要通过消费者的体验,通过产品本身的高品质、质量工艺和设计共同去体现出来的。”戴雷在从 3 个维度来讲述了拜腾对与打造豪华品牌的理解,以及用这句话进行了总结,同时也传达出了如今随着消费者认识的变化,品牌的豪华也在发生质的改变。

有钱也无能为力 拜腾认为这才是新势力造车最艰难一步

因为看完了视频,我们也都认为拜腾首款 SUV 设计的很前沿,内饰创新很具有颠覆性,但将概念落地是件很难得事情,更何况在制造这一块应该也是由拜腾位于南京的工厂里完成,那么结合这么多的特点,会不会对新工厂造出很大的压力,尤其是整车工艺和质量方面?这是我借助着蔚来 ES8 展车的问题所担忧的。

不过我的这种担忧似乎在以传统汽车出生的戴雷那里并没那么复杂,相反他告诉我:“其实我们并不担心工业化的问题,毕竟我们在这方面非常有经验,从概念到落地的确是最难得一部,这中间必须要有很强的经验来支撑,而对于拜腾来说,我们有宝马、英菲尼迪、特斯拉的经验,同时近期加入我们的国内高管也都带来了最新的工业化经验。”

“甚至我个人认为拜腾并不用在所有地方都做创新,相反在传统的基础上能做的更加安全可靠。例如拜腾的产品并不会去比拼加速和最高车速,性能相比普通车更快点,限定最高车速为 180km/h 就足够使用了,所以在这些上我们并不认为需要什么差异。”

的确,如果从蔚来 ES8 展车的问题上来看拜腾的首款 SUV,这本身就不能对等的来说。毕竟一个是以互联网企业投入到造车的,而另一个则是传统企业高管的再创业,这两种类别之间的特点和优势就完全不同。另外,我也很赞同戴雷所说的不一定要所有都创新,一些原本够用的地方做好了就行了。

这里有拜腾SUV最全的细节信息 后续两款新车也是惊喜不断

在明天我们就能看到视频中产品的真实样貌了,尽管还是处于样车阶段,但戴雷不停地告诉我们,之后的量产版主要是在软件上进行迭代更新和升级,硬件上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了。这不禁让我们更想知道拜腾在 CES 后下一步的走法,以及后续在产品和市场上的规划等等。

戴雷也毫不隐瞒的告诉我们:“CES 结束首发之后,我们会大量的生产一批样车来展示特点,这也包括了在 4 月北京车展上的亮相,随后将继续完成建厂的工作,预计在 2018 年第三季度完成厂房的建设,而从 2019 年开始,我们便准备做整车的生产,争取在 2019 年的下半年正式上市。”

明天将看到的这款 SUV 是第一款车,市场定位应该是中大型 SUV 吧?我用自己的理解表达了我的猜想。戴雷则很快的给予了肯定,为了让我们更好的理解,还用了一个通俗的对比方法。“这款 SUV 的尺寸介于奥迪 Q5 和 Q7 之间,但内部驾乘空间则达到了跨界表现,拜腾对这款产品的入门价格定位接近 30 万元,计划在 2019 年上市。”

5-BYTON-Concept外观.jpg

拜腾首款中大型 SUV,尺寸介于奥迪 Q5 和 Q7 之间

当戴雷主动说出车型定价时,我们都显得很激动。戴雷则接着解释到:“之所以会定这个价格区间,主要是因为在中大型豪华车领域中,像奥迪 Q5 和宝马 X5 这类细分市场占据了中国整个豪华车市场的四分之一,这个领域也是未来很多消费者都会去升级的一个区间。”

看来这个“中国通”对中国的市场还真的非常了解,且不说燃油车的豪华车市场,就拿目前的新能源车来说。如果最贵的是特斯拉,那么蔚来 ES8 的出现很好地弥补了 40-50 万元区间的市场空白,而 30 万元以上的也只有表现一般的腾势,未来的威马和小鹏汽车也都是在 20 几万元市场里细分,那么拜腾的这个定位就非常精准了

紧接着戴雷又提到了后续的两款车型,并强调这 3 款车都出自于同一个平台,而且相同的功能配置率可达到 60% 以上。其中第二辆是一款纯电动三厢轿车,尺寸大小介于奥迪 A4L 和 A6L 这两款长轴距版车型之间,计划在 2018 年下半年与大家见面,上市时间则比首款 SUV 要晚 18 个月。

第三辆则是一款真正舒适且豪华的 7 座 MPV。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是拜腾全球战略中的第一个城市和市场,随后在一年之内才会在美国和欧洲市场推出产品。整体来看,全球市场的上市和推广计划也都会在 2020 年逐步完成。

尽管时间没有眷恋过拜腾 但他们却早以找到了“试金石”

拜腾最重要的时间结点在上述交流中,戴雷算是尽展无疑,不过结合之前小鹏汽车的下线,威马 EX5 的亮点,蔚来 ES8 的上市等等,这些新势力造车的节奏和步调似乎都比拜腾要更快些,而拜腾产品最早上市也要到 2019 年。这似乎证明了时间,并没有太多给拜腾带来一些眷恋。

戴雷听到我的阐述,很坦然的说道:“其实我倒觉得拜腾的时间正好。首先每个创业公司必须快速跑,毕竟对手也都是有着百年历史的大车企,我们想获得市场就必须更加努力,但是我觉得拜腾在 2019 年上市也正好,并不会觉得太晚。”

“其实早发布或晚发布并不是那么的关键,相反最重要的是产品能不能让消费者觉得真心非常棒。毕竟现在的全球消费者已经非常理性了,他们会参阅全部的信息,然后才会真正去考虑要不要购买,因此车企就更需要很强的产品才行,所以我们一定要把产品做好。”

1-BYTON-Concept外观.jpg

打造好的产品才是拜腾汽车所追求的,这个并不会受到时间的影响和制约

“就像你分析的一样,蔚来汽车做的很好,威马汽车做得也很好,其实我们也为此感到高兴,毕竟这证明了消费者还是非常期待一些新东西的。而拜腾稍微晚一点出来也不一定是坏事,因为我们也可以看一下前面的品牌在哪里做的好,这是学习的地方;或者哪里遇到了问题,我们也可以做及时的调整。”

这么一说还的确是很有道理,就像“金子无论在哪都会发光”的道理一样,只要推出了好的产品,就算晚一些也依旧会得到认可和拥戴。再仔细推敲下,之后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是个拥有 2000 多万辆的大蛋糕,在 2017 年才得到了 50 多万辆,所以这个机会还是足够大的,大家都可以有自己的定位和细分化市场。

拜腾既然有了全盘的计划和部署之后,对于在中国的生产资质目前进展到什么地步了?戴雷并没有逃避这个问题,相反很斩钉截铁的告诉我:“目前我们有了非常清晰的申请路线,具体时间肯定要在 2019 年下半年之前,但关于更多就不方便透露了。”

最高续航可到520km 拜腾的充电解决方案有些任性和独特

既然拜腾在推出好产品上有着超出寻常的信心,那么我们也更期待产品的推出了,不过对于纯电动车来说,排在消费者关注度中第一位的是续航,相反外形、空间和配置都要靠后一些。另外,蔚来 ES8 的上市和 NIO Power 整体充换电解决方案的推出,也完全颠覆了消费者对新能源车使用和服务上的看法,这些拜腾是否也有准备和计划呢?

戴雷很直接的告诉我:“拜腾 SUV 目前拥有两个版本,其中标配车型的 NEDC 综合续航里程能超过 400km,电池的容量为 71kWh;而高配车型则能达到 520km,电池容量达到了 95kWh。另外,标配车型为后轮驱动 + 单电机的两驱车,而高配车型则是四驱 + 双电机的车型。”

随后戴雷想了一小会儿,接着说:“目前拜腾已经成立了国内负责充电方面的团队,同时也计划与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这类能源公司相互合作。不过相比蔚来所推出的换电模式,拜腾暂时没有考虑,毕竟我们认为购买高档车的用户中,基本都会有私人停车位,因此目前要解决的是提供停车位上的最佳充电解决方案。”

“当然,在这方面我们也在积极的与一系列的合作伙伴展开了合作,并争取做到一定的突破。这里并不是说拜腾要安装很多很多快充充电桩,而是要解决停车位段的智能充电问题。另外,对于中长途的旅行来说,我们也会在高速公路上进行合作的方式来完成布局。”

当戴雷还语音未落时,我便插上了一句随后可能与其他厂商之间进行合作吗?比如蔚来就前后与江淮、长安和广汽有进行合作。此时的戴雷直接给予了肯定的回答,并表示:“肯定要共同考虑的,毕竟以后再出来个 5 家、10 家的新车企,每家都有自己的快充标准,这样并没什么意义,相反还不如统一化,毕竟大家的目标都是相同的。”

关于基地建设、全球团队和融资等问题都在这里

在讨论关于充电问题之余,我突然想到了疑惑很久的问题。因为之前有听说拜腾一开始计划在深圳有一个研发基地的,但后来是不是由于南京政府的大力支持,就将基地和总部均选址在了南京。其实拜腾除了南京外,在北京、上海、慕尼黑、硅谷等地均有办公基地,那么这么分散的布局在工作上可能也会带来很多麻烦吧。

戴雷笑着说道:“那还是最早时期,我们公司成立时候的事情了,但后来至于全部都放在了南京,除了你说的南京政府支持外,其实还有几个其他的原因。而目前南京工厂的一期产能为 10 万辆,这在 2019 年就能推出产品,随后长期则能扩展到 30 万辆。”

选址南京作为总部的几个客观因素:

1. 南京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2. 这里拥有强大的供应链系统;

3. 大学毕业生等优异的人才资源广泛;

4. 物流和其他成本相对也更加经济。

“其实拜腾团队的布局其实也不算特别分散。其实很多地方都只是小办公室,因为这些地方还是需要人力来进行办事的,但也会经常回到南京总部,毕竟南京才是核心,研发总部、人事财务、研发生产、供应链等等都在这里。”从戴雷很轻松的回复中,我似乎看不出来他有什么好担忧的。

我们都知道拜腾是由毕福康和戴雷这两位德国人所创立的,同时旗下的团队中也有来自全国各自的汽车人才和互联网人才,而如何将这两者进行协调与合理的分配使用是个难题,至少在管理方面相比吸纳人才难的多。这个问题同样在其他新势力造车企业中也普遍存在,但各家都有不同的解决方法。

150657ezqwzo4teiiowpwe.jpg

戴雷听到这里也表示:“拜腾的公司文化很不错,比如说美国团队,中国团队,德国团队怎样去合作,我们一定要保持是一个团队。我们不会去区分中国人、美国人,还是德国人,我们都是一家公司的成员,我们是一家中国企业,最终目标也是布局全球。”

随后戴雷也举了个例子来证明:“例如在造车理念和体系中,互联网人才都一致认为这种踏实能干的精神值得学习,主要是在硬件制造追求极致方面;而相反在软件快速迭代更新的速度上,汽车人对于互联网人的思想也很敬佩,尤其是在平均 9 个月内完成一次升级,以及后续可无限优化和更新等。”

而在融资方面,戴雷也给我们进行了总结,拜腾在去年 8 月获得了 2.4 亿美元的 A 轮融资。而在此前的 2016 年 4 月,拜腾的管理层还携手和谐汽车对公司投资 3000 万美元。在目前 B 轮融资进展的也很顺利,等投资人看到概念车实体后,预计在今年的 9 月左右,B 轮融资也会顺利的完成

经历从传统到创新 竟让戴雷这样看待中德两国汽车的未来

不过戴雷在讲述拜腾顺风顺水的发展时,也不时会透露些当初创业时遇到的难题,还好很多大型的困难都是早期出现的,这样也不至于给拜腾带来致命伤。相信面对那些大风大雨都走过来了,后面一路应该都是彩虹居多了,至少我们从戴雷洋溢的笑容中能看出些端倪。

毕竟戴雷是经过传统汽车洗礼的汽车人,尤其是在宝马和英菲尼迪中应该也学到了不少的东西。当然,在选择创业时也体会到了不同的辛酸和过程。他自己是一个很在意过程的人,同时也希望结果能越来越好。而我却更想知道在传统车企和自主创业中,工作状态会有什么不同或者变化,毕竟我也是创业者中的一个。

戴雷很轻松的说道:“工作状态肯定是完全不一样,在拜腾还不到两年,但自己感觉像过了十年的时间,其实这个一定要自己去体验,而且现在已经分不清什么是工作,什么是私人生活了,就像自己一直在极速前进的感觉。现在最大的牺牲就是不能陪家里人,不是经常能够见面,但为了更好地目标,大家也都能理解和开心。”

当戴雷说到这些时,我也是倍感深受,毕竟创业的举步维艰真的只有自己经历着才能明白。而对于拜腾众多的创新来说,是否也有借鉴之前在宝马和英菲尼迪里的一些经验呢?毕竟像这些豪华品牌其实对于创新也是很积极和鼓励的。没想到,这一点也得到了戴雷的肯定。

null

豪华品牌的确在意创新,但思维却还停留在传统的机械工程上,其实那个时候,我也去过几次硅谷,而每次都会被创新的科技所震撼后,但想让一个超大的企业转型,接受这种新的想法是非常困难的,但也不是完全不可能。”

“也是由于欧洲就完善的体系所决定的吧,其实德国并不适合创业,同时也没有很多人去创业,大家的思路都非常稳定,没有那种特别想创新的环境,但中国就完全不同了,尤其是互联网 + 传统工业的组合与创新,这恰恰这并不是德国的强项。”戴雷也很无奈的述说着自己的想法。

那么,这我能不能理解为,在未来智能汽车的领域中,德国众多汽车品牌可能会逐步消失,相反中国车企则会渐渐强大起来,或者说这两种之间今天的位置也会发生变化呢?我听完戴雷对中国和德国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分析后,不由自主的想到了这些。

“这个还挺难说的,至少在过去的 100 年里,德国的确领导了全球汽车行业的发展,但在未来 100 年,我觉得虽然德国品牌肯定不会消失,但能肯定的是中国会成为带领全球汽车行业发展的领导者,不过也不要太小看德国车企了,毕竟他们有很强的实力和资源,只是转型的时间更晚了些,但依旧是中国品牌发展的一个障碍。”

“而导致德国车企转型较晚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之前他们所创建的优势,使得他们没有很大的危机感,当真正认可电动车发展之后,再转型就显得稍微慢了一点。而我认为在新的机会里,可能在 5 年之后,全球化汽车品牌排名中,肯定会有几家中国企业入榜的,我也坚信这点。”戴雷用敏锐的眼光和犀利的语言讲述了自己的看法和前瞻。

DSC00430.jpg

拜腾汽车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戴雷(左)与新出行CEO贺总(右)的合影

专访间的窗外就是灯红酒绿的拉斯维加斯中心,戴雷的下一个专访已经无缝的又开始了,我回头望了一眼这个身高 1 米 9 多的男子,感觉到了一种很少有的真诚,或者说是真实。

其实每一个高管首先也是一个人,德国人的直帅和江南女子的婉约共同组成了他的家庭,而戴雷的微信头像也是他与他儿子的合影,他说他现在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我打趣他说“这是现实版的《爸爸去哪了》”,这份柔情和真诚也会让他在造车和面对最终用户的时候多了一份体贴和关怀。

拉斯维加斯的天空经常有飞机划过的痕迹,生命行色匆匆,真正留下的少之又少,祝愿每一位勇敢者能飞得更高。爱笑的人,通常运气都会不错的,不是吗?

祝拜腾好运!

有趣的闲聊:

新出行:您最喜欢中国哪一道菜?

戴雷:喜欢的中国菜特别多,如果要选出最喜欢的,那肯定是北京烤鸭。

新出行:您最喜欢中国哪个城市?

戴雷:城市也太多了,但是我在北京生活了十几年了,其实我还是挺喜欢北京。虽然前几年空气稍微有点不好,但还是很错的。同时我觉得南京也很美,我上学的地方,我觉得还蛮舒服的。

新出行:你儿女心中的老爸是一个什么形象?

戴雷:他们对我的形象,我想让他们更多的了解我,所以这次发布会也带他们来了,然后让他们来看一下爸爸是如何一步步实现自己梦想的。这个爸爸不在,这两年基本上也见不到,所以像要他们看一下,因为经常跟他们讲这个我们做什么,让他们有一定的了解,知道爸爸所做的事情,以及懂得要做这种事情上是感兴趣的。

新出行:当初选择创业做拜腾的时候,家人是不是很支持?

戴雷:家人还是非常支持的,尤其是我太太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如果当时我太太不支持,我可能就不会做了,因为我觉得相比起来还是家庭更重要些。

新出行:如果您没有从事汽车这个行业,现在可能是在做什么呢?

戴雷:很难讲,当时我在国内的博士论文是研究中国经济发展,所以那时候我的博士导师希望能把我变成一个大学老师,也就是教授,当时我也考虑过一段时间。

新出行:最近比较关心的一个汽车圈以外的事情是什么?

戴雷:挺多的,这次 CES 的很多新技术,这个我还挺关心的;还有就是其他新领域中的技术,与我们有关的这些,我都会比较关注。

新出行:人生中最大的爱好是什么?除了工作以外,现在还保留的一个爱好?

戴雷:原来是篮球,现在没时间打了,而现在应该就是弹钢琴了,在家里可以稍微弹一点,这样能放松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奥迪A4L
奥迪A4L
指导价:28.68-40.18万元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8.68-40.18
中型车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