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决战2019 这12只A股要起飞了!

2018年01月08日 17:17:50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2017年可以说是新能源汽车迈向市场化竞争的一年:补贴新政和双积分中NEV积分核算方法,都对新能源汽车制定了更为严苛的审核方式;《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放宽了纯电动汽车的外资限制。

本期的智能内参,我们推荐来自爱建证券的2018年新能源行业策略报告,结合智东西市场观察,总结2017年的新能源市场表现,从产业链、整车及政策环境的角度出发解读2018年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和产业竞争格局。

以下为智能内参整理呈现的干货:

一、新能源进程加速 中国力求弯道超车

新能源车决战2019 这12只A股要起飞了!

▲全球各国禁售燃油车时间规划表

新能源汽车目前仍处导入期,但已经是全球大趋势,世界主要工业国均出台了相关产业政策大力推进本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国内更是自主车企、合资车企、新造车势力群雄逐鹿。预计到2025年,各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规划销量合计将达到570万-820万辆。

新能源车决战2019 这12只A股要起飞了!

▲2012-2016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及增长(单位:万辆)

从去年的市场表现来看(Navigant Research数据),2017年全球插电式电动汽车销量突破100万辆,在2016年773600辆的基础上,同比大增30%左右;其中,挪威2017年销售新车更是过半数为电动或混合动力汽车。

新能源车决战2019 这12只A股要起飞了!

▲2017H1全球各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单位:辆)

新能源车决战2019 这12只A股要起飞了!

▲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及产业份额:中国在两方面都是领军者(援引麦肯锡)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市场,虽然上半年市场受退补政策影响,下半年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据统计,2017年前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60.9万辆,同比增长50%,全年累计销量或将接近80万辆,与年初预计差距不大。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在100万辆以上(赛迪智库)。

新能源车决战2019 这12只A股要起飞了!

▲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力综合评价指数(我国新能源汽车综合竞争力逐年提升速度最快,与美日德差距逐步缩小)

传统汽车领域,国产汽车由于在发动机和变速箱等技术积累上与国际先进水平有较大的差距而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的改变,有利于自主品牌绕过传统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的限制,有了弯道超车的可能。

新能源车决战2019 这12只A股要起飞了!

▲2016年新能源汽车国际竞争力二级指标

目前,与国际巨头企业相比,我国企业成熟车型产品较少、产品性价比低、企业规模偏小,在产品性能、生产一致性、产品质量等方面差距仍然较大。但是,与前两年相比,我国新能源汽车产品竞争力提升幅度较大,特别是续驶里程、百公里电耗、轻量化、动力性及充电时间等关键技术指标都提升明显,与发达国家差距不断缩小。

二、“组合拳”政策 退补不退烧

新能源车决战2019 这12只A股要起飞了!

▲2015-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单位:万辆)

我国自“八五”时期开始支持电动汽车的发展,自2009年开始实施推广工作,2012年国务院颁布的《节能与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正式拉开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序幕,并且主要推动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动汽车的发展。

新能源车决战2019 这12只A股要起飞了!

▲2014-2017年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插电混动销量占比(国家从战略层面仍以发展纯电驱动为主要取向,纯电动销量占比由2014年的60%逐步提升至2017年1-11月合计的83%)

一系列的鼓励性补贴政策的公布促成了一大批新能源车生产企业兴起,成就了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

据统计,从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国内共有202个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项目落地,涉及投资金额超1万亿人民币,已公开的产能规划超2000万辆。根据《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销将达到200万辆。

新能源车决战2019 这12只A股要起飞了!

▲2017年1-11月新能源乘用车细分车型市场表现(单位:辆)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的进展,很大程度归功于国家的鼓励政策。但是补贴强度大了,难免产生对技术发展的不良影响,造成结构发展不均衡的局面(低端车型过于火爆,不利我国电动车国际竞争力的提升),也出现少数人铤而走险骗取补贴(“有牌无车”、“有车无电”、“标识不符”)。为此,财政部2015年明确,2020年以后补贴政策将退出。

从市场来看,受退补影响较大的是微型车。研究院徐楠指出,续航里程150公里以下的有可能补贴会取消,续航里程在300公里以上的SUV会保持一个相对较高的增长水平,续航里程在400公里以上的,补贴还有可能增加。

新能源车决战2019 这12只A股要起飞了!

▲双积分交易及惩罚措施

为保证补贴不断档,2017年推出了退补结合双积分的政策组合拳,从鼓励产业转向鼓励企业,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每个细分领域,扶持几家龙头企业持续做大做强。

双积分政策,就是以传统能源乘用车总量*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设定新能源目标积分,新能源汽车积分进入市场自由交易和抵偿燃料消耗量负积分, 用市场化机制去调控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传统车企在双积分政策的引导下,都在往新能源方向投入,但受开发进度的影响有待爆发;新能源车企则有望吃下红利,但也必须加紧技术研发(纯电动化、更高能量密度等)。

新能源车决战2019 这12只A股要起飞了!

▲2017年前10月十大城市新能源乘用车交强险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等对新能源汽车需求最大的一线城市,对车辆的增长限制,为新能源车的增长画下了一个可见的天花板(2018年北京车辆增长指标缩减到10万个,6万个属于新能源)。此外,北上深纯电动、插混结构完全不同,纯电动发展主线致北京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超越上海。

新能源车决战2019 这12只A股要起飞了!

▲2017年1-11月新能源汽车各车型销量对比(单位:万辆)

总的来看,15、16年销量高增长来自于应对下一年补贴下调预期的抢装,17年由于“双积分”政策的探讨与最终确定,全年呈现较高的增长趋势,但年底仍存在抢装现象。从分类来看,新能源乘用车“双积分”政策促进销量增长(1-11月36.66万辆);专用车路权优势凸显,物流车电动化替代加速,市场集中度下降;客车受去年骗补、补贴延后影响,市场表现低迷,行业集中度提升显著。

三、合资抬头 新造车势力杀入战局

新能源车决战2019 这12只A股要起飞了!

▲新能源乘用车企业销量排名(单位:万辆)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基于此,2016年,比亚迪荣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同时,比亚迪动力电池部也是优势明显;而北汽靠着纯电动的强势增长,2017年新能源市场份额提升显著。

新能源车决战2019 这12只A股要起飞了!

▲15家发改委已核准建设纯电动乘用车牌照(单位:亿元;万辆)

目前,国家发改委批准的15家纯电动乘用车牌照投资项目总投资327亿元,总产能91万辆;其中,只有北汽新能源、云度新能源、江铃新能源、知豆、长江汽车5家获得了工信部生产资质、可以上市销售。而通过代工进入新能源车型推荐目录的像威马汽车、小鹏等的首款量产车型都还未正式上市。

各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控股股东主业覆盖传统汽车整车厂、动力电池、电机电控、零部件、汽车设计、地方政府等,其中以传统汽车整车厂背景的有7家。

新能源车决战2019 这12只A股要起飞了!

▲部分新造车企业

除了最为亮眼的自主品牌,新造车势力,特别是互联网造车,在2017年12月迎来一波密集秀:蔚来汽车发布了其首款量产电动汽车ES8(基准版补贴前售价44.8万元,首推电池租用方案),威马汽车发布威马EX5的纯电动紧凑型SUV,小鹏汽车自爆2.0版量产车型CES 2018正式亮相…

相比于具有传统车企背景的新能源玩家,新造车玩家有着更大的发展压力:一方面,“双积分”政策对新势力造车推动作用力小,另一方面,成熟的生产流程探索周期长、投入费用高,资金压力大。因此,他们必须最高效地方式整合资本、营销、研发、制造等多方资源,才能让自家公司赶在时间窗口关闭前将量产车推向市场,换来一丝成功的可能。

新能源车决战2019 这12只A股要起飞了!

▲世界各大汽车巨头新能源汽车规划

除了自家门内的竞争,《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的推出、全球电动化大势,加上国外汽车巨头的固有优势,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将不单是中国市场,而是全球各大巨头的缤纷演绎。换言之,中国市场的合资力量(如江淮+大众、戴姆勒+北汽、华晨宝马等)将在 2018、19年进入高速发展期。合资企业进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改变目前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竞争格局。

四、明年大势 这12支股值得关注

不论是“双积分”、补贴结构性下调,还是车企布局加速,均将提升新能源乘用车各项性能指数,而这些推动因素均在18年开始呈现。因追加16、17年油耗积分核算,18年7-9月份将会出现确定性的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补贴利好低电耗、高续航、高能量密度;车企中外合资、与上游锂电池、电机电控企业合资加速布局。

因此,2018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整体处于一个平稳增长期;纯电动乘用车发展方向确定,A00级小车市场占比有所下降,但依旧火热;车企开始进入车型实际竞争阶段,多款性价比车型陆续上市(但尚未满足消费者综合基本需求,与传统燃油车尚存差距)。

经历过2018年的蓄势,双积分制在19-20年考核+全球汽车集团新能源汽车集中放量,2019年将会是新能源汽车的大年。

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随着新能源汽车纯电动乘用车及高镍三元方向的确定,按照追求低电耗、高续航、高能量密度的逻辑,动力电池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第一二梯队分享红利(包括预计19年上半年国内龙头宁德时代,自主研发BMS并已获吉利SUV车型应用的国轩高科等),三元电池高能量密度的特点将打开乘用车市场;

锂电设备国产化替代的同时,璞泰来(人造石墨负极材料龙头,其涂布机已实现对全球锂电巨头LG化学、三星SDI供货)这样定位高端的企业有望率先抢占国外市场;

此外,2018-2020年将是新能源乘用车进入具有代表性车型之间竞争的初步阶段,也是软包电池替代部分圆柱、方型电池的转折点,未来三年同样也是动力用铝塑膜加速布局扩产的好时机。代表企业新纶科技,预计在收购T&T后,产能整合释放将带来高收益,常州工厂一期二期项目陆续推进。

综上,爱建证券推荐了以下12支新能源潜力股:

新能源车决战2019 这12只A股要起飞了!

▲投资标的推荐

车东西认为,新能源汽车已然是全球大势,问题是如何在这一必然趋势中争取到更大的蛋糕。频繁的赏罚政策组合拳,正在将国内汽车产业引向后补贴时代,朝着动力更强、续航更久、能耗更优的优质方向发展。目前具备先发优势的整车厂有比亚迪、吉利、北汽等自主品牌,但随着传统国外巨头的杀入,加上新造车玩家的互联网概念套拳,未来两年新能源市场竞争格局将改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