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发展贼慢谁的锅? 着实万万没想到

2018年01月08日 19:17:31
分享到:
来源:AMK

随着“双积分”政策的出台,新能源汽车成为车市新“风口”已成定局。但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63.9万辆和6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9.7%和51.4%。虽然2017年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还未公布,但业内推测今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将突破70万辆,若能实现,2017年的新能源汽车增幅较2016年将增长38%,远不及2016年的增幅。按理说,目前新能源汽车面临着多重利好,尤其是政策层面,新能源汽车理应取得更好的销量,但在增速上却呈现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呢?

多种不利因素阻碍新能源汽车普及

在政策的天平开始逐渐向新能源汽车倾斜的当下,新能源汽车却没有出现意料中的增长,业内猜测新能源汽车这个“新生婴儿”无法适应瞬息万变的汽车市场,加之受到众多因素的困扰,新能源汽车在2017年的发展未能达到预期。2018年将是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的分水岭,将有大批的新能源汽车上市,虽然消费者的选择的空间更大了,但这并不足以让消费者痛下决心。

null

补贴退坡:由于此前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的发酵,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及发改委联合制定了第三轮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2017年起,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将逐步下调,2018年将在2017年的基础上下调20%,直到2020年以后补贴政策将退出,这就意味着在2020年之后,购买新能源汽车将不再享受国家给予的补贴政策。日前,业内猜测国家正在计划促使地方政府取消新能源汽车补贴,目的为解决地方保护主义问题,控制政府支出。其中,北京或将成为第一批退出地方补贴的城市。

null

2016年我国纯电动小客车按行驶里程不同分别补贴为2.5万元、4.5万元和5.5万元;2017年的补贴分别为2万元、3.6万元和4.4万元。到2018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将进一步缩水,2018年对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的划分档次由之前的3档增加为5档,最低档补贴金额由2万元/辆下降到为1万元/辆,并且最低续航里程要求由2017年的100公里调整为150公里。

null

此外,地方补贴的不同也是限定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因素之一,去年山西省的地方补贴为国家同期补贴资金的50%;甘肃省的地方补贴为省级财政按照调整后的中央财政补贴标准的35%执行,市(州)、县(市、区)财政按照调整后的中央财政补贴标准的15%执行,省、市、县补贴比例总和为中央财政补贴的50%。虽然最终都不得超过国家补贴的50%,但二、三线城市的地方补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政策的改变首先会让那些车企压力倍增,毕竟在之前各种补贴是它们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企的重要收入来源;其次补贴退坡后,给消费者的直观感受是新能源汽车价格变高了,这会极大地打击他们选择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消费者对于价格尤其敏感。

续航里程过短:续航里程一直是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汽车之前最大的顾虑,新能源汽车远不及传统燃油车的续航里程,毕竟目前市面上的新能源汽车除特斯拉外,续航里程基本保持在200km左右,这就决定了新能源汽车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活动。这还不算,由于对里程充满焦虑,夏天不敢开空调、冬天不敢开暖风等诸多使用不便都让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望而却步。

null

充电设施建设不完善:除了续航里程过短,充电难也是横亘在新能源汽车之前的一座大山。目前,国内普遍存在充电设施不够、分布不均的问题,同时还存在充电基础设施缺乏互联互通、利用率低、安全隐患等常见问题。由于充电桩生产企业众多,充电接口特别是直流接口不兼容的情况也很普遍。再有,老旧小区大部分不支持充电桩的安装,导致部分潜在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持观望态度。

null

各地区新能源政策不同:虽然目前的政策对于新能源汽车已经足够友好,但在国内,各地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也不尽不同,以特斯拉为例,在2016年特斯拉还未进入北京市的电动车目录之前,购买特斯拉需要参与指标摇号,随着旗下的车型进入电动车目录,特斯拉才能享受跟其他电动车一样的待遇。

相比传统燃油车而言,新能源汽车不能出远门的硬伤至今难以消除,加之充电设施建设还不完善,快速充电时间最短也要在30分钟左右,而传统燃油车加油时间仅需几分钟,效率远不及燃油车。就目前而言,新能源汽车在充电效率、充电设施、续航里程三大方面的问题得不到实质性的解决,今后想要在短时间内取代传统燃油车几乎不可能实现。

2018年多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

虽然目前阻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因素有很多,但国家对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非常坚定,并从政策层面不断加以引导。其中“双积分”政策的出台直接影响到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迫使各大车企提速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也让业内对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充满期待。

车贷政策调整:此前,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颁布了新修订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调整车贷比例,新规将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5%,商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5%。相比传统燃油车的80%要高出5%,该项政策将帮助那些预算并不宽裕但想入手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实现他们的梦想。

null

免征购置税政策延续三年:2017年12月27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联合发布《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明确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纳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值得一提的是,自2018年1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购置税恢复10%的税率。此前,购置税为7.5%的税率。

null

此前新能源汽车虽然免征购置税,但传统燃油车1.6L排量以下车型在2016年-2017年同样有着购置税减免50%和25%的政策。这项原本鼓励小排量车型发展的政策,在一顶程度上也影响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如今,随着这一政策的调整,新能源汽车将从中受益。

null

不参与机动车尾号限行:以北京为例,每逢工作日期间将实施传统燃油车尾号限行政策,新能源汽车并不受限行政策的影响。这就意味着凡是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不用担心每周一天因为限行而不能开车的尴尬。

大量新能源汽车上市:随着“双积分”政策即将实行,2018年车企将扎堆投放新能源车型,而且造车新势力也将集中上市新能源车型,诸如荣威ERX5、现代KONA、东风风神E70等车型都将在今年上市。此外,江淮大众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在2018年将推出首款新能源车型,在新能源领域领跑的北汽新能源也将在今年上市ET400车型。

null

随着新能源汽车数量的增加,消费者的选择的空间也会增大,今年上市的新能源车型中有不少车型续航里程将达到400km左右,这也将消除消费者对续航里程的顾虑。

2018年将是新能源汽车发展关键的一年,多项有利政策的推出将刺激新能源车型的销量,但打铁还需自身硬,最终决定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还在于新能源汽车自身的实力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当然,这也是将来新能源汽车能否取代传统燃油车型的“命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