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福特-福克斯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夏利竟然带了波节奏!震动神器或成未来宠儿

2018年01月08日 17:40:1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棒棒堂

原标题:夏利竟然带了波节奏!震动神器或成未来宠儿

作者丨呼呼先生

编辑丨呼呼先生

全文1753字,阅读大约需要4分钟

说道小排量的三缸发动机,似乎是近几年流行的玩意。其初衷是以更小的燃油消耗量和更优秀的废弃排放量达到过去1.6L-2.4L的标准。但实际上中国的道路上很早就奔驰着三缸发动机小车的身影。

想不到吧,夏利竟然带了波节奏

夏利最初使用的1.0L L3发动机就是引进大发CB系列发动机。经过了多次改进,出现在了夏利N3身上。

夏利的这台发动机是当年马路上的三大男高音之一

而正是这台发动机,让国人心里对三缸发动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四冲程发动机设计成四缸是很聪明的的做法。一个气缸接着一个气缸做功,动力输出连贯顺畅。少了一个缸,直接就导致曲轴在旋转180度后,会出现动力的“空档期”。需要依靠惯性继续旋转,后一个气缸的活塞才能走到上止点继续做功。因此,三缸引擎的出力就是断续式的,节奏就像出力1秒,停顿0.5秒,再出力1秒,又停顿0.5秒。动力输出不连续,三缸机才会变得又抖又吵。

那为什么如今主流车厂又都会投入精力去研发不讨人喜欢的三缸增压发动机呢?那是因为三缸发动机也有ta可爱的地方:

萝莉脸、肌肉身

相比较四缸引擎,三缸引擎少了个气缸。其体积和重量自然就会下降。堂哥曾在路边的修车摊儿上看到,两个人把一个报废的N3发动机提着就扔到废品回收站了。这种轻量化的优势能提供更好的操控性能和燃油经济性。不过,由于每个气缸的容积变大了,缸径和冲程也会更大,这就带来了低转速下更大的扭矩。比如大众EA211 1.2自吸三缸机的缸径与EA211 1.4四缸机相同,同为76.5mm,而影响扭力表现的冲程却反而比排量EA211 1.4的75.6mm更长,达到了86.9mm,因此少一个缸的大众1.2三缸机实际开起来中低速的动力并不觉得比1.4差那么多。

更高的热效率

由于少了一套活塞连杆及进排气门,发动机的摩擦损耗更少。同时,曲轴和凸轮轴也变得更短了。而这些部件都是发动机摩擦损耗的“大户”。摩擦损耗变小了,间接地提高了发动机的热效率。

更小的涡轮迟滞

这个优势背后的“技术含量”就很高了。在四缸机做功时,为了达到更好的“换气”效果,通常会提前打开进气门,延迟关闭排气门,形成“扫气”效果。这对与涡轮来说,出现的“排气干涉”现象会削弱排气气流吹动涡轮的力量,出现一定的涡轮迟滞。而三缸机由于先天在“燃烧”和“排气”之间会有“空档期”。这段“空档期”正好也与“扫气”的时间差不多。这样排气干涉现象基本可以忽略,排气脉冲变得连续,对涡轮会产生持续的加速效果。再加上“大扭矩”的特性,三缸机在低扭表现上比同级别的四缸机出色很多。

另外,还值得一提的是,三缸发动机天生还自带矛盾属性。由于三缸机的抖动主要出现在低转速的状态下,所以各厂商在调教时有意地将怠速转速调高,以避开让人感觉不舒适的转速区间;不过这么做的同时,发动机得燃烧更多燃油,却保持着无意义的高转速。不过从侧面来说,三缸发动机更能够体现一家发动机生产商的设计能力和调教能力。下面就介绍几款很值得推荐的三缸发动机车型:

宝马1.5T

宝马i8

宝马i8搭载的1.5T三缸机是目前三缸发动机的标杆

宝马把这台双涡轮增压三缸发动机设计的非常非常紧凑。它的三气缸使用了12个气门,带电子可变气门正时和气门升程系统。用1.5L的排量榨取了170千瓦/231马力的最大功率。在高增压的状态下,升功率可达154匹/升,这是宝马集团生产的发动机中最高的。

福特Ecoboost 1.0T

2018款福克斯

福特Ecoboost 1.0T

福特在2018款的福克斯上搭载的1.0T三缸发动机曾蝉联2012-2015四年的沃德十佳发动机。采用了双独立气门可变正时、超增压模式等技术。另外,它采用了空间曲轴和平衡轴的设计,用以抵消发动机产生的震动。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全油门状态下发动机自动启用15秒的“超增压模式”,扭矩会增加30牛米。

通用别克1.3T

别克GL6

通用别克在处理低转速抖动的方式很“粗暴”

通用别克在处理低转速抖动的方式很“粗暴”。司机在踩刹车时,发动机会直接停止工作,从大约1500rpm直接停到0。再通过增加一个启动马达实现启动发动机。这样就直接跳过了抖动最严重的区间。而在发动机运转时,转速不会低于1500rpm,这样一来行驶过程就不会感觉有过多的抖动。

关于抖动和噪声,堂哥觉得用四缸机的标准去要求三缸机本身就是不公平的。就像要求速度超过光速一样,在物理上是无法实现的。如今技术的发展让三缸发动机发挥ta的优势,应该获得更多肯定和掌声。

有30万不买宝马奔驰是有病吗?

是的,买这台车的人真的病的不轻

30万级的动力

100万级的操控

开上这台车仿佛车神上身!

别不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福克斯
福克斯
指导价:10.88-15.08万元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88-15.08
紧凑型车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