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人想开的车?试驾本田小改款奥德赛,还是进口版本呢

2018年01月08日 21:47:07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从事汽车媒体工作,最大的好处就在于可以「开到」国内各种不同车款,无论是轿车、SUV、敞篷车、轿跑车、货卡、商用车、还是性能座驾,多数时后多半是大家抢着要开车,透过手中方向盘、脚下油门以及屁股下的座椅,感受前后轮所传递而来的路感,还有由个人掌握的乐趣魅力,如果是性能魅力较高的车款,更有可能为了驾驶座的宝座,同侪之间也会抢个头破血流。

当然,凡事都有例外,尤其是当试驾对象乃是本田奧德賽,这辆以家庭与商务需求为主诉的产品,最迷人的魅力所在,自然就是空间以及诸多舒适便利配备,而这趟小改款奧德賽的试驾,自然就是抢着体验第二排座椅所带来的优闲行车时光了!

瘦一点高一点,似乎比较时尚俐落

本田看好国内大型MPV市场发展,在2015年正式于国内发表奧德賽车系,不过,国内进行国产化的乃是日规版本,美规与日规之间最大的差异,就在于外观样式的截然不同;因应美国市场喜好与需求,美规版本奧德賽拥有较为宽大壮硕的体型,而日规版本则有着较为瘦高的样貌。当然,青菜萝卜各有人爱,但日规版本的硬朗线条、搭配较为瘦高的体型,给人商务装扮的俐落感,似乎更能吸引国内消费者的目光。

null

第5代小改款的奧德賽,外观内饰改变幅度不大,主要变革在于增添了许多消费者引颈期盼的Honda Sensing智慧安全主动防护。

产品周期影响之故,日本原厂在2017年9月底,预告将推出5代奧德賽小改款,而在11月时则是正式在日本市场发表,今天试驾组进行试驾的正是小改款版本,而且还是日本原装进口的版本。

null

除了导入Honda Sensing这项堪称「市场灵丹」的配备之外,小改款奧德賽在外观与内饰上的变化其实不大,就连这趟试驾活动开始时,伫立在奧德賽旁边时,还是要仔细观察一下,才能确认究竟有那些改变;当然,车头造型的变化为视觉重点,试驾的顶规Apex 7座版本,搭配了原厂生为Aero Package的空力套件组,除了前后保险杠之外,水箱护罩改以古铜色四横栅设计,两侧保险杠线条也从原本的圆润样式,改以借由摺线勾勒出立体轮廓。

null

日规版本相比于美规版本有着较为瘦高之体态,给人较为商务的俐落感,而小改款则是维持既有特质,但在细节上做出调整。

除此之外,LED横式之前雾灯也与小改款前有所不同,加上新造型的铝合金轮毂搭配,期许能在既有特色风格中导入新颖气息;事实上,小改款前的5代奧德賽,即展现浓郁的商务气息,每每感觉从车上走下来的,都会是西装毕挺的商务人士,而小改款奧德賽则是在既有的产品特色中,加入更俐落的装扮,搭配如车尾LED灯条、镀铬饰条妆点等既有特色,就好像换穿剪裁更时尚新颖的西装,魅力再行升级。

null

本田为奧德賽车系搭配了名为Aero Package的空力套件,而辨识度最大的改变,则是车头改以四横栅水箱护罩,古铜色的配置则突显立体层次感。

null

前保险杠两侧也在小改款之际,改以锐利摺线取代既有的圆润样式,并搭配全新造型的双色铝合金轮毂,展现更丰富的整体层次感。

进到奧德賽车内,同样是令人熟悉的豪华舒适氛围,中央单环搭配左右资讯幕的仪表盘,按钮相当丰富的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置于中控台处的排档座,旁边则是触控式的空调操作按钮组,上缘则有7寸的触控式液晶荧幕,内建有多项丰富功能,不过卫星导航系统在小改款上改列为选配,乃是熟悉氛围中的不同之处;另外,中控台中央饰板改以黑檀木纹样式,同样是小改款的不同之处。

null

前台总成维持小改款前的配置,给人较为熟悉的氛围,小改款的变革之处,乃是导入全新的黑檀木纹饰板。

舒适度提升相当重要,安全与驾驶辅助的升级更是迷人

试驾活动乃是安排两家媒体一车,首先要体验的,当然是奧德賽 Apex 7座版本的第二排座椅,宛如商务舱一般的独立双座设计,还没坐上去心理就已经在想象,待会假装是大老板的舒适行程;不过,舒适也是要付出一点点代价,因为座以两侧有着非常多操作把手与按钮,除了一般座椅的椅背调整、前后调整之外,还有腿部支撑的垫子,如果要如同商务舱一般的躺平,还要先把座椅挪移到最后方,让脚可以完全伸展。

null

商务SUV格的奧德賽,最吸引人也最为重要的产品特色,莫过于车内空间的表现,而提供试驾的Apex 7座车型,第2排的独立双座设定,更让旅程极其舒适。

商品人员在产品解说时也特别介绍,小改款奧德賽在侧滑门内侧的置杯架,也在小改款工程时进行位置调整,让置杯架的摆设更为便利,也避免侧滑门开启时挤压到,造成车内环境的清洁不易;在腿部靠内侧处,则另外设有一个置杯架,此外,第2排座椅的头枕也是小改款不同之处,改以立体的头枕,提供头部更多的支撑性,当车辆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不小心」沉沉睡着时,确实感受到出色的舒适性。

null

侧滑门内侧的置杯架,以及第2排座椅头枕立体设计,都是小改款车内空间的不同之处。

也很值得一提的,是车内的静肃性相当出色,将后窗的手动遮阳帘拉上,车内的谈话相当轻松也惬意,如果再来条毛毯、将座椅打平躺好,更有着如同躺在自家沙发上一般的错觉,这也是为何「不小心」睡着的关键因素呢!当然,底盘沉稳而没有过多碎震的表现,同样也是打造豪华商用车款不可或缺的要素,如果是8座的车型版本,虽然第二排没有商务舱的享受,但平整宽敞的空间,同样有着舒适性的关键元素展现。

null

奧德賽 Apex 7座车型的第二排座椅,可以透过滑轨将座椅挪移至很后方,如此一来能够给予第二排乘员绝佳的舒适宽敞,有如商务舱一般的享受。

受惠于2,900mm的轴距,第三排座椅也同样拥有出色空间性,纵使坐着身高177的乘员,膝部与头部空间也都充满余裕,真要抱怨的话,大概就是椅背与椅面不若第2排来得出色,毕竟也是受限于空间变化需求,只有5座需求时,可以将第三排座椅收纳于底板下方,打造出非常宽大的平整车尾行李箱,一车4人、8件行李的家当全数都能平放,不需辛苦堆叠收纳。

null

第三排座椅也同样有着不错的空间表现,以一位177公分的乘员为例,头部与膝部空间仍然游刃有余。

虽说奧德賽后排空间是产品重点与特色所在,但奧德賽的动力配置也丝毫不含糊,车头引擎室内所摆放的,乃是一具Earth Dream的2.4升汽油动力引擎,在引擎转速4,000转时可供输226N.m的最大扭矩,最大马力175匹则是在6,200转时释出,变速系统则是以平顺为主诉的CVT无级变速系统。

null

动力单元维持与小改款前相同,搭载Earth Dream的2.4升汽油引擎,拥有175匹最大马力,以及226N.m最大扭矩,搭配CVT无级变速系统,提供舒适顺畅的行车表现。

如此之传动系统搭配与小改款前相同,平顺的加深油门踏板深度,奧德賽展现舒适而平顺的力道,逼近1.9吨的车重并未给人拖泥带水之沉重感,而是沉稳毫不躁进的调性,这也是与商务SUV格呼应、理所当然的设定;但如果场景换到蜿蜒曲折的山区,就容易感受到车重在弯道中所带来惯性,这时候将档位换到Sport模式,动力输出会稍稍激昂些许,将换档时机延后来让力道更为延伸,不过,驾驭一辆商务风格的SUV款,追求在山区道路中来回激昂操驾,相信不仅不适合、机会应该也不会太高。

null

呼应商务SUV的风格设定,奧德賽其实拥有颇为轻巧的底盘设定,但整体动力输出仍是以平顺为主,再加上接近1.9吨的车重所致,在弯道中的表现自然非其强项所在,但在一般道路、甚至于高速道路上,舒适平稳的行车质感,却容易让后座买家、或是家庭族群所喜爱。

前面有提到,Honda Sensing智慧安全主动防护的导入,乃是小改款奧德賽产品重点所在,也是近年来本田积极推展、也是符合车坛发展潮流的规划,只是,今天试驾的这台车,其Honda Sensing并不像日规小改款版本,强化ACC主动车距控制巡航功能,在跟随前方车辆行进时,纵使遇到塞车路段而停止后,也会再行自动跟车起步,该车在系统在停止后需要再次启动。

null

Honda Sensing的导入,可以说是呼应当前国内消费者,对于驾驶辅助与安全防护需求日益提高的潮流,其中醉意于有感的,当属整合了LKAS车道维持辅助、LDW车道偏移警示的ACC主动式车距调节定速巡航系统,在高速巡航时非常有帮助,也让驾驶人较为轻松的旅程。

此外,车距的控制也稍稍需要习惯,透过方向盘上的距离控制按钮,将与前方之车距缩至最短,但或许是安全考量的关系,距离还是较长一些,所竟在使用ACC的期间,并未遇到突然插入之车辆;另外一项需要时间习惯的,是LKAS车道维持辅助系统以及LDW车道偏移警示系统,或许是国内道路设计之故,让奧德賽每每容易在车道内左右调整,同时,警示响声也常常作动,这偷是需要花点时间来习惯的。

null

包含7座与8座在内的Apex车型,将360度环景影像辅助系统、主动式自动停车辅助系统、BSI盲点侦测警示系统,以及CTM倒车预警显示辅助系统,列为标准配备。

当然,先进安全防护与驾驶辅助功能,带来的便利性总是让人欣喜,也确实提升不少旅程舒适性,这绝对是当今车坛各家品牌不可或缺的配备之一,不过,科技仍然只是辅助为主,因此驾驶人还是需要时时注意交通状况,避免过度倚赖才是上上之策。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