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福特-嘉年华

超低价好车团购

现场 | 她是五个孩子中的长女 拮据的家境能支撑她继续求学吗?

2018年01月08日 20:57:58
分享到:
来源:头条汽车

原标题:现场 | 她是五个孩子中的长女 拮据的家境能支撑她继续求学吗?

“每个人的慈善之心都是与生俱来的,关键看怎么激活他”,李宏鹏说。这种精准资助,提供了更多一对一资助的可能性。下一阶段,奔驰星愿基金将打造包括“人人公益”在内的开放的慈善平台,并在奔驰经销商渠道、甚至是想做慈善但找不到平台的志愿者群体中上推进慈善事业。

经济观察网记者 刘晓林  高远的云南北部山区,不是印象中浪漫的雪山,而是泥泞寒冷、充满雾障的山路,和在山路上每天行走3个小时以上的稚嫩双腿。平均海拔2200米以上的云南曲靖会泽县山区,每天都有这样一批在冬日冷雨中行走、等待长大的孩子,他们不会对外面来的叔叔阿姨说自己长满冻疮的双手多疼,早上没吃饭的肚子多饿,因为他们正在做一天中最开心的事——去上学,去到那座山上最漂亮的建筑——会泽县纸厂乡浑水塘小学。

这座学校还有一个名字——会泽县梅赛德斯-奔驰希望小学。因多变崎岖的地形、复杂难测的气候,会泽县常年遭受地震、泥石流等不同类型自然灾害的侵害。2014年12月6日,云南鲁甸发生地震,原建于1959年的会泽县纸厂乡浑水塘小学受到严重损毁,老旧校舍几近完全坍塌。

了解到此情况,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出资200万元重建了学校,修建了可抗8级地震的综合教学楼,以及全新的学生宿舍、食堂、篮球场、音乐教室和阅览室。经过星愿基金会三年的持续资助,新的浑水塘小学已经成为这座大山内外数百名5到13岁的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

2017年12月下旬,奔驰星愿基金会第三次长途跋涉来到浑水塘小学,随行的是参加“2017年云南会泽县梅赛德斯-奔驰希望小学暖心探访之旅”的志愿者团队。除了给孩子们带来图书、文具、过冬的衣物,还精心准备了“星愿益课堂”。

而在期待星愿基金志愿者们到来的学生中,有一位心情忐忑的女孩,她叫田茂嫣,是奔驰星愿基金资助的家境贫困的优秀学生。特殊的家庭环境让田茂嫣的求学之路充满了不确定性,她渴求着星愿基金会为她带来的希望之光,又担心这一束光无法射透重担之下父母的犹豫和“重男轻女”的观念。而如何最大限度的延长这个小姑娘接受教育的机会,也是星愿基金会此行的目标之一。

葫芦丝声中的浑水塘小学

清晨出发的车辆在浓厚的山雾中颠簸了近三个小时,才到达接近山顶的浑水塘小学,到了学校就下起了小雨。阴冷的天气并未浇灭孩子们雀跃的心情,他们迫不及待地用葫芦丝为志愿者们吹了一首悠扬的“茉莉花”,这是他们在奔驰捐建的“快乐音乐教室”里学会的,结合当地文化特色,音乐教室配备了鼓号队、葫芦丝和电子琴等音乐器材,而且配有专门的音乐老师。

很快,小学校园里站满了村民,有抱着孩子的妇女,有背着背篓的老人,还有抱着手三两一群议论的中年男人。这是这座深山里的大事,这里的山民绝大多数不认得奔驰车标,可他们知道,那个帮他们的娃娃建学校、让娃娃学会用乐器、学会唱歌的慈善车队又来了。

这是地震后位于北京的奔驰星愿基金会第三次长途跋涉来到浑水塘小学, 此次“2017年云南会泽县梅赛德斯-奔驰希望小学暖心探访之旅”活动的团队中,除了梅赛德斯-奔驰管理层、星愿基金管委会成员,还包括战略投资人、员工、经销商、车主、公益合作伙伴以及媒体。了解到孩子们在阴冷天气里容易冻伤,奔驰的员工们为孩子们捐赠了暖心三件套(手套、帽子和围巾)和暖水袋,同时,志愿者们还带来了丰富的爱心图书、文具与衣物,以及精心准备的“星愿益课堂”。

“我有一个秘密”,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凯弯身盯面前的孩子们,一脸神秘地问,“你们知道是什么秘密吗?”难抑兴奋的孩子们睁大眼睛,摇摇头。“我是一个外国人!我是一个英国人!”倪凯用标准的“外国中文”清楚地说,孩子们发出欢快的笑声。

与一年级孩子们两个小时的互动游戏是短暂的,但这个外国人用他的“调皮”,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努力化解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淡化志愿者和被帮助者之间的差异。

而在高年级班级里,志愿者让山里的孩子们首次接触到了外面世界里的高科技,在学校操场上,志愿者为学生们演示了无人机飞行表演,在教室里,展示了手机遥控机器人,并讲解其科技原理。

“我们不但希望为孩子们营造更舒适、更安全的学习环境,同时还借助多元化的支教课堂,让孩子们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实现全面发展”。星愿基金管委会主席、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李宏鹏说。

自2010年成立以来,7年间,奔驰星愿基金已累计在中国565所农村小学和希望小学捐建了“梅赛德斯-奔驰希望工程快乐音乐教室”,超过40万名农村儿童因此拥有了一个充满音乐的童年。今年,星愿基金进一步丰富公益项目内涵,建立快乐“安全、音乐、阅读、体育”示范校,充分提高贫困地区孩子们的素质教育水平。

今年六一儿童节,浑水塘小学第一批品学兼优的希望小学学生被带到了北京,看了故宫长城,参加了为他们准的六一嘉年华。现在,成为2018年六一节去北京的优秀学生,已经成了所有学生的共同目标。

让人动容的是,虽然手上脸上都冻得红肿,早上普遍不吃饭,但一年级6、7岁的孩子在被问到冷不冷、饿不饿时,都略带腼腆的笑笑说“不冷”、“不饿”,并很满足地说学校的饭很好吃,喜欢上学,然后七嘴八舌的争着介绍,“我一个人走回家,一个小时就到,他(另外一个同学)和他姐姐一起走,走两个小时。” 

现实或许并不完美,正如倪凯一进教室就焦急而不解地询问“教室里为什么没有暖气”,而李宏鹏告诉他这座小学校的软硬件配置已经超过了目前很多中国县城小学校的水平一样。星愿基金给了孩子们接受教育的机会,但并无法消除他们必须经历的艰苦环境的磨砺。而慈善资助的最终目的,是让孩子们掌握知识的同时学会坚强,掌握自己的命运。

照亮田茂嫣人生的一束光

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并无法抹平奔驰星愿基金会负责人和志愿者们心中的担忧,解决了孩子们上学的问题后,如何解决孩子们不会因为家里的负担而中途辍学,如何保证有希望走出大山的孩子不会因为父母的选择而无法完成学业,成为星愿基金会的主要思考。

结束了智趣生动的“星愿益课堂”后,李宏鹏带领梅赛德斯-奔驰管理层组成的志愿者团队走访了学生代表家庭,第一站就是田茂嫣家。

今年上五年级的田茂嫣,爸爸已经去世,妈妈一个人拉扯姐妹三人,田茂嫣是老大,最小的妹妹4岁半,另一个妹妹正在上二年级。田茂嫣家离学校走路2小时,她现在住校,上二年级的妹妹还要每天走读。三年前星愿基金探访时,家里除了种核桃没有别的生计来源,田茂嫣要帮忙带妹妹,还要做饭。现在田茂嫣的妈妈招赘了新的丈夫,虽然新来的爸爸做电焊工,目前家里生活好了一些,但新爸爸带来一个弟弟,又和妈妈生了一个小弟弟。

一走进昏暗的屋子,李宏鹏就看见了三年前送给小姑娘的毛绒玩具,已经脏乎乎的,但仍是这个家唯一的玩具,很显然,田茂嫣长大了,这个玩具又传给了弟弟妹妹。虽然新爸爸带来新的生计,但五个孩子仍让田茂嫣的家家徒四壁,时刻有陷入困顿的危机。田茂嫣最大的担心是,作为家里的长女,在当地“重男轻女”的观念中,以及老大要承担家庭生计的考虑下,自己的求学之路能维持多久很难说。

“我们无法改变她整个家庭的经济现状,因为对家庭的任何资助都是缺乏可持续性的,我们要做的是在解决田茂嫣的教育负担的同时,还要资助她的生活成长所需,并且与她父母沟通,确保资助用在田茂嫣身上。而且让他们明白,只有田茂嫣接受足够的教育,才有可能改变她的人生,进而由她来反哺和改变整个家庭的未来。”李宏鹏表示,他们不会干涉田茂嫣未来的人生选择,他们要做的就保证她能公平的接受所需的教育,为她的求学之路保驾护航。“她想读到什么时候,我们就资助到什么时候。”

“锦上添花的事我们不做,我们要做的是雪中送炭”。李宏鹏说,在盖好了学校后,星愿基金要做的是保证更多的孩子能够稳定的坐在教室里接受教育,并接受更好的教育。这需要激发更多的慈善之心,参与资助那些优秀的贫寒子弟靠知识改变自己的人生,继而改变一个家。

“每个人的慈善之心都是与生俱来的,关键看怎么激活他”,李宏鹏说。这种精准资助,提供了更多一对一资助的可能性。下一阶段,奔驰星愿基金将打造包括“人人公益”在内的开放的慈善平台,并在奔驰经销商渠道、甚至是想做慈善但找不到平台的志愿者群体中上推进慈善事业。“如果愿意,每一位奔驰车主都可以参与,这个平台完全透明、你可以知道每一笔捐助的去向”。

助学是一项长期事业,不是一次两次的捐助。李宏鹏坦言,这次探访让他更进一步了解到贫困地区教育的重要性,以及教育普及的艰巨性。接下来,防止孩子们不会因为家庭生活困难而辍学,保证他们的健康成长与未来发展,已成为星愿基金会新的关注点。“希望小学最大的目的,就是让每一个希望的火苗都不熄灭。”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嘉年华
嘉年华
指导价:10.38-11.18万元
1.5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38-11.18
小型车
1.5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