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丰田-Mirai

超低价好车团购

本田Clarity FCV斩获沃德十佳,这是沉寂多时的绝地反击?

2018年01月08日 21:33:48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原标题:本田Clarity FCV斩获沃德十佳,这是沉寂多时的绝地反击?

 本文是雅斯顿原创分享文章 

 撰文 ✎ 麦琪

要不是因为本田在2010年前后经历的“大跃进”时代,全球第一款正式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车恐怕轮不到丰田Mirai。所幸,本田在2016年推出Clarity FCV换代车型后,一举获得了2018沃德十佳发动机称号,这才终于在氢能源研发技术上扳回一城。


比丰田走得更快

上世纪末,燃料电池车曾经是全球汽车厂商为之兴奋的发展方向,除了一直着力于摆脱石油依赖的岛国日本,远在欧洲大陆的奔驰大众、大洋彼岸的美国通用,都在加紧投入到燃料电池车的研发当中。

不过,比起欧洲人和美国人的左顾右盼,显然日本双田在这条路上走得更快更远。丰田在1992年率先投入到燃料电池技术的研发,而本田则在1999年推出了第一款概念车FCX。这款概念车采用的质子交换膜技术并没有在实际量产的车型中应用,反而是同年在美国推出了一款利用氢作为燃料的FCX-V1。在那之后两年,丰田才在2001年东京车展上亮相了他们的第一个氢燃料电池车研发成果。

虽然如今看来本田Clarity FCV的知名度远不及丰田Mirai,但若要回到21世纪初,本田在燃料电池车的技术投入上也曾风头无两。1999年本田发布的FCX-V1首次采用氢作为汽车燃料,后来甚至尝试从甲醇中寻找燃料电池的突破。不过,相比之下他们似乎更倾向于氢这种稳定物质。这种燃料电池车在当时传统内燃机盛行的年代绝对是前卫之作,但“技术控”本田一心要在这条路上走到底,很快,到了2000年,代号为FCX-V3的氢燃料电池车已经出现在美国公路上进行公开测试了。

21世纪初,本田在氢燃料电池技术上的发展速度很快,到了2002年FCX就成为了全球首款获得美国EPA认证的燃料电池车,然而,彼时包括丰田在内的各家燃料电池车产品仍在实验室里酝酿。得到了美国EPA的认可,本田在氢燃料电池的技术研发上信心更足,第二年便将试量产的FCX交付日本政府及美国洛杉矶市政府使用。

即便当时本田的氢燃料电池车只是在日本和美国以特殊身份存在,而且能享受这种技术的人少之又少,但本田依然在2005年推出了FCX的换代车型。与前作相比,第二代FCX在氢燃料电池技术上的做了不少改进,电池体积缩小20%、重量下降30%,而且输出功率提升至100kw。除此以外,这一代FCX最大的意义在于其超高燃效,在21世纪初的汽车市场里,内燃机的普遍燃效仅有20%,混动车为30%,而当时本田FCX依靠氢燃料电池系统和超大容量电机组成的驱动电机,可以实现高达60%的燃效。

高燃效、零排放,这是氢燃料电池车能成为未来发展趋势的最大意义。不过,当时本田FCX较高的价格并不允许其通过正常渠道销售,只能以租用的方式被少量用户接触,而且无论是10年前还是现在,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仍旧是制约氢燃料电池车发展的重要因素。

 

为此,当时的本田推出了一个名为Home Energy Station的全新概念,这项家用能源供应系统的主要思路是以天然气为原料,经过一系列的物质转换技术提炼出氢气,主要为氢燃料电池车所用。如此一来,用户不仅不需要长久等待公共加氢站的到来,而且本田的家用能源供应系统也可以同时提供家庭日常所需的电能与热能。

这个概念听上去十分美好,随后本田迅速选址美国加州进行了前期试运行。但由于多方面的制约,HES到如今都没有正式铺开,整个HES计划停留在2005年的第三阶段。反而是丰田Mirai的到来,促进了公共加氢站的建设进程。

“未来”已来,本田怎么办

2008年,本田FCX的继任者FCX Clarity正式推出市场,虽然此时本田的氢燃料汽车已经不再局限于日本和美国市场,陆续走向了欧洲市场,但这时的FCX Clarity已经没有在技术上带来太大突破,除了最大马力134匹、最大扭矩256N·m,以及续航里程达到386公里以外,这一代产品带来的惊喜并不多。


 

出于加氢站建设停滞不前的困境,以及氢能源电池高居不下的成本,当时FCX Clarity仍旧只能通过租赁形式在一些有加氢站的城市附近推出。对于当时的大部分消费者来说,氢燃料电池车过于前卫,不可否认它对环保的贡献,但结合车辆租用及日常加氢的费用,使用一台FCX Clarity的花销已经是普通内燃机汽车的两倍甚至更多,这一代产品直到2014年停产时也仅仅推出了46辆。虽然这个数字背后代表的,是本田对于新领域技术的追求,但在彼时的本田看来,追求全球销量的高歌猛进才是第一任务。

而就在此时,丰田正密锣紧鼓进行氢燃料电池车的最后研发,并陆续亮相了多款接近量产的概念车。2015年,丰田Mirai正式推出,这是全球首款真正意义上的量产氢能源电池车。与当年的本田相比,丰田能实现突破的最大原因在于做到了成本下降,氢燃料电池对贵金属的需求量大幅降低;同时,前期的技术研发阶段进行了大量预热,通过吸引政府投资和行业关注的方式,为其在后来的产品铺设、尤其是配套设施的建设提供了可行性。

2015年,恰恰是FCX Clarity停产一年之后,而新一代产品并没跟上节奏。本田看到属于丰田的“未来”之后,想必心情复杂。2016年底,当本田Clarity重出江湖之时,它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氢燃料电池车了,而是由插电混动、纯电动、氢燃料电池车三者组成的全新品类。

从2017年底Clarity FCV获得沃德十佳称号来看,本田对于这一代产品的投入可以说是“毕其功于一役”,与丰田Mirai相比,Clarity最大的突破是续航,如今这套核心驱动系统可以实现589公里续航,最大马力174匹、最高时速为166km/h。与之相比,目前已经售出上千辆的丰田Mirai最大续航里程只有480公里、最大马力151匹。如果说丰田Mirai的成功是在推出时机和价格上占据了优势,那么本田Clarity要做的就是通过更复杂的动力结构,实现技术和性能上的升级。

当然,除此以外,本田Clarity的做法是尽可能减弱氢燃料电池车的前卫感,这并不是简单的设计层面。抛开动力来源上的新颖,Clarity FCV仍旧做到了安静舒适的驾乘体验、类似本田讴歌的操控质感,在氢燃料电池的小型化上做文章,以提供足够宽敞的车内空间。这些,都是本田希望让Clarity FCV为更多人所接受而做出的努力。

   

雅斯顿小结 

本田确实在氢燃料电池这条路上走得很早,但期间又不可避免地受到了一些羁绊。幸好,从2018沃德十佳的名单上,我们看到了Clarity FCV的身影。那个“技术控”本田终于又回来了。

 


 About Astoncar 

爱车,更多一点

雅斯顿 | 以消费者的目光探讨汽车,分享更多原创真实的汽车观点

 Contact us 

gao@astoncar.com

雅斯顿原创分享文章,版权授权请邮件联系我们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中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