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7年国内汽车产业盘点|中国品牌分化加剧、国家队现雏形

2018年01月09日 08:44:42
分享到:

时光荏苒,迢迢不停,转眼又是岁末年初。过去的2017年,汽车产业依旧是熙熙攘攘、生机勃勃,新产品、新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一日千里,但与此同时,汽车产业也承受着来自交通、环境、能源等领域的压力和挑战,以及新的商业模式、新的思维方式的冲击和变革。可以说,回顾过去这一年,我们依旧在路上。本期从国际、国内、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5个维度,盘点了过去这一年汽车产业的新闻热点,将这一年汽车产业的年度记忆凝固在这些此起彼伏的新闻热点中。惜别2017年的成功与荣耀,怀抱着新的憧憬和希望,我们共同祝福2018年的理想与梦想。

TOP1

商务部发布《汽车销售管理办法》

4月14日,商务部发布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并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而2005年开始实施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则同时废止。“新办法”主要有以下变化:首先,取消单一授权模式,推进多样化的销售模式;二是打破区域销售限制,严禁加价;三是规范汽车供应商和经销商的交易行为,保证交易的公平性和公正性;第四,加快转变社会管理方式,取消了总经销和品牌经销商备案管理制度。

纵横点评:“新办法”从根本上打破汽车销售品牌授权单一体制,汽车流通体系真正进入社会化发展阶段,重新调整了厂家与经销商的关系,强化现有市场的规范运行。同时,对消费者购车也将带来一些新的影响。

TOP2

传统燃油车进入“退出倒计时”

全球能源结构变化正向可再生能源倾斜,纯以化石能源驱动的汽车的节能技术的挖掘潜力越来越小。在能源安全和环境污染的重压之下,欧洲各国在2017年掀起禁售传统燃油车的倡议热潮。9月初,工信部有官员透露中国也将会同相关部门制订相应的禁售时间表。10月19日,长安发布了全新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并宣布2025年将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12月9日,北汽宣布2025年在中国境内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

纵横点评: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居世界首位,更应该着力于抓住新一轮汽车技术变革的大好时机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大引导力度。工信部的表态引发新能源汽车相关股价应声上涨,长安、北汽也相继宣布停止传统燃油车生产销售,传统燃油车已进入“退出倒计时”,这些举措必将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环境和动力发生深刻变化。

TOP3

“双积分政策”公布

9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联合公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简称“双积分政策”)。双积分政策将从2018年4月1日正式实行,并自2019年度起实施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4月1日正式实行,并自2019年度起实施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核算。

纵横点评:“双积分政策”的发布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推动传统燃油车企的革新,发展混动以及通过新能源汽车来平衡油耗将成为车企选择的一个重要方向,国外传统车企也纷纷与新能源车企寻求合作。该政策的发布同时也意味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模式,将从依赖国家和地方的补贴政策,变成由双积分政策这只“推手”倒逼车企改变自身新能源汽车发展模式。

TOP4

一汽东风、长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2月1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湖北武汉举行,三方代表签署协议书。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新商业模式等四大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纵横点评:事实上,2017年2月,一汽与东风宣布共建“技术创新中心”,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现场,坐在一起的集团掌门人竺延风与徐平,已经引发行业内外强烈关注。一汽、东风、长安的合作更是被称为“史无前例”,同为汽车行业“国家队”的三家车企肩负着建设汽车强国的重要使命,三方加强战略互动,深化战略合作,标志着中国汽车行业的“国家队”开始全面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和中国汽车品牌综合实力提升。

TOP5

中国品牌汽车市场分化加剧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17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持续增长,市场占有率继续提升,但与此同时,市场分化情况越来越明显。除上汽集团以较大优势保持领先外,吉利和广汽的上升势头强劲,其中吉利首次进入“百万辆”俱乐部。此外,优势中国品牌开始布局“高端化”,长城WEY品牌在1年的时间里相继推出的两款新车型vv5、vv7,双双月销量过万,获得很大成功。11月底,吉利旗下高端品牌领克01正式上市。

纵横点评: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已由2014年的38.31%快速上升至2017年的高于43%,进步明显。但同时也必须看到,由于品牌价值不高,中国品牌大多依靠“薄利多销”策略来占有市场,依靠自身优势获得规模化利润的车企还不多,在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如果继续打“价格牌”,中国品牌的市场前景令人担忧。因此,中国品牌的“高端化”将是必由之路。

TOP6

完善汽车投资管理项目政策

6月12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共分为四个部分: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加强汽车产能监测预警、规范汽车产业监督管理。

纵横点评:虽然“意见”是关于现有汽车投资管理项目政策的完善,但却是一份信息密度很高的汽车产业顶层设计政策。回应了许多当前热点的问题,如:如何监控汽车产能是否过剩、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中外合资企业管理、针对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新建项目不同的管理办法等。从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下发这份文件也可以看出,两部委在深度合作共同对汽车项目、汽车生产资质的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以确保我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TOP7

外资车企出现合资“新范式”

6月1日,江淮大众在柏林签订《合资合同》,双方拟共同出资成立“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利用双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和商务优势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共同促进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11月27日,江淮宣布与大众汽车集团、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三方签署谅解备忘录,计划共同研发、销售多用途汽车(包括但不限于皮卡、MPV、电动商用车等)车型,并将共同探讨潜在的合资企业模式。

纵横点评:从新能源汽车到多用途汽车,江淮与大众的合作越来越“深入”和“广泛”,对于其他合资车企来说,该合资“新范式”的效应巨大,例如,众泰福特也加快了合作的进展:8月21日,众泰与福特签署了《关于纯电动乘用车业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11月8日,双方正式签署了合资经营合同;12月7日,签署《福特与众泰纯电动乘用车合资公司金华整车工厂项目投资协议》。下一步,双方将加快推进工厂建设等相关工作。

TOP8

造车新势力纷纷“落地”

10月12日,小鹏汽车在郑州海马工厂代工的15辆量产SUV下线;电咖汽车、云度汽车在广州车展上市;12月11日,威马发布了品牌LOGO和首款量产车;12月16日,蔚来汽车为首款量产车ES8举办了盛大的上市发布会。

纵横点评:据统计,目前中国新的造车企业已经突破60家,并还在不断增多。与前几年的“疯狂”造势不同,蔚来、电咖、威马、小鹏等一批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企业已经从“PPT造车”开始转向“实车落地”,越来越多新造车企业的产品开始走向市场,其中大部分选择跟成熟的汽车整车产商合作代工,例如蔚来、电咖等。除了在造车理念上对传统汽车行业造成冲击外,互联网企业大多在汽车销售和服务模式上也进行了各种程度的创新。互联网造车将带来哪些变化?传统汽车产业是否会发生“颠覆”?成为持续关注的热点话题。

TOP9

全国推广乙醇汽油

9月,发改委等十五部委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将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到2025年力争纤维素乙醇实现规模化生产,把先进生物液体燃料技术、装备和产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更加完善的市场化运作机制。

纵横点评:乙醇汽油的推广使得传统汽油将陆续停售,对于汽车动力系统将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事实上,乙醇汽油的推广从2001年开始,由于消费者认知、市场推广等问题,到目前仅有11个省份试点推广了乙醇汽油,占到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五分之一,此次“十五部委全国推广乙醇汽油”能否取得实质性进展,令业界关注。

TOP10

2017年中国汽车论坛圆满成功

备受瞩目的“2017中国汽车论坛”于5月14日至16日在上海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创新驱动、品牌提升——中国汽车产业新趋势”。中国汽车论坛是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主办、世界汽车组织(OICA)支持的国内顶级高端汽车论坛,也是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唯一全面参与的行业顶级论坛。

纵横点评:自2011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的中国汽车论坛,以“高端、求实、重效”的特点,已真正成为中国汽车领域的“达沃斯”论坛,成为全面集聚世界汽车领袖、国内外行业精英、政府主管领导的中国汽车界最重要的交流与沟通平台,成为每年汽车领域中最受关注的盛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燊 PA03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