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8终端门店的“功守道” | 年终专稿

2018年01月09日 09:08:19
分享到:

【AC汽车】1月9日,连锁必然要走向规模化,单店盈利指标要下调,靠整体运营成本,采购成本的优势获取规模利益,一线城市打品牌,二线占位,三四线下沉获利,附衍生品链条获利。

11

文 / 李立凯

编辑 / AC汽车

年终专稿系列文章,由AC汽车策划发起,中国汽车后市场巅峰创新智库供稿

马金主的微电影《功守道》让大家见识到了什么叫“天下武功,唯钱不破”,马金主在电影里一路追梦、一路厮杀,坚定不移地实现自己的梦想。场外还充盈了不少各路写手们的过冬粮草。一边叫骂,一边捧,背后都少不了一只数钱的手。

我们就是一帮围着看笑话的小民众,却在不知不觉中给人家供应着养分所需。就像后市场的各位门店主们,眼看他人起高楼、喝大酒、门庭若市。心中技痒本想一试。却未曾想,又瞬间风起眼见他高楼塌、人丁散、惶惶无终日。后背一阵发凉,自己也呆在中场。其实你入不入场,你也在场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功守道,不一定非要像马金主那样,拍个电影唱首歌来表达。今天我就捏一段车后“功守道”给各位朋友做谈资。

做门店的经营者相当一部是技术出身或者有SA经历,这类人一直拿技术做标榜,你到维修的集中区去走走,多数门店会悬挂着4S店技师,曾获的厂家技术认证啊,什么技术大赛冠军。这些人本身自带流量,经营的小店也是风生水起。可是这几年客户也在减少,难道技术真的失去竞争力了吗?确实现在技术更新换代很快,车型繁多,新车质量也是逐年提升,故障率逐年降低。是这些原因让技术不再星光闪耀了吗?在理解技术的时候我们是怎么定义技术的?是攻坚克难,还是一个螺丝拧了一万次准确无误?

车主的年龄变化,对汽车的认知也在发生这变化。上一代汽车拥有主,车是面子,是家里的大件,谁动都不放心。我去修理厂学习的时候,看到一位老顾客,做个简单的小保养都要老专家(这位不是普通的技术专家,而是全国公认的大师)亲自动手,她在旁边看着,她是一辆科林伍德。而我看到车间有的是法拉利、宾利,也了解到车主里有的是明星政要,也没人提这个要求。这就是对车的态度,当车主把车看做交通工具的时候,你能把车修好是基本功,是对你最低的要求,而不是你比别人更强的竞争力。我不知道那个门店的老板还亲自给客户干活的,你的技术再牛,也不知道你能给一线员工传授多少,技术有没有打折扣呢?

再有技术大师们还有个癖好,做大事,不拘小节。以技术见长,却又以技术傲物。疑难杂症是轻车熟路、顺手拈来,做基础保养确是随心所欲、漫不经心。场地也是旧件满地,工具满墙,污水横流,无处下脚,某大师的工作间更是进去之后不仔细看都找不到举升机在哪里。所以这些也成了互联网人棒杀的一大口号,简直无法直视,这样的施工环境又怎能留住年轻车主呢?

随着车主年龄的变化,车辆技术的不断完善,攻坚克难不再是维修技术的展现唯一方式,整洁的维修环境,规范的标准操作,合理化的维保建议,一线服务人员丰富养护知识,对施工材料的了解程度,对工具设备使用的熟练程度等等成了技术实力展现的新武器,这些基本功你是否都掌握了呢?

一场接一场的环保风暴,把维修行业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各大城市的功能的变化也深刻影响这我们这个行业的格局,同行们之间的问候也变成了“你那拆了吗”。无一不在传递一个信号,决定你生死命运的是“位置“。北京有些区县已经明确不再新增改建扩建维修企业,其他地区也有收口的趋势。也许在你努力吸引客户的时候,一睁眼,你的店已经没了!所以接下来你要做的是赶紧检查自己门店的手续,是否有合法的房产证明,是不是在拆迁范围内,底商是不是和居民共用的烟道风道,门店是不是还有明火作业,做饭,住人等三合一,多合一的现象,如果有,你就好好打算一下吧,学什么,都不如学政策。

你很幸运的过来门店位置这一关,祝贺你!来谈谈的老客户还有多少吧?当你装了最牛逼的SaaS,,总裁班也毕业了,各种营销也学的炉火纯青的时候,你的新客户真的来了吗?你骑着虎,遛着狗,逗着猫,送来的都是你的菜吗?你的客户是怎么来的?又是怎么没的?你真的清楚了吗?

如果说以前的客户都是一场酒、两首歌搞定的,那么你基本是70后80初的。现在还有几个客人跟你这么交往啊?张哥李姐的叫着,面对90后你还能叫吗?你变,则世界不变,你不变,世界早已不是原来的模样。无论是课程里交你的,还是现实中你遇见的,开发新客户都远不如留住老客户更容易。简单的一个电话问候,问问近况,聊聊从前,说说自己门店最近的变化。曾经让客户不开心的,真诚的道个歉,拿出足够的诚意弥补一下。不修车都邀请过来看看,喝喝茶,增加增加店里的人气,生意也会慢慢还转的。新客户开拓交给年轻人,有激情的,喜欢聊天的人去做,自己做好支持工作未尝不可啊!

当你觉得以上都OK的时候,你还要思考一个问题,小李春节回家还回来吗?为什么一到过年就要思考这个问题呢!你纠结过吗?已经不再为温饱发愁的一代人,工作对他们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工资给多少是个够啊!其实你自己想想,有多少客人是对你不满意的?还不都是一线员工们出了问题?你一顿大骂,气出了,客户丢了,一到关口员工也走了,恶性循环没的破了吗?过来年,你是不是多让员工参加一些培训,提升他们的基础素养,让他们在工作中找到被尊重。给一些宽容,给一些成长空间。

如果因为年龄的差异,你们之间沟通有困难,不如一起玩游戏吧。如果你自己都不玩游戏,那就支持他们组队,尊重他们的私人空间,让他们在游戏里感受团队的重要,不要孤立任何人。要么做他们的技术领袖,要么人生导师,让员工崇拜你。就是不要做领导,领导和员工快成对立阶级了关注员工的情绪管理是你的每天必修课。很多单位都开晨会,但是多数都是总结昨天,安排今天,各种注意事项,上传下达,这些当然非常重要。但是你在点名的那一刻,看一眼员工的状态,及时关注一下状态不太好的员工,及时跟进,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后市场走到今天也算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了,有了互联网的助力,各地产业政策的助推,整个行业确实也在大跨步的前进。当然在跑步当中各种没准备的,穿戴不整齐的,会掉队,甚至直接出局也不是件坏事。想留下的就不得不努力改变自己,变得让各家婆婆(主管部门)美女(客户)更赏心悦目,更喜欢。利润越来越薄也是不争的事实,心态也要随时调整,单独的门店越来越向特色门店发展,用差异化获取生存能力。连锁必然要走向规模化,单店盈利指标要下调,靠整体运营成本,采购成本的优势获取规模利益,一线城市打品牌,二线占位,三四线下沉获利,附衍生品链条获利。

抛开巨头们不说,各独立门店生存之道也应该主动求变,不可固封自守。首先要建立自己的圈子,做好社群维护,增加与客户互动的频次和渠道。要学会低成本的借地盘展示自己,比如和线上商家合作,放弃那些蝇头小利,你就算一次展示的机会,算算这个成本要多少。灵活运用各种社交工具,位置服务工具,搜索工具,周边异业间的合作展示。你首先的学会告诉别人,你在哪里,你是干什么的,有什么特长。

其次,把同行是冤家这句话从你的字典里抹掉,永远的抹掉!学会交往同行,向同行学习,尝试抱团,从集采,技术共享开始。学会用集体的力量降低自己的运营成本,借助集体的力量服务自己的客户。当自己玩不转的项目,比如微信营销,做个末班啊,做个促销啊,写个文案啊,这些都可以几家合起来,一起分摊找个人来做。把自己不擅长,不能做的都外协出去,用外协来增加自己的坪效。

走出去,多学一线思维,与其满世界追求产业高度,不如看看同行,跟对实干的老师,学会如何拧好一个螺丝,培养好一个员工骨干,开好一天的晨会,处理好每一个客户的投诉与抱怨来的更有意义。不要期望一个没干过总裁的人,教会你产业思维,全局观,教你如何定战略。记住他挣的是你的钱,你高兴了才会给钱。你应该把钱给让你的客户高兴的人。

希望各位在新的一年里,踏下心,苦练基本功,不以炫技弄人,以真诚负责待客。企业内严与自查防范一切风险,用心经营老客户,用心留住自己的老员工,分享给他们自己成功的喜悦和同等的尊重。用开放的心态拥抱变化,用虚心和诚恳接纳同行,融入一个组织,并在组织内发挥作用。衷心祝愿各位都能实现自己的功守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