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吉林-森雅R7

超低价好车团购

红旗变革之矛能否刺破顽疾之盾?

2018年01月09日 10:16:55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2018年1月8月,红旗品牌中长期战略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始,甚至发布会刻意选择的时间和地点都让人觉得有些意味深长之意。

1958年至今,红旗已经走过了整整60年的历史。

null

十周年建国仪式上,红旗品牌一战成名;国庆十五年,红旗再一次以国宾车的身份亮相,此后被正式钦定为国宾车;多位国家领导人成为红旗品牌最初的代言人。

“政治家”的身份使得红旗品牌一度成为国之骄傲,没有任何一个品牌能比红旗更能承载这一份历史的厚重。

红旗也曾那样的年代里承担起国人的骄傲,物换星移,总要有人要去承担历史的一份厚重,直到少帅徐留平时代,红旗被洗去久积的灰尘,再焕新颜。

万人讨论、兼并重组、人员换血……,自少帅徐留平北上以来,沉寂许久的一汽轿车开始频繁见诸报端。

“倾一汽全集团之力振兴红旗”,徐留平赴任时的豪言壮语,今天终于落下了最响亮的一锤。

红旗变革之矛能否刺破顽疾之盾?

发布会上,一汽发布了包括未来全新的设计语言、造型理念、新的产品序列,展现红旗新面貌的一系列战略。

目前看来,红旗不管是产品谱系还是市场进度都明显慢了半拍。市场先机的缺失就意味着后入局者更强的技术积累和更强的品牌知名度支撑。

红旗显然具备后来居上的资本。品牌知名度方面,红旗曾是当之无愧的国之骄傲,时至今日,红旗“政治家”的身份甚至一度与奥迪的“官车”身份平起平坐。

单纯的技术积累方面,一汽作为中国汽车的排头兵,红旗在无经验、无资金、无技术的前提下,造出了中国汽车史上第一辆自主完成的汽车。迄今为止,它已经有着超过60年的技术沉淀。

目前,红旗拥有自主开发的V12、V8、V6和四缸增压系列发动机,以及全新开发的底盘系统、电子电气、网络平台、车身与内外饰等,工艺技术以国际水准来衡量也有可圈可点之处。此外,红旗在PHEV、智能网联、安全技术等方面也有多年的探索。目前一汽有“三国五地”的研发中心来保证红旗具有强大的技术支撑。

null

后来者奔腾X40和森雅R7,连续两月销量双双破万足以证明一汽技术积累的强大。

目前于红旗不利的一面是市场脱节,“变现”速度太慢。比如SUV盛行的年代,红旗没有当红的产品应对。 中国SUV市场在2012年逐渐起势,2016全年爆发。在此期间,红旗品牌选择了“韬光养晦”,没有推出任何一款SUV车型。

红旗的当务之急就是加快资源整合,将具体产品规划迅速落地、“变现”。为此,红旗带来了最新的产品规划:到2020年红旗将推出8款新品,覆盖从B级到E级轿车、SUV以及高端商务礼宾车等各个细分市场。目前,红旗已形成三大平台、16款车型的产品研发矩阵,高竞争力产品将陆续投放。

发布会上,除了已上市的新H7外,全新中型豪华轿车H5、高端豪华SUV LS5、中大型豪华轿车L3等8款车型都已在规划之列。未来,红旗车型将包含L系、S系、H系、Q系等覆盖不同人群,不同序列的车型。

null

此前红旗启动了品牌史上的第一位代言人“老干部”靳东。这不只是一次简单的营销代言,而是红旗品牌年轻化的落地符号。

过去红提到红旗,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其“政治家”的身份,如今红旗的观念已经开始转变,比如新亮相的H5就是红旗专门针对大众消费精英打造的车型。红旗内部将其对标大众迈腾、帕萨特等B级车。

对于红旗此前一直存在的国企体制僵化问题,徐留平赴任后对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进,万人讨论、竞聘上岗、部门重组……,这次的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并且有了阶段性成效。

红旗复兴的关键在哪?

从落地的一系列举措来看,红旗的战略是毋庸置疑的,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如何将其快速“变现”。也就是说红旗的矛具备刺穿其盾的锋利,但还要看其出矛的速度和力度。

徐留平赴任之后,红旗的一切都在悄无声息的改变。如今落到实处的一锤让人隐有振聋发聩之感,然而红旗现在要做的是和市场赛跑。

SUV的市场红利还有多久目前难有定论,但根据大众、斯柯达等品牌日前发布的SUV战略来看,短期内应该不会“退烧”。凭借红旗品牌的号召力,在产品力足够的前提下,相信红旗SUV车型拥簇者不在少数,但目前红旗必须和时间赛跑。

面对即将到来的电动化,徐留平现场表示,红旗2018年推出首款纯电车型,2109年燃料电池车型示范运行,2020年FME纯电动车的开发平台问世,2025年全系拥有15款纯电动车型。

null

在智能出行后市场方面,现在一汽轿车持有摩拜出行10%的股权,一汽轿车在与SITECH新特就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达成战略合作的前提下,将作为摩拜移动出行产品的提供商、制造商,与摩拜出行在定制版领域的整车生产、研发,出行服务领域的整车销售进行相关合作。摩拜的上线共享汽车业务中使用的车辆正是奔腾B30。

然而它的落地时间和推广速度都是其必须考虑的一点,后市场也并非汽车电动化的绝对避风港,因为目前吉利的曹操租车和华泰的宣宣租车也都是采取的后市场出行模式,而且它们走的都是自产自销的闭环模式。

渠道建设和用户服务方面也有了长远规划。2017年10月,红旗计划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等308个城市招募经销商建店。这是徐留平入主一汽集团之后,红旗首次进行渠道招商。当前红旗已经多次透露红旗体验中心有别于传统的4S店,最大的不同在于服务和对豪华品质生活的体验和感知上。基于此,红旗给自己规划了2020年10 万台,2025年30万台,2035年50万台的销量目标。

null

发布会上,一汽请来了两岸三地的跨界精英前来站台,李云迪、黄豆豆、郎平、靳东……,之所以能够获得多界精英的集体站台,不是徐留平本人的魅力,而是国人对“红旗”二字所承载的历史重任的敬仰。当国歌再起时,市场是否会给红旗留有机会?

(文/于留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森雅R7
森雅R7
指导价:6.69-10.69万元
1.5T 1.6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69-10.69
小型SUV
1.5T 1.6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