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S店哭了,购置税在怎么变,也难以拉动小排量汽车销量!

2018年01月09日 10:15:19
分享到:
来源:车知事

车辆购置税是我国政府对境内购置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相信无论买过车的还是准备买车的朋友应该都听说过。它由车辆购置附加费演变而来,车辆购置税的纳税人为购置(包括购买、进口、自产、受赠、获奖或以其他方式取得并自用)应税车辆的单位和个人,税率为10%。

车辆购置税的作用是合理地筹集建设资金。交通设施的建设需要花费很多的资金,而交通设施的建设都非常的昂贵,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所需资金都需要有经济来源,政府的收入来源都来源于税收。车辆购置税的使用方向很明确,为交通设施的建设提供资金支持。所以缴这税,也算为我们日常使用的交通设施的建设做了贡献。

车辆购置税可以用来调节收入差距。现实生活中的贫富差距很明显,而通过征税的方式来降低收入差距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一方面,购买汽车本来是一种比较大量资金投入的行为,只对买得起汽车的人征收税收,买不起汽车的人则不需要缴纳这种税,就起到了调节收入的作用。另一个方面,车辆购置税是根据车辆价值来计算的,买的车越贵,缴的税就越高,从而进一步细分调节收入差距。

图片1.png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去年底联合发布的《关于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今年1月1日起,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下称“小排量”,1.6升以上则称“大排量”)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这相当于2017年底前买车比2018年买能省几千元购置税,所以不少经销商预计,2017年底小排量汽车销售会迎来一次“翘尾”行情。

不仅刚刚过去的2017年12月小排量汽车销量提振有限,整个2017年的态势也都趋于平稳,销售淡旺季也越来越不明显。

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的结束,对相应车型的销量有一定的提振,但效果微乎其微。年底小排量车销售热度有限,更没有挤占大排量车的份额。

小排量汽车销量的“尾”没翘很高,说明购置税优惠对汽车销售提振的边际效应正在递减,其背后则是消费者、尤其是二次购车的车主越来越理性的消费考量。未来,汽车经销商需要迎合这种理性,提供层次丰富的服务,而非单纯以价格刺激来提振销量。

二手车置换越来越成为购车考量,说明不少车主已非初次购车。 因为有了首次购车的经验,二次购车的车主越来越理性,对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细。因为消费者趋于理性,所以经销商必须拿出更多本事,提供更多的服务。未来引发经销商分化的因素不再单纯是价格,整车厂给的销售政策都差不多,谁能拿出让消费者更心动的服务,谁就能胜出。

减税促销量的政策首现于2009年:当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期间,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施行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2010年开始按照7.5%征收,2011年恢复10%。此举促成了中国汽车行业的“黄金期”:当年全国汽车销量实现46.15%的爆发式增长,并且一跃成为全球第一汽车产销大国。

图片2.png

乘用车主力车型仅有55%的属于小排量,优惠政策覆盖面有限却引爆车市;到2015年这个数字提升到了64%,二次“减税促销量”的政策覆盖面也扩大了近10%,但提振作用却远不如首次。

图片3.png

2016年的“二次优惠”却盛况不再。2016年实施小排量5%的购置税税率后,销量同比增长21.4%,与2009年爆发时近60%的增幅相去甚远;即便是“优惠递减”的2010年,汽车销量同比依然增长32.37%,而到了“二次优惠”递减的2017年,尽管全年销量暂未统计出来,但许海东预判2017年全年乘用车销量增速不会高于4%。

2017年11月国内乘用车完成销量258.9万辆,小排量共销售180.12万辆,环比增长10.04%,同比下降1.83%,这是由于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的边际效应已减弱。2017年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按照7.5%征收,这对拉动车市消费的作用似乎并不大。

图片4.png

2018年的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不再享受2017年实施的7.5%的税率。如果按目前购置税的计算方式,购买10万元的小排量汽车,2017年会比2018年节省2000余元。而结合新车扎堆挂牌的现象,小排量汽车的销量似乎迎来了大幅提升。

图片5.png

中汽协上个月中旬出炉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1月国内乘用车完成销量258.9万辆,小排量共销售180.12万辆,环比增长10.04%,同比下降1.83%,“这是由于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的边际效应已减弱。”2017年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按照7.5%征收,这对拉动车市消费的作用似乎并不大。

总结:

2018年小排量销售减少的原因是因为2017年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按照7.5%征收,2018年的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按照10%征收了。这是影响2018年小排量车市的重大因素,理论上市这样的,但是实际表明2017年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按照7.5%征收,拉动并不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