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才聚集、量产车型问世 造车新势力成果已现

2018年01月09日 16:56:36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在中国传统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各行各业也都进入了最“滋润”的年末。而在汽车圈,车企似乎永远在不知疲倦的奔跑,进入新的一年,造车新势力的“人才战”仍在继续。

买车网

1月8日,奇点汽车宣布:全球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领域顶级科学家、前百度美国研发中心资深架构师黄浴加盟奇点汽车,出任“奇点汽车美国研究与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并兼任奇点汽车美国公司总裁,带领奇点硅谷和中国两地的自动驾驶研发团队,开发奇点自动驾驶系统并用于奇点首款量产车型iS6。

随着造车新势力的不断崛起,车企也把“人才收割”作为发展重点,汽车行业分析师张欣认为:“2017年是造车新势力集中爆发的一年,为摆脱PPT造车的称呼,发掘人才早日实现量产是造车新势力的当务之急。”

人才争夺战持续升级

从2016年3月上汽集团原副总裁张海亮加盟乐视汽车时,造车新势力的人才争夺就已初现端倪。此番黄浴加盟奇点汽车算是打响了2018人才战的第一枪,其实造车新势力之间的人才收割在2017年就已达到了白热化。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传统车企高管离职率是往年的2倍,共有200多名职位在总经理及以上级别的汽车人选择加入造车新势力。其中,1月上汽集团原CFO谷峰加入爱驰亿维,出任联合创始人兼CEO; 10月一汽技术研发院原副院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分会副会长刘明辉加入小鹏汽车,出任副总裁一职;同样是10月,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原执行副总经理向东平加盟电咖;12月长安PSA原执行副总裁应展望加盟拜腾汽车;12月中旬,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峰加盟蔚来,并担任合伙人..............

业内人士分析称:“传统高管离职,首先是职位上升的空间可能已经到了天花板;其次是薪酬的上限,甚至是股权激励;第三则是当下轰轰烈烈的新造车势力给他们提供了一些机会,包括职位、薪酬和未来发展规划等。”

而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现在的市场格局已不是传统车企一家独大,造车新势力的快速发展以及人才之间的流动,有助于提升汽车行业的整体水平。”

新势力造车成绩单已出

此前有业内人士认为:造车新势力要想摆脱PPT造车,还需要“内行人”来支撑。可见纸上谈兵即使“技术”在成熟,也是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而如今2017年轰轰烈烈的人才战已告一段落,部分造车新势力也交出了首张成绩单。

10月10日云度旗下首款车型云度π1正式上市,定位小型SUV 补贴后售价为7.49万起;10月12日,小鹏汽车首款量产车型下线;12月12日,电咖首款车型EV10正式上市了,补贴前售价13.38-14.18万元;12月16日,蔚来旗下的首款产品ES8在北京正式上市,补贴前指导价区间为44.8-54.8万元,同时新车还将提供电池租用方案,电池租金为1280元每月,选择此方案的消费者可享受车价减免10万元。此外,威马汽车的首款车型EX5也预计在2018年初实现量产,并于2018年北京车展启动预订,价格20万元左右。

造车新势力的快速崛起也代表了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造车新势力在快速进攻,传统车企也在积极应对,稳步前行。毫无疑问传统车企具有资金、规模、经验等优势,但造车新势力的创新、互联网思维、新型营销模式等也是自身优势。

崔东树认为:“随着互联网造车企业的新产品密集落地,意味着造车新势力要开始真正接受市场考验。”在他看来,互联网造车企业对资本的依赖大,量产车上市后若产品不被消费者接受,企业将难以为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