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自由恋爱”魏建军:2017长城汽车的合资之路

2018年01月09日 16:37:5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自由恋爱”魏建军:2017长城汽车的合资之路

头条新闻头图.png2017年是汽车行业发展和变革的一年,多个国内汽车集团都开始或计划走上与国际汽车集团牵手合作共谋发展的道路,其中也包括长城汽车,而说起长城就不得不先提到它的掌舵人——魏建军。

长城汽车从一家小型民营企业迅速崛起成为自主品牌的领头羊,这主要在于其出色的市场把握能力,抓住了SUV市场高速发展的契机,而这也离不开魏建军的坚持,在当时的媒体与投资人极大的争议声中毅然放弃轿车和MPV业务,全力聚焦SUV,专注哈弗品牌的研发与推广,并逐渐确立了“打造SUV领导者”这样一个明确的目标,之后推出了耀眼的明星产品——哈佛H6。

620x0_1_q87_autohomedealer__wKgH3Vh4LwmAeKA4AAChARO3Mpg974.jpg

哈弗H6在2011年8月25日正式上市之后就一度脱销,截止到去年11月已连续56个月霸占中国SUV市场销量冠军。除此之外魏建军还提出“以吾之姓,冠汝之名”,推出WEY品牌,再次向高端品牌市场发起冲击,短短几月就连推两款车型VV7和VV5,上市不到半年双双破万,长城汽车在汽车市场的冲击可谓是势不可挡。

dad10a50cb344bcda675ba501bfac08d.jpg

而除此之外这个曾表态不合资的车企在去年却有了合资的消息,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在中国汽车发生巨变的20多年中,现在主流的中国汽车企业不论是通过合资还是收购,几乎都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合作伙伴,长城汽车从一个负债200万元的汽车改装厂发展到现在跻身一流的汽车企业,它自身的实力和毅力都不容小觑,但在其他车企都有合作品牌的主流趋势下,长城也想依靠合资实现更快发展,因此找寻合作伙伴也被魏建军提上日程。

2017年7月16日,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为满足长城汽车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的需要,长城拟与河北御捷车业有限公司签署合资框架协议,长城汽车将以现金增资入股方式获得河北御捷25%的股权,两家合资后成立的新品牌或将命名为“长城御捷”,主推纯电动汽车产品。

w640_h325_8b363c1e347748f8b4a0fb661155f244.jpg

长城汽车作为传统的SUV大户,在新能源领域迟迟未有建树,去年五月份长城首款电动新能源汽车C30EV才上市,并且相对来说市场反应较弱。2018年‘双积分政策’正式实行,这无疑给长城汽车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而长城与御捷牵手后,双方达成协议河北御捷的燃料消耗量正积分将全部直接转让给长城汽车,并且“不收取任何费用”,同时河北御捷取得的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向长城汽车出售。由此看来双方合作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长城汽车在应对‘双积分政策’上的欠缺,使长城汽车能够更好完成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积分的考核要求。

tXJY-fymrcpw5507647.png

除此次合作以外,在去年十一长假结束后,长城汽车将要与宝马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也轰动了汽车界。随后长城汽车于10月13日通过其官微发布了澄清公告,公告表示,双方分别于2016年4月18日和2017年2月21日签署了“关于探讨和开发纯电动汽车和传统动力汽车可行性的保密协议”,以及“关于对MINI品牌汽车合作的可行性进行探讨和评估的协议”,除此之外未签署其他任何有关协议。

虽然时至今日,长城与宝马“联姻”这件事都未能有确切的消息,但可以看出近些年长城汽车一直都有和外企品牌合作的愿望。在去年魏建军对于并购JEEP就毫不掩饰地表达了自己的意愿,称双方都有这个想法,但这件事还是要慢慢来。

96d1-fykywuc4181647.jpg

近些年,长城汽车虽然凭借神车哈弗H6以及高端品牌WEY发展得顺风顺水,也是汽车市场上能与合资品牌“正面刚”的自主品牌之一,但要实现“成为全球SUV领导者”这样一个宏伟的梦想仅仅依靠WEY、哈弗支撑却远远不够,不论是核心技术还是历史底蕴、江湖地位,长城汽车离“全球”二字还差一大截。

而不论是宝马还是Jeep,这些外企品牌从造车经验到核心技术都能对长城迈向高端品牌走向世界有很大的帮助,如果进展顺利,无论是产品竞争力还是品牌效力都会因此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对此可以想到自主品牌的另一位领先者吉利,在收购了沃尔沃之后,不论是从产品技术还是品牌自信上吉利都提升了不少,一度被认为是自主品牌的骄傲,这对于想要“脱单”的长城来说也是一个既有的参考。

20171016_1508149632977152.jpg

而从并购JEEP这件事中,也可以看出长城对于合资这件事采用了“不强制”的态度,顺其自然“自由恋爱”待到双方意愿达成后,开花结果“牵手联姻”,这实际也表现出长城对于合资有自己明确的认知,合资是把双刃剑,也许因此得到“神助攻”也或许从此“柱上拐”,因此在这件事上魏建军有自身的斟酌,而并非急于求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