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向西5300km(一)自驾游,你真的准备好了吗?|游记

2018年01月09日 18:00:11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原标题:向西5300km(一)自驾游,你真的准备好了吗?|游记

如果你有计划开车全程超过500km以上的自驾游的话,我觉得我这八天的经验,会让你对于长途跑车有更深刻的学习和体会。

文|Tomcontra

中国的大西北,内蒙古省额济纳旗地区的胡杨林,阿拉善沙漠中唯一遗留的一抹生命的遗迹。胡杨林的树叶,每年只有从9月末才开始从翠绿转为一片金黄;只要一过了寒露,深秋的一阵风雨便将这金黄的生命转为一片枯木……所以,胡杨林就成了国庆期间最值得去也必须去的地方。不过,如果只是到额济纳看完胡杨林就走的话似乎有些单调,所以这个国庆节,我们就长途自驾,一路向西开到内蒙古和甘肃,沿着丝绸之路走了一个来回。

游玩的景色我就不讲了,但这八天的行车过程,我打算好好讲一讲:如果按驾校的标准来看,估计这八天能把教练吓疯;但如果你有计划开车全程超过500km以上的自驾游的话,我觉得我这八天的经验,会让你对于长途跑车有更深刻的学习和体会。

从Day 0到Day 8,我们会不定期进行更新,敬请持续关注。

车型

Lexus RX 200t 四驱典雅版(238Hp)

颜色:超音速钛银(外)+伯爵棕(内)

车内共计4人+4人行李,总质量达到2400kg。

◆ ◆ ◆ ◆

Day 0

准备出发是门大学问

虽然说自驾游绝对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请注意:这是旅行,不是玩命。所以,充分而又不冗余的准备是非常必要的,尤其是自驾游,更是需要准确的控制车辆、人员、行李之间的平衡性,达到最好的出行效果。根据我多次的经验,我给出以下的出行准备顺序和建议,供各位参考:

1. 准备行程:自驾游自驾游,‘自驾’只是形式,‘游’才是关键。

我们首先要做的,是选定出发的目的地,并根据目的地的不同,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虽然目前很多家庭都有足够的财力来完成一场自驾游,然而你行驶的里程越长,不可预知的情况就越有可能出现。提前根据行程对路况进行比例分配,做到心中有数。

目前,大多数家庭的自驾游基本是按照以下比例进行的:50%-80%的国家高速/省际高速,10%-40%的省道/二级公路,0%-20%的乡村道路/轻越野路线。比例不同,准备的东西也就不同。接下来的文字,我将根据这次的情况,按照15:4:1的比例来做一个例子。未来大家出行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微调(至于极限越野,那是另一个特别情况了,我们Day 5的时候单说)。

2. 准备车子:既然已经决定好路线了,首先要准备的是一辆车子——不要以为随便买一辆车子就可以自驾游了。

在我上万公里的自驾游过程中,因为车子不合适导致的问题几乎每次都会碰到,而那种情况多数都是在要返程的时候:试想一下,当你渡过了一场愉快的行程,大家都要准备走的时候,发现因为车子的问题走不了了,那种因焦急而导致的负罪感会让大多数人失去理智,最终增加了返程的不安定性(路怒症、车辆问题等)。所以,准备一辆适合自驾游的车子具有重大的意义。根据我的经验,准备出行的车子请按照以下优选级顺序进行选择——

可靠性>燃油续航里程>车辆装载能力>车辆科技配置>车辆厢型>车辆舒适配置>其它

简单解释一下这个排序的理由:车辆的可靠性是一切的基础,如此超远距离的长途奔袭,谁也不希望自己的车子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突然坏掉。在城市里游走时不担心的可靠性问题在高速上就以几何递增的速度凸显开来:路途中一辆斯柯达Octavia,就因为零件可靠性问题坏在了额济纳到酒泉的中间的省道上,而且其问题是冷却系统的三通阀断裂,根本没法勉强开到修车厂(最近的一个修车厂在100km开外……)

可靠性有保障之后,需要确认自己的车子的燃油水平,即最大续航里程。虽然能自驾游的家庭,通常不会因为几百块的油钱而踌躇不前,但一辆省油并且油箱大的车子能够避免燃油方面的突发状况(比如山西境内很多服务区没有汽油,G7京新高速内蒙段在十一期间光加油的队伍就排着绕服务区一圈……)

增强续航里程后,我们就需要尽可能的来挖掘车辆的装载能力了——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驾驶席的装载便利性、后备箱的最大承载形状(不是重量)、便利装载辅助工具。举个例子:我们这次的驾驶的RX 200t,其驾驶席有三个可以放水瓶的地方,也就是说,我可以在驾驶席附件放入水、含糖饮料、咖啡/红牛饮料等三种不同的饮品来保障我在行驶过程中不同的生理需求(补充水or补充糖分or暂时提神);由于这辆车后备箱地台较高,加上尾部的溜背造型,导致尾箱的空间不大。这是这辆车的劣势,所以我果断的将后备箱遮物帘拆下并仍在家中以增加尾箱承载能力,事实也证明这个决定十分英明,卸下遮物帘后,我们多出了能放下一个人随身行李的空间;便利辅助工具能加强车辆各位置的便利性,可以为车内人员节省不必要的麻烦(比如简易手机支架)。

车辆科技配置我放在了中间位置,有即最好,没有也能接受。由于公路状况瞬息万变,虽然有些科技配置平时没用,但你说不好就会跑到用得到它的路况上去。熟悉你的车子,并通晓其具体的使用方式,能让你的驾驶事半功倍(比如定速巡航和自适应巡航);车辆的厢型也是很重要的,如果条件允许的话,SUV>皮卡>两厢车>MPV>轿车(嗯,SUV火不是没道理的)。但如果条件不允许的话,这个可以牺牲;而舒适配置则是可牺牲的了——哪怕一辆车舒适配置再好,坐那么久的车也一定会不舒服,我们只要保证各舒适配置正常工作即可。当然,这不是说舒适配置不重要(事实上也很重要),只是相比上面那些,舒适性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可以牺牲。

3. 准备车况

前面的一点只能说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才需要考虑的事情(比如家里准备换车,而新车就是为了自驾游的),而当你没有条件重新准备一辆车子时(家里已经有车),整备好的车子的状态就成了整个自驾游的重中之重了。我看过很多有关自驾游车况整备的相关文章,无非是是让检查轮胎、刹车、机油等一系列的东西,很是无聊。这次我就这个话题说点儿实战的东西——到底在出发前要整备什么?

其实要做的就是根据公里数判断要不要对车子进行零件更换和保养,没错,如果你往返的地点都是一、二线大城市,城市距离不超过400km,那么车子通常在这个公路数下不会出大问题(小问题的风险也很低);只要上面有一个条件不满足,那么,二话不说直接去正规维修店做基本检查(懂行的请去专业维修店,不懂行的请去4S店)。这种检查主要目标是要将车辆上所有无法坚持到你整个往返旅途的隐患零件全部检查出来,顺便看看车辆有没有需要通过调校来修正的地方。在我的这次往返过程中,有一辆现代Santafe就是因为出发前没有好好检查状况,跑到最后一天发现车辆电瓶爆浆了……差点儿连回家都回不了。都是小毛病,不是么?

那么,需要检查什么?

根据我这些年跑路的经验,请根据自己的车子检查更换这些零件:一年份——机油、机滤;二年份——额外检查空滤、空调滤;三年份——额外检查制动液、刹车皮;四年份——额外检查变速箱油和电瓶;五、六年份——额外检查轮胎;七至九年份——额外检查车内所有橡胶套件(包括悬架衬套、橡胶管线、正时皮带等)、火花塞;十年份以上——额外检查冷却液、避震器、刹车盘。按照车子一年跑1万公里的一般家庭用法,这些零件会在对应的年份到达寿命终点,故出发前可趁机一并换掉以保障出行安全,同时一定要注意,一旦开始更换零件,接下来就要定期再次更换——比如第三年更换了制动液,那么第六年也要更换,以此类推。如果车子公里数比较多,每年跑路超过1万公里,那请按照1年=1万公里的比例进行推导,根据推导结果进行更换。

4. 准备零件:除了上述的车况维修更换外,还有些小玩意儿是在行车前最好给准备了的(尤其是长途旅行)。车辆在自驾游的过程中难免会碰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所以提前准备一些小玩意儿可以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以这次行车的结果来看,我们需要检查/准备以下零件:

备胎——别给我说补胎液好用,真到了路上,你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换个轮胎都是麻烦事儿,还用补胎液补胎?(所以不给备胎的车子都是耍流氓……)

随车工具——主要是千斤顶、拖车钩、拖车绳(这个需要自己买)。我曾经碰上的一个案例就是车子因为某些原因陷在一个坑里出不来,车上又没有随车工具。最后一车人只能弃车而去,第二天再带着工具来拖车了……

随车添加剂——根据你的车况,通常需要带这三种添加剂:燃油宝、辛烷值提升剂、低温玻璃水(最低温度 -20°标准的,以防结冰)。因为你不知道你所去的地方的这三个突发情况是否真的会发生:地区燃油品质不好、地区没有高辛烷值汽油(95或以上)、地区突然降温使得玻璃水冻冰。这三种情况我都在路上碰到过,所以,每种添加剂在车上备一瓶是有备无患的。至于你问哪种添加剂好,私信我吧,这里就不打广告了。

5. 准备食物和工具。

说了那么多,其实操作起来都是不太关键的。车子实在不行了可以弃车,但食物和工具要是没有了,则是会出人命的……很多人出行巴不得把整个家都搬到车上去,生怕少带了哪一样。然而,这种搬家式的携带方案既浪费了空间又加重了车辆整备质量,让车子消耗了更多燃油,降低了车辆最大行驶半径。可如果什么都不带,届时部分地区会让你陷入又没有食物、水、通讯手段的环境中,到那时即使你有钱也买不到东西。所以,如何最大优化随车实物、工具,有其独特的讲究。在此,我们建议按照以下步骤进行随身行李的相关整备:

了解当地地区的历史气候——这个是行李整备的常识,无论自驾游亦或是其它旅行模式,根据当地气候来准备行李都是必不可少的步骤,在此不多赘述。

带可以“嵌套”、“防水”的衣服——出行最怕的什么?不怕热、怕冷,不怕火、怕水。热了可以脱衣服,可如果天气一旦变冷/衣服被雨水打湿,没有衣服可穿则一点办法也没有。所以,衣服不必多带,而是根据可嵌套的原则进行穿戴,并且越是外层的衣服越应该能够防水。通常情况下,如果气温温差不大,则长袖轻薄外装+皮肤衣即可满足大部分需求;如果气温温差较大(例如我们这次行程),则保暖内衣+长袖外装+冲锋衣则可满足需求。这样还有个好处——在行车的时候可以将外面厚重的衣服脱掉,穿着里面的轻薄衣物来开车。行车的时候穿着轻便衣服(短袖或者长袖衬衣)有两个极大地好处——能够让衣服袖子不影响手臂的方向操作;车内开空调时也不会觉得过热或者过冷(长时间行车时,机舱的热量必然会传递到车内空间中)。这种穿着能同时兼顾行车与游玩,使整个旅行更为轻松。

衣服说完后就得说一下食物的准备了——我见过很多人在行车时各类东西带一堆,最后好多东西都没有用上,反而成了车上的累赘。尤其是食物,有些食物没有考虑到期保质情况就轻易带上,结果还没吃就坏掉了……长期自驾游的人一定能理解,这种长途旅行就是一次小型的搬家——车内空间的有限和旅行者以防万一的准备永远是一对矛盾体。所以,我们要在出发前精简出行装备,带上最需要的东西。

根据携带优先级,我总结出以下的出行建议——所谓古代人行军,需携带“一酒、二水、三醋”,我们这种长途出行,也需要按此携带,但要稍稍变化一下:一酒,古人优先携带酒是因为酒具有饮料、燃料、药品、提神饮品等多种作用,其中药品和提神饮品的功能最为重要。所以所有的食物中,具有醒脑提神的东西优先携带,包括浓茶、红牛、咖啡、脉动、薄荷糖(甚至包括一些吵闹的音乐)都需要一并准备。这些东西最好能放在车内最随手放置的地方(正如上文所提),如果实在放不下也要放在副驾驶手边,以便随时提供。总之,你平时吃什么来精神儿,吃什么觉得跟你的味觉不对付(但不要跟肚子不对付)就在边上放什么。

二水,水乃生命之源,行车中及时补充水分对每个司机都说必要的。但不建议大家带太多的矿泉水或者瓶装水,车上有一箱子水就足矣。真正要带的,是那种大热水壶——就是我们以前宿舍里每个人都用的装热水的水壶,通常能装2L-3L的热水,这个水壶根据车上每两人一壶(向上取整)的原则来携带,热水具有沏茶、加热食品、冲泡溶剂等重要的功用,并且还具备一般水的饮用功能,所以要好好携带,并且每日到地方后都要在一早最优先补充(另外,如果可以的话,再多带一个日式保温杯,膳魔师那类的,我一说你就应该明白,事半功倍)。

三醋,醋除了有醋酸可以充当酒的临时替代品外,最重要的是食用干粮时可以作为调味剂临时使用,使得引用那些干硬的军粮时‘食能下咽’。所以,可食用调味剂、小零食就是第三个要准备的东西——比如榨菜、话梅、腌肉干、蒜肠等等。因为我能想到一定会有很多人想带面包、方便面、火腿等一些顶胃的东西,但真没有点儿调味料的话,那估计你吃几口就再也不想吃了。所以,哪怕顶着‘蒜肠’这样很smelly的玩意儿,也要当时在车上就着吃一些,大不了吃完了后立刻嚼口香糖+开启车辆外循环换味儿。

吃的说完了后,最后说一点点有关工具的地方:因为不是极限穿越,工具上就显得更随意些。但无论如何,请带上以下工具——多功能用刀(瑞士军刀)、冷光LED手电筒、民用对讲机+车载充电器、垃圾袋。刀具可以完成食物包装的开启和食物的切割;LED手电筒能保障光源的需要(很多人一坐车就玩手机,到最后手机没电了,突然发现需要手机当光源……);对讲机则能保障多车出行时车辆的基本通讯(很多高速中途手机是没信号的),车载充电器则保障了对讲机电量的充足(我就碰上一次,不知道哪个雏儿一直用对讲机瞎聊,到晚上行车时找不到前车了,对讲机又给玩没电了……);垃圾袋不用说了吧,保持车辆的干净很重要。

准备工作就这么冗长?那下一期,让我们来说说“出发的时间”……#向西5300km#未完待续,敬请持续关注。

(部分图据网络)

作者简介:

Tomcontra是一位善于以独立新颖视角挖掘每台车独特一面的撰稿人。最大爱好是无责任提供购车参考,擅长帮人在选车犹豫不决时,补上临门一脚,欢迎各位在后台勾搭。

-END-

本文版权由买车问问所有

转载请联系授权

版权联系:maicheww@qq.com


买车问问现已全面入驻各大平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