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奥迪-A4L

超低价好车团购

2017豪华车市场风起云涌 这三大关键词足以概括

2018年01月09日 20:42:05
分享到:
来源:车行生活

原标题:2017豪华车市场风起云涌 这三大关键词足以概括

虽然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总体增速放缓,但是伴随着消费升级的大势,豪华车市场依旧处在一个远胜于整体环境的高速增长周期里。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位于“第一梯队”的奥迪、宝马、奔驰销量数据你追我赶,直到2018年年初才决出了销量冠军;“第二阵营”的豪华品牌也推出了不少在销量上可以与BBA抗衡的车型,不少品牌年销量突破了10万辆大关,英菲尼迪、讴歌、林肯等品牌的销量也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总体而言,销量增长成为了一众豪华品牌在2017年的主旋律。那么2018年的豪华车市场又将是怎样一番景象呢?不妨先让我们通过三个关键词回顾一下2017年豪华车市场的情况,再来回答这个问题。

追赶

众所周知,奥迪、宝马、奔驰三大德系品牌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已统治多年,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三大品牌之间的角逐也从未停止过。

2017年这三大品牌之间的你追我赶更是精彩,让2017年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的悬念留到了最后。

2017年上半年,奥迪在中国市场遭遇了严重的挫折,但是在进入下半年恢复元气后销量大涨,甚至在12月份创造了6.89万辆的历史最高单月销量纪录,最终还是以595288辆的年销量成绩成功连续第30年卫冕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

而奔驰(含smart品牌)2017年在华实现了610965辆的销量成绩,增长率达到了25%;宝马2017年全年的销量数据虽然还没出炉,但是就2017年1-11月的的销售数据来看,其销量已经相较去年同期提升了15%,达到542362辆,预计全年销量也在60万辆附近。

奔驰能取得如此成绩与旗下主销车型均已完成换代不无关系。在全新换代的E级车、C级车、S级车以及SUV车型的共同助力下,奔驰不仅刷新了奔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纪录,更是拿下全球市场豪华车销量冠军的位置。

而反观奥迪和宝马,奥迪的主销车型中只有A4L是全新换代车型,A6L和Q5都已经走进了生命末期;宝马虽然目前多数车型都完成了换代,但是X3迟迟不国产让宝马白白丢掉了豪华中型SUV市场的许多份额。

不过2018年奥迪和宝马众多新品的上市可能会让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一哥”之争更为激烈。

根据奥迪和宝马的产品规划,他们都将在2018年推出多达16款新车来挑战奔驰,奥迪Q2、Q5L、A8L、宝马X2、X3、等重磅新品都将会在今年被火速引入中国市场,这也预示着奔驰、宝马、奥迪之间针尖对麦芒的较量将在2018年进一步白热化。

10万+

在充满机会与挑战的中国豪华车市场,虽然以奔驰、宝马、奥迪为代表的“第一梯队”品牌在短期内仍然是难以超越的存在,不过以凯迪拉克、沃尔沃、捷豹路虎、雷克萨斯为代表的“第二阵营”品牌仍然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市场机会。

它们当中的很多品牌在2017年的销量纷纷突破10万大关,其中多款车型的市场表现甚至不输于奔驰、宝马、奥迪的同级产品。

在身处“第二阵营”的豪华品牌当中,凯迪拉克已成为当之无愧的领头羊。

2017年凯迪拉克累计销量为17.3万辆,同比增长46.6%,已实现连续22个月两位数的同比增长。

再具体产品方面,ATS-L和XTS凭借着出众的性价比优势分别取得了5.6万辆和4.2万辆的年销量成绩;XT5更是一度位居细分市场销量排行榜前三的位置,在2017年交出了6.4万辆的销量成绩。

不过不得不说的是,凯迪拉克能够领跑二线豪华品牌与其常年来巨额的终端优惠幅度有很大关系,至于这种“以价换量”的做法能否在未来长期奏效,就要看未来的市场走势了。

虽然捷豹路虎目前没有公布全年销量数据,但从已经公布了的销量来看,2017年1~11月捷豹路虎在华累计销量已突破13万辆,同比增长24%,超越了2016全年销量纪录。

具体车型方面,捷豹XFL、捷豹F-Pace、路虎揽胜极光、路虎发现神行都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伴随着奇瑞捷豹路虎发动机工厂的投产、豪华中级车XEL的上市以及今年捷豹E-Pace的国产,奇瑞捷豹路虎的本土化将进一步升级,2018年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长的态势。

沃尔沃2017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也正式突破了10万辆,共售出114410辆车,同比增长达到25.8%。目前,全新一代XC60已经上市,XC40也将于2018年实现国产,2018年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

继2016年首次迈进“10万+俱乐部”之后,雷克萨斯在2017年再次实现了两位数的增幅。2017年,雷克萨斯在华累计销量为132864辆,同比增长达到了22%。

ES、NX、RX三款主力车型依然占据了雷克萨斯品牌的重要支撑,销量占比甚至接近9成。也正是它们将雷克萨斯的“匠心”产品理念以及用户至上、无忧售后的服务理念带给了消费者。

目前,雷克萨斯旗舰轿车LS上市在即,相信“一流产品+优质服务”的组合拳将在2018年打动更多消费者,实现进一步的销量增长。

跨越

得益于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巨大体量,同样位于“第二阵营”的英菲尼迪、林肯、讴歌等豪华品牌虽然没能在2017收获10万+的销量,但是销量增幅同样可观,林肯和讴歌甚至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截至11月底,英菲尼迪在华累计销量为4.26万辆,同比增长15.4%,这其中QX50和Q50L两款国产车型的占比接近六成。

2018年,Q50L将迎来自己的中期改款车型,全新换代的QX50也将于东风英菲尼迪大连工厂正式投产,英菲尼迪的销量前景非常值得期待。

而林肯和讴歌的销量增长只能用跨越来形容了。 2017年,林肯在华累计销量已突破5.4万辆,同比增长66%;讴歌1-11月在华销量达到了15251辆,同比增长甚至已经达到了198%。

对于目前全系进口的林肯品牌来说,“国产化”必然是其进一步寻求销量增长的必由之路。

就目前的消息来看,在去年洛杉矶车展亮相的新款MKC极有可能成为其首款国产车型,至于国产化带来的性价比优势能给销量带来多大的影响,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讴歌的销量增长则主要CDX等国产车型的强势表现,不过随着去年12月上市的TLX-L逐步上量以及今年全新RDX的国产,讴歌2018年的销量依旧有非常大的上升空间。

最后

中国市场是各大豪华品牌最重要的战场,有激烈的竞争也有巨大的机会。

正因如此,没有哪个品牌敢掉以轻心,奔驰、宝马、奥迪等“第一梯队”豪华品牌之间的销量差距已经很小,竞争日趋白热化。而伴随着国产化进程的加快和车型布局的扩大,被归于“第二阵营”的豪华品牌的销量增长速度更是越来越快。

因此,2018年的中国豪华车市场必将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更多元化的产品、更良性的竞争环境、更具悬念的销冠之争都值得我们去关注。

▲法律顾问林小明:13608177936▼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奥迪A4L
奥迪A4L
指导价:28.68-40.18万元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8.68-40.18
中型车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