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途观

超低价好车团购

200万+成新常态,上汽大众为何总是销量冠军?

2018年01月09日 21:40:12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2017年,车市增速放缓并没有影响上汽大众夺冠的步伐。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上汽大众销售206.3万辆,再次斩获国内乘用车销冠。

null

1月9日乘联会发布的数据也显示,2017年上汽大众总销量位居第一位,一汽大众,上汽通用分别位居第二,第三名。至此,上汽大众已经连续两年销量破200万辆。

null

纵观上汽大众2017年的市场表现,可以用两个字概括:快和稳。

先说“快”。

一是新品导入快。2017年,上汽大众快速推出了途昂、途观L、柯迪亚克等全新产品,紧扣SUV市场爆发的脉搏,并且各款新品均表现出色,有力拉动了销量增长。

null

二是营销调整快。2017年,面对互联及数字化新趋势,上汽大众进一步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与各电商平台深入合作,将网电营销整合至核心业务流程;并强化网点建设,通过智能化的服务形式和全方位的关爱行动,快速提升用户体验,助力销量提升。

null null

三是产能提升快。汽车市场畅销车经常受到产能不足的掣肘,而上汽大众未雨绸缪,早在几年前已经在安亭工厂的基础上,在南京、仪征、宁波、乌鲁木齐、长沙等地设厂。其中,宁波工厂一期于2013年10月投产,仅4年后,宁波工厂二期就建成投产,未来年产能将达60万辆。迅捷的产能爬坡速度随时满足新增的市场需求。

null

再说“稳”。

一是箭无虚发。2017年上汽大众推出的新品,无论是途昂、途观L,还是柯迪亚克,都旗开得胜,在各自细分市场斩获颇丰,实现了预定目标。

null

二是全线飘红。新产品旗开得胜,帕萨特、Lavida家族、桑塔纳家族、Lamando凌渡等车坛常青树也雄风不减,产销两旺。如Passat帕萨特自2000年进入中国以来已累计销售240万辆;2017年8月,途观在国内累计销量也突破150万辆。

null

三是品牌向上首战告捷。品牌向上对每个车企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折戟沉沙的多,一战成功的少。但途昂和辉昂甫一亮剑便战果累累,实属业内范例。

null

四是品牌运作更加成熟,大众和斯柯达各有斩获。2017年,上汽大众旗下大众品牌销售1,730,068辆,蝉联国内单一品牌销冠;斯柯达品牌销售333,009辆,市场表现稳健。

null null

五是销量与品质同步提升,没有顾此失彼。“萝卜快了不洗泥”是多数畅销车企面临的难题,但上汽大众连年夺冠的同时,产品品质也稳中有升。例如,2017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CACSI)中,上汽大众获得七项冠军。《2017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也显示,在一到五年的保值率排名中,途观位列细分市场首位,Polo、朗逸、帕萨特、途安均列前三。

又快又稳背后:明更觉厉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200万+是上汽大众的成绩单,不明觉厉;“又快又稳”则折射出上汽大众的核心竞争力,明更觉厉。

null

纵观业内车企百象,当市场机会来临时,有的看到了机会,却迟迟拿不出产品;有的快速推出了新品,却限于品质疏漏或营销不力,刚一上市便被遗忘;有的新品虽小有成绩,却限于产能不足或售后不强,与机会失之交臂,望洋兴叹。上汽大众则是:既能看到机会,又能快速抓住机会,并有足够实力消化机会。

造成差别的根源是体系竞争力。

打个比喻,体系竞争力不是单枪匹马,一骑绝尘,而是兵多将广,齐头并进;不是机构臃肿,人浮于事,而是高效协同,健康运行。

null

要知道,汽车有三万个零部件、涉及供应商、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品质监控、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经销网络、售后服务多个环节,牵一发而动全身。车企竞争力遵循木桶原理,每个环节都扎实可靠、高效协同,才能整体发力、快速响应。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短板,就会拉低整体水平,“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null

上汽大众能连年夺冠,就是因为打造了完善高效、健康成长的体系实力。以经销商为例,截至目前,上汽大众旗下大众品牌营销服务网点超过1300家,斯柯达品牌4S店超过410家。消费者可以在全国任何城市轻松购买上汽大众的产品,享受其服务。如此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业内有几家?

null

上汽大众的体系不仅完善,而且极具前瞻性。前几年市场产销两旺时,上汽大众已经居安思危,提前规划未来的产品和产能布局。我们看到其2017年推出的SUV,其实早在5年前就开始筹划产品和产能了。正因为此,上汽大众才能在市场爆发时快速响应,从容应对。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不断进化是上汽大众体系的另一个亮点。针对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趋势,2017年,上汽大众提出“共创2025”战略,对生产制造、营销服务、客户体验、新能源、移动互联、人力资源、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重新规划,稳步推进,让体系竞争力更上一层楼。

null

2018年,面对新的市场挑战与消费升级,上汽大众将有多项举措:柯珞克等多款全新SUV和升级换代车型将相继上市;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投入市场;MEB平台项目成功落户上汽大众生产基地;聚焦移动互联及智能出行生态建设的多个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

可以预计,有强大的体系实力做后盾,年销售“200万+”将成为上汽大众的“新常态”。多年来,做大做强一直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梦想,上汽大众做实体系的思路和成功实践,给中国汽车工业提供了最好的借鉴。

(文/马连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途观
途观
指导价:19.48-23.18万元
1.4T 1.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9.48-23.18
紧凑型SUV
1.4T 1.8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