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雷凌

超低价好车团购

没想到这些车居然最省油 | 2017试驾“七宗最”第一弹

2018年01月09日 21:17:16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原标题:没想到这些车居然最省油 | 2017试驾“七宗最”第一弹

编者按: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买车大师》编辑部试驾了超百款性格迥异的车型,其中一些车型令我们印象深刻,出于正统的,或者是无厘头搞怪的精神,我们将其中一些代表车型归纳成“七宗最”——其中有“最省油的车”、“最不想买的好车”、“最有购买冲动的车”、“最自相矛盾的车”、“最让人泪流满面的车”、“最能让人瞬间高潮的车”、“最运动的车”。你万万想不到奥迪S6这样的中级运动轿车竟然可以入选“最省油的车”;而广本冠道这么个大家伙居然是“最运动”……



今天,我们首先谈谈“最省油的车”,大家都来看看为嘛奥迪S6“最省油”……

奥迪S6:V8油耗居然让L4自惭形秽

2017年就这样糊里糊涂地过去了,回想起来去年开过的车也有几十台了吧。要说最省油,我当然会想到那些混合动力车,比如雷克萨斯ES300h、雅阁混动之辈。但我并不想去聊它们,因为这些混动车来到这个世界的目的就是省油,除此之外别无它用。

在我心里最省油的是——奥迪S6。可能那些环保主义者会觉得,它那台4.0升V8引擎是个喷着火舌的怪兽,无时无刻地在吭食着我们的蓝天。但是我想他们说:如果想节能,我们都需要换一台奥迪的V8引擎。这台引擎采用了“气缸按需运行”技术,通过2、3、5、8缸上的零升程凸轮实现低负载情况下四个气缸的关闭


此外,为了更加极致的榨取这台引擎的效率,奥迪工程师们还设计出极为精确的热能管理系统。在发动机预热阶段时,冷却系统中的一个球阀会阻断冷却液的流动,帮助发动机快速升温。机油泵也采取了两段可调设计,在低负载情况下可以降低能耗。发动机的缸体则是由铝硅合金铸造而成,即使加上所有关键附件,这台发动机的重量也只有220公斤。

在这些技术的加持下,一个星期下来这台V8的奥迪S6在我手里居然开出了10升出头的百公里油耗,要知道我家里那台2.0升L4的A6L其百公里油耗常年都在12升左右徘徊。所以不要迷信只有小排量才省油,技术才是王道!

捷豹XEL:谁说豹子不吃素?


我今年试驾过最省油的车型应该是奇瑞捷豹路虎的XEL。先来说说我评价一款车燃油经济性的几条标准吧——首先油耗数据肯定要比较好看,这也是最直观的标准;其次呢,动力不能太差,很多厂商为了追求油耗上的优化,在动力总成匹配时,会牺牲一部分车辆的动力;最后呢,我觉得还要参考参考发动机的“黑科技”,这对油耗也会有极大的影响,我要是说一款用化油器的车子动力很好,油耗很低,会有人信吗?

综合上面几条评价的标准,我最终选择了捷豹XEL。当时我试驾的是一款搭载2.0T高功率发动机的车型,它的工信部百公里油耗数据为6.7升。不过工信部的油耗数据么,只能说呵呵哒,测试的工况太理想化,得出的数据都很唬人。从我自己一整天试驾的情况来看,捷豹XEL的综合油耗在10L/100km左右,要知道这个数据是我们在高速公路上以120km/h的车速巡航,并且在山路上各种粗暴的急加速、急刹车行驶,此外再加上一段极端拥堵路段行驶的工况下得到的。如果是以90km/h左右的经济速度驾驶时,XEL的表显百公里平均油耗只有6升——这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

对于一款2.0T车型来说,这样的油耗在我看来并不算高。作为参考,2.0T林肯MKZ在“小熊油耗”APP中的百公里众测油耗为10.67升,2.0T君越的百公里众测油耗为10.45升。不过……XEL由于刚上市没多久,“小熊油耗”APP上还没有油耗数据,所以在此无法和同级车进行对比,但是6个月之后个人对这台2.0T捷豹XEL的百公里众测油耗的成绩有很强的信心。


XEL这台发动机让我觉得最厉害的地方就是同时采用了可变气门正时(VVT)和可变气门升程(VVL)技术,目前似乎只有宝马和捷豹在大面积使用连续可变气门升程(CVVL)和连续可变气门正时(CVVT)技术。这套技术能够使燃料更加精确地燃烧,提升动力,降低油耗。

雷凌双擎:最低百公里油耗1.3升

记得第一次拿到雷凌双擎的时候,直接跑了一个长途,来回620公里。拿到车的时候,油表是满的;开到目的地的时候,油表掉了一半,于是心里大吃一惊——不是说这车省油吗?回程途中小心翼翼,结果离家还有十几公里的时候,油表亮了,于是怒曰:“X!一箱油跑600公里,也敢说自己省油?”

开车进入加油站,攥着三张百元大钞让加油站员工把油加满。跳枪之后,却发现总价停留在174元的数字上,而当天上海92号汽油的单价是每升6.11元。换句话说,这次加油总量不到30升!于是恍然大悟,雷凌双擎之所以一箱油才跑600公里,是油箱容量太小的缘故。而常规动力汽车由于油箱更大,一箱油也可以跑600公里上下,在这里,我犯了根据经验先入为主的错误。


雷凌双擎行车电脑可以分时段记录从启动后直至熄火的这一段路程的油耗数据,此外还能显示平均油耗和历史最佳油耗。平均油耗可以清零,但历史最佳油耗无法清零,结果在某段时间内,我跑出了1.3升的百公里平均油耗……当然了,这其实只是一种偶发情况,和电池电量、车速、路况、刹车频率都有关系。相对而言,3.8升的百公里综合油耗要更真实。必须指出的是,当时试驾这款车的时间是盛夏,这些油耗都是在开启空调的前提下获得的。


而在上海市区上下班高峰期的拥堵路况下,雷凌双擎拥堵油耗则达到5.5升——这也是我驾驶这款车一个月以来所能开出的最高平均油耗。实际上不同司机的个人驾驶技术和驾驶习惯在雷凌双擎上产生的油耗差异很小,如果有新手司机能将雷凌双擎开出超过6升的百公里油耗,那一定是极品了。

目前,雷凌双擎已经进入贵阳等少数城市的出租车采购目录,一名开雷凌双擎的贵阳出租车司机表示,在堵成狗的贵阳,雷凌双擎“130块钱可以跑一天”!他和我算了一笔账,用大众朗逸当出租车,单车采购价7万,若换成雷凌双擎贵出7万,但燃油经济性上雷凌双擎每公里比朗逸省0.25元以上,以80万公里计算,雷凌双擎出租车在寿命期可以省出20万元,抵消掉购车价贵出的7万元,可结余13万元……更何况丰田车的可靠性更好,出勤率更高不说,还是“自动挡”,驾驶感受更安静更舒适……


至于雷凌双擎出租车的电池衰减问题,这名司机表示其实大可不用担心,因为频繁的使用,雷凌双擎出租车的动力电池活性保持得要比家用雷凌双擎更好——这就是为什么一些品质较好的蓄电池在燃油出租车上能坚持4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原因。他的雷凌双擎出租车跑了一年多,动力电池没有任何问题——更何况现在雷凌双擎新车的动力电池还享受终身质保。

写在最后

明天,我们将推出“七宗最”的第二弹——那些“最不想买的好车”,敬请期待。

——END——

《买车大师》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对不遵守本声明、恶意使用、不当转载引用《买车大师》原创文章者,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欢迎大家在后台提问,但更建议加入到‘以车会友’微信群,详细描述买车的需求,大师才能更好地解答您的提问。关注微信号autoconsumers,后台留言“我要入群”,我们会将您加入群中。

福利

每周一次,《买车大师》将在公众号文章下,选出一位积极参与评论的网友,送出精美礼品。

奖品包括:

福特车模

大众车模

本田车模

别克车模

丰田车模

宝骏车模

以及其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雷凌
雷凌
指导价:11.18-14.88万元
1.2T 1.5L 1.8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18-14.88
紧凑型车
1.2T 1.5L 1.8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