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猎豹汽车-卓越

超低价好车团购

借壳上市只差临门一脚,这家车企的高管们为何纷纷离职?|车壹条

2018年01月09日 22:19:45
分享到:
来源:车壹条
null

登陆资本市场,实现财务自由是多少创业团队的梦想。但是,有这样一家企业离『借壳上市』只差临门一脚,却频频传出高管将离职的消息,这个让人匪夷所思的企业就是北汽新能源。

北汽新能源成立于2009年。成立之初,北汽方面就数次向外界表示,该公司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奔着上市而去。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北汽集团也调集精兵强将,用创业团队的激励办法给还是“一穷二白”的北汽新能源团队讲情怀、讲未来,当然也不排除暗示上市后的种种红利,否则作为一家国有车企的干部们,实在不需要玩命拼业绩,天天“白加黑”。

null

但令业内惊讶的是,就在北汽拿到S*ST前锋这个“干净的壳”,加速运作北汽新能源登陆资本市场时,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即将离任和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张勇已经离职的消息却同时传出,让业内很是好奇,北汽新能源在这个关键的时刻究竟发生了什么?

郑刚和张勇都算是成就北汽新能源的功臣。2014年,在北汽集团总部历练5年,负责北汽集团对外宣传的郑刚,调入北汽新能源,出任该公司总经理,开始了一段从企业公关人向创业团队负责人的华丽转型。

三年多来,郑刚在北汽新能源的表现可圈可点,特别是对该公司的品牌规划和战略传播上,展现了其卓越的才能。很多媒体朋友都曾经发出过这样的感叹:“没想到之前惜字如金的郑总原来这么能讲!”

null

郑刚让北汽新能源在圈里的知名度不断提升,而有市场营销才能的张勇则为北汽新能源的产品销售规划和市场布局立下了汗马功劳。

张勇曾供职于北汽福田营销公司。在2014年调入北汽新能源后,该公司的产品销量便不断攀高,2017年曾一度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王比亚迪赶下单月销量冠军的宝座。

但即便如此,张勇却并没有得到北汽集团层面的认可。2017年8月,北汽新能源突然宣布,张勇不再兼任北汽新能源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而是作为北汽新能源公司副总经理,主管战略规划。业内一眼就看出,这是对张勇的“明升暗降”。

null

虽然张勇向媒体否认其离职传闻,称“其实是在休假”,但接近北汽新能源的消息人士向《车壹条》透露,张勇的离职已经在北汽新能源的内部会议上宣布了,休假只不过是职业经理人对媒体的一种说辞罢了。

那么,在北汽新能源即将借壳上市的关口,张勇和郑刚为什么要离开?原因恐怕不尽相同。

张勇的离开,有可能与福田汽车的内部调整有关。福田汽车的灵魂人物王金玉与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貌合神离”的关系,在业内已是公开的秘密。而在多年的明争暗斗中,王金玉终抵不过老徐,2017年借故身体抱恙,选择隐退,将福田汽车董事长一职交出,只任党委书记。而最近,据说老王同志连党委书记也辞任了,福田系在北汽集团内部的地位大受影响。

张勇出自福田系,会不会在这场内部争斗中受到波及,尚不可知。不过,单以销量问责,张勇的粉丝们表示不服。

null

而郑刚的调任则是另外一种情况。众所周知,北汽集团从2017年初就开始大规模的人事调整,而这场人事地震的余波直到今天都未平息,有可能在2018年还会愈演愈烈。郑刚调任集团会不会是另有重用,还是老徐另有考虑就不得而知了。但可以推测是,如果北汽新能源借壳上市成功,郑刚是很可能分不到“干股”了。

而更令《车壹条》惊讶的是,除了郑刚和张勇要离开北汽新能源外,据传连财务也要离开这家公司了。扎根公司多年的财务对一家即将上市的企业意味着什么,大家心里都清楚。为何在这关键的节点,连财务也走了?北汽新能源真可谓迷雾重重。

null

公开信息显示,借壳上市需满足的两个首要硬性条件是:1.成立三年以上;2.最近两年连续盈利,累计盈利1000万元以上;或最近一年盈利、收入不低于5000万元。北汽新能源在2014年由有限公司变更为股份制公司,2016年完成A轮融资、2017年完成了B轮融资和员工持股,在企业体制和股权结构上已经做好上市准备。2016年北汽新能源首次盈利1.8亿元,对于2017年的财务表现,北汽新能源方面表示尚不方便透露。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1-10月,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为65385辆,同比增长74%,如果不出意外,将继续实现盈利。但2014年和2015年,北汽新能源则分别亏损2.44亿元和1.94亿元。这让北汽新能源今年能否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卓越
卓越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紧凑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