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红旗意图走出红旗的阴影,徐留平昨日为新红旗王朝奠基立下军令状

2018年01月09日 23:26:53
分享到:
来源:AutoR智驾

原标题:新红旗意图走出红旗的阴影,徐留平昨日为新红旗王朝奠基立下军令状


客观而言,红旗的一切依然过重,外界期待过重,自身期许过重,国家形象过重。但难得的是有了魂,有了魂,既破且立,未来如何,市场自然会有公允的评价。

文丨AutoR智驾 子不语

按照时间表,昨天应该是红旗首款B级车H5自上海车展发布之后应该上市公布售价的日子。

但它在新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会的现场连露面的机会都没有,它的上市已被无限期推迟了。

如果联想到2017年徐留平履职一汽掌门人初次公开露面红旗H7的上市现场,H7在没有公布售价的情况下,发布会匆匆结束则更有戏剧性。

一头雾水的众多媒体人四下发问:“这怎么写稿呢?”

红旗的公关人员在随后补发的新闻稿里提到了这款车的售价。

对于红旗2017年两款最重要的车型H7和H5,徐留平的态度一目了然。


在昨晚的人民大会堂,红旗的一切依然很红旗,宏大叙事,国家命运,红固然热烈也有很强的压迫感。徐留平站在灯光之下,他面前坐着中国汽车产业的老中青三代,虽然每个人对红旗都有记忆,但看法已迥然不同。

这一幕在红旗自己推出的宣传片中也得到了印证,一位儿童面对“你知道红旗吗”的提问,回答说:“知道,我在博物馆里见过。”

博物馆是红旗出现最多的地方,但中国汽车人不想让它沉寂在博物馆里。

以集团之力复兴红旗,一个从90年代一直延续至今的口号。2008年,这一口号成了一汽的“红旗复兴”计划。十年之后, 人们记忆中的红旗依然是五六十年代的红旗,而红旗复兴计划再次在徐留平口中响起。


他语调铿锵,言辞华美。自2017年8月2日担任一汽车集团董事长和党委书记以来,经过近半年的梳理,在一汽掀起一场变革风暴,大破之后,他开始为红旗定妆,意图大立。

简单地说,红旗汽车从形象设计,品牌定位,技术架构以至销售模式全部推倒重来。

全新品牌战略的背后,是徐留平对新红旗在设计、研发、生产、品质、前瞻技术、服务、生态出行等各个方面的全方面改造与重塑。

借红旗即将诞生60周年的契机,有意淡化红旗首款B级车h5的回炉再造,新红旗战略在官方定义新时代已然来临的时刻,新红旗战略来的正是时候。

毕竟是央企,在这份新战略中,依然满满的政治术语:“新时代、新红旗、新梦想、新理念”。

新字贯穿史终,新红旗的品牌理念被定义为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新红旗的目标客户定位为中国式新高尚情怀人士。

这些话述依然很红旗。

新红旗的战略目标把新红旗打造成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徐留平为其做了一注脚即红旗2020年销量要达到10万台级,2025年30万台级,2035年达到50万台级。

这不是一个小目标,红旗名声虽大,但其自诞生以来,在市场上的销量几乎可用屈指可数形容,累计销量在万把台左右。

这对于新红旗压力不小。

“红旗一公布销量目标,我和我的团队就等于架到火上烤。这个不怕,都习惯了,如果计较个人名利得失,那就干脆什么都不做了。将销量目标大声的公布出来,就是让大家持续地关注不停地鞭策我们。 ”在次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徐留平表示这一目标就是不留后路,其实是一份复活红旗的军令状。

这份军令状以17年为期,而设计成为徐留平改造红旗的阶段性成果,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新红旗更有历史意义的变化则是经过五个月的设计与改进,未来新红旗家族的设计语言从此统一,进入了一个全新维度的设计时代。

徐留平将新红旗全新语言称之为“尚·致·意”。


在新推出的“新红旗”概念模型车展现了未来新红旗家族的统一设计语言: “高山飞瀑、中流砥柱”的格栅,“气贯山河、红光闪耀”的贯通式旗标,“梦想激荡、振翅飞翔”的前大灯,“昂首挺胸、旌旗飘扬”的腰身,“流彩纷呈、定海神针”的轮标,以及“中华瑰宝,经典永恒”的汉字“红旗”尾标。


“新红旗”概念模型车展现了未来新红旗家族的统一设计语言。

这是由年轻一代红旗设计师主笔设计的新红旗。

但也必须客观的说这是一款向劳斯莱斯致敬的作品。

不过AutoR智驾对徐留平的赞许则在于他大胆地他重新设计了全新红旗徽标。

*新红旗徽标

这一多年来铁打不动的设计终于进行了重新设计。

新徽标采用金色与红色的搭配,对开的红旗寓意红旗品牌旗开得胜;并以经纬线条展现万物互联的新时代。这一全新红旗徽标将呈现于红旗车型的方向盘和轮毂上,替代了原有文革概念的金葵花图案。

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这可以说解开了束缚在红旗身上的枷锁。

对于这一新的红旗徽标的美感,评价自然会见仁见智,但意味着红旗开始拥抱全新的价值观。

红旗诞生于新中国成立特殊的历史时期,其诞生本身即有政治挂帅的意味,而黄色的金葵花与黑红搭配的整款车,在颜色搭配上并不协调,而金葵花本身同样带有个人崇拜的历史烙印。在改革开放进入40周年,在新一代日益追求个性自由独立的时代,这样的历史烙印极其不合时谊。

一款时代的产品必须有与时代契合的精神与价值观,新红旗的设计语言已形成突破,这一步并不容易。

对于未来产品的规划,徐留平将新红旗家族梳理为四大系列:

L系-新高尚红旗至尊车、S系新高尚红旗轿跑车、 H系-新高尚红旗主流车、Q系-新高尚红旗商务出行车四大系列产品。在2025年前,新红旗将推出17款全新车型。

而在中国政府全力发力电动车的大背景下,新红旗也为自己规划了一个全系电动化的目标,徐留平表示新红旗将直接切入新能源领域,以全部电动化作为驱动动力,在2018年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到2020年推出巡航里程达600km的FME平台系列电动车,到2025年推出15款电动车型。

在智能网联方面,新红旗将在2019年推出实现L3级自动驾驶的量产车型,到2020年推出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量产车型,2025年实现L5级自动驾驶。

电动化、智能网联与智能驾驶方面,全面契合国家战略布局,新红旗均意图布局其中。

新红旗拥抱智能网联与电动化的同时,自然也没有忘记新的出行方式的建构。徐留平改变原来“红馆”的称呼,学习特斯拉等新兴模式,将之称为用户体验中心,对于售后,概之以红旗“心服务”。以“智慧城市、智慧居住、智能交通、智能汽车、智享出行、智享生态”为主线构建 “智能出行生态圈”,打造“新红旗绿色智能小镇”,红旗不愿错过这个时代的新概念。

*红旗“心”服务将为用户提供全用车周期的服务

在研发领域,中国一汽已构建了“一部四院”研发体系的技术支撑和“三国五地”的全球研发布局。其中,长春是其全球研发总部,并新组建了造型设计院、新能源研发院、智能网联研发院;前瞻技术创新分院和体验感知测量研究院在北京,新能源研发院在上海,前瞻设计创新分院在德国慕尼黑,人工智能研发分院在美国硅谷。

“三国五地”的全球研发布局为新红旗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三国五地”似乎与众多新造车企业如蔚来、拜腾等的全球布局有相似之处。不过这其实是徐留平在长安汽车主政之时,打造的“五国九地”布局的翻版。

*长安汽车“五国九地”布局

从2003年起,历时经年,长安汽车在徐留平治下形成了以重庆研究院总体规划、系统集成,意大利造型设计,日本内外饰和精致工艺,英国动力总成制造、美国底盘技术支持,上海的人才优势和车身工程,北京的政策法规研究,横跨中、意、英、美、日“五国”,触及重庆、北京、上海、江西、哈尔滨、都灵、诺丁汉、底特律、横滨“九地”的24小时不间断全球协同设计平台,并以此形成了完善的长安汽车自主创新体系。

徐留平在一汽复制长安汽车的战略与路线图会同样取得成功吗?

事实上外界无面做简单的类比,而是这样的布局打开了红旗相对封闭的体系,开眼看世界,开放造车已是中国自主品牌向上的不二法门。

从各个环节重塑红旗,正成为徐留平改造一汽的推手。一汽每有新掌门上任,发出以集团之力打造红旗者不乏其人,但徐留平的改造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诚如一位媒体人评论,徐留平的出现让红旗有了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